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正文

社交恐惧症成因:成长经历

社交恐惧症成因:成长经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8 16:47:13          ★★★

成长经历

众所周知,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的教育方式对一个人的个性形成以及心智水平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社交恐惧症患者的家庭环境及父母的教育方式是怎样的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两位患者给我写的信。

 

                      妈妈的“爱”

小时候我性格内向,但不至于什么都不敢尝试。我平日里话不多,有些唯唯诺诺,想法消极,受欺负了经常一个人哭泣。生活的亮点在于喜欢画画、动手制作,还有贴心仗义的朋友。在这样的基础上经历了一些事,我觉得就是我发生变化的开端。首先,我家里还有个弟弟,小时候他很调皮,成绩也不太好,家里就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爸妈告诉我要听话做个乖乖女,大人见我话少腼腆总夸我老实听话,慢慢的我的话更少了,甚至见人越来越不好意思,脸红、不知所措、表情尴尬,包括亲戚乃至父母。现在想想,当年几乎没有与父母实现真正的沟通。  

父亲跟大多数老爸一样,对家里的事管的不多,印象中我们的互动,比如谈心、玩游戏之类的事情很少,只有当犯错或者与弟弟发生争执时,他会出现一会儿,因此父亲在我印象中是高大的,但更是模糊的。我知道他爱我和弟弟,只是过于沉默了。母亲是个比较跋扈的人,一旦我和弟弟有什么错,她就会铺天盖地一顿骂,把你的错误扩大升级,然后上升到整个人,对你的一切全盘否定,有时候还会动手。小孩挨揍很正常,可我却受不了母亲难听的责骂,每次都是一个人回房间哭。其次,我和弟弟有争执,总觉得得不到公正的对待。电视总看他喜欢的,我的呐喊没人听,受欺负了也总随随便便收场。另外,只要学校让交各种钱,我妈都会牢骚,把我训一顿。再比如我最钟爱的美术,有一次我惶恐地告诉妈妈要买工具,她脸色就变了,很恐怖,各种谩骂,抱怨,烦躁。我当时就吓哭了,不仅是因为她的回应,更是对我梦想的摧残,我心都寒了。

我妈其实心地很善良,我知道她不容易,把我和弟弟从小养大,大部分都是靠她一人——接送学校,准备早饭,家长会,还要上班。经常就有大人开玩笑说:是你妈妈,你们两个小屁孩要怎么活下来?也许就是生活给她太多压力,造成了她的敏感易怒。总之小时候我的家没给我安全感。在家里和学校都挺唯唯诺诺的,不敢和同学争吵,感觉别人家好强,挺自卑。就这样闷闷的。

 

                爸爸,我够好了吗?

我爸爸从小就很苛刻,小时候作业做不来我不敢出声,因为他总是很凶,还总说我们没出息。他有一点小事就骂我们,比如说哪里脏啦。他管得很多,很凶,还会打我和我哥。我妈脾气比较好。可能因为他总是骂我,不怎么表扬我,我就认为只要我做的很好他就不会骂我了,可是我总做不到他认为的好,他总说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好。因此我自卑,我也有完美主义倾向,我希望自己的一切都很完美——能做到镇定自若,很有气质,很美丽,我希望大家都很喜欢我。可这一切我都做不到,我变的敏感,有些时候同学不愿意帮我或者语气不太好时,我总觉得是自己不好别人才这样对我的。我感觉如果我有事的时候,别人不一定会有人帮我,我感觉有点孤独。我看到那些人缘很好的同学很羡慕,可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内向,不怎么玩的起来,也不怎么会说话。有时候我还会刻意讨好同学,有时候又不太愿意理他们。

我还有一种焦虑感,以前在家里大家一起出去的时候,爸爸总是催我们快点出门,说我们怎么走不出去。因此,我就很紧张赶紧弄好东西就出门了。他会提前好一会,让我们准备好,而且总是催,总是催。现在我的作业,我也喜欢早点做完,可是英语作业都比较难,我就会很有压力,很焦虑。早上要起床了或是今天要出门我都有焦虑感,总感觉有事情要做我就有焦虑感,手心也会出汗。

我没有太多朋友,现在大学里有两三个,我想和她们成为很好的朋友,就不知道该怎么做。看着他们有说有笑,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希望能和别人一样自如地进行社交活动,我想变得能接受自己,自信点,不那么害怕,不那么焦虑。

我看过王宇老师的视频,也知道既然大家都有缺点,没必要害怕让别人发现,可是我却做不到。我也知道,没必要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没有人完美的,但我却放不下…… 

    

在治疗中会发现,很多社交恐惧症患者都有一个苛责的爸爸或妈妈,当他犯了一点错误的时候,就会受到恐吓或打骂。所以在他的内心中感知到的这个世界是苛责的,可怕的,而自己是弱小的,易于被伤害的。因此,他学会了乖巧;学会了伪装;不得不逼着自己优秀,以满足父母的期望……但越是这样,他就越不知道自己是谁;越是这样,他就越迷茫;越是这样,他不是变得更加坚强,反倒变得越加不堪一击。最后的结果是,他不是变得自信了,而是变得自怜与自恨。他无法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自己,也无法面对这残酷的现实。

当然,不见得所有的父母都如上文信中那样的极端。但,父母关系的紧张及情感上的淡漠,其实也同样会在患者心中留下深深的伤痕。我还记得一位患者说起他小时候的一段经历,希望他的经历不要再重演。他说:“从小我父母关系就不好,经常打架。因为我认为男人不应该欺负女人,所以从小我就不喜欢父亲,和母亲站在一边。但母亲从来就不给我好脸色看,总是无缘无故,或因为很小的事情打骂我。比如,回家晚了十分钟她就要骂我两个小时。所以我很羡慕别人的妈妈对孩子好,但当我真的到了别人家,看到同学和他的母亲在一起的时候,我又感觉他的妈妈对他有些‘不正常’。因为我看见他可以和母亲轻松地聊天,这些事情在我看来是无法理解的。因为在家里父母从来就不和我轻松自在地聊天,所以我一直以为这就是孩子和父母的交往模式。”

与成人缺乏亲近关系,家庭中的婚姻冲突,父母亲的精神障碍史,少年期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过度控制,过度批评及虐待,不良的教育方式,父母缺少情感的温暖,过多地拒绝和否认……这些都是在社交恐惧症患者的早期家庭中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而试想,一个孩童受到如此的对待,如何能建立对周围的人和世界的安全感?

但凡事都有两个极端,过多地控制、拒绝、否定,会在一个人内心中形成不安全感与基本焦虑,而过度溺爱,纵容与过高的期待也同样是一种创伤性的经历,因为这也会造成患者无法接受与面对现实。毕竟,这个世界最终不能以他的意志为转移。

王宇老师你好,我是个社交恐惧症的患者。我已经67年没有生活在集体中,也没有和他人有过任何的接触,所以我既期待咨询,也怕的不得了。如果我过于紧张,有什么不礼貌的地方还请你不要见怪。

我从小到大,父母一直很宠我、喜欢我,我在家说一不二。所以我小时候的性格很任性、很倔强、唯我独尊,应该说一般被宠坏的孩子的毛病我都有——自我中心;别人都要顺从我,听我话;我是最好的,别人不能比我好,要不我受不了。我的脾气也很暴躁,小时侯住在一起的邻居家的孩子在一起玩,我还老是动手打人。我自尊心很强,不能被别人说一点不好,别人对我说话太大声,我也受不了。记得那时候有一个新搬来的人家,那家的孩子就不听我的,受不了我的性格,总是和别人孤立我。这我哪能受的了所以我也老是欺负她,我俩就杠上了,谁也不服气……

小学的时候我有一个比较好的玩伴,但到了六年级我俩越来越不好了。本来我俩成绩都差不多的,可是后来换了老师,那个老师对我很不好,我的成绩就下降了。她的学习成绩比我好,长的比我高,还孤立我。而祸不单行的是,没换老师以前我也很吃香,但后来的那个老师对我不好不说,还打过我一次,我的自尊心第一次因为被打而下降了。

后来上初中了,这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候了。我清楚自己的性格有问题,所以就避免和别人发生冲突。但每次被孤立的时候,我连觉都睡不着。因为怕得罪人,所以我变的很忍耐,但人善却被人欺,而且变得异乎寻常的敏感——记得我在一次我和班里的一个同学说话,可她没搭理我。之后我就担心她要是孤立我怎么办?之后我就像做错了什么一样,变得谨小慎微。那段时间我一到早上就不想起来,感觉很痛苦,很抑郁……

 

在心理治疗上有这样一句话:“孩子的问题就是父母的问题”。虽然这句话有些极端,但也不无道理。在治疗中我经常会发现一些存在抑郁及其它神经症的患者,其父母的问题更大。也正是因为父母的问题,所以父母才无意识中把自己的神经症问题转嫁到孩子身上,让他无力承担,最后无法面对现实。我的一位患者,他的父亲是家庭中第十个孩子,也算是老来得子,所以从小就被他的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当然这位父亲也很自然地把这种溺爱型的教育方式用来教育自己的儿子,儿子任何期望他都会去满足,无论这种要求是多么不合理,就算是儿子要把妈妈赶出家门,爸爸都会服从。甚至当他读大学的时候还不能一个人洗澡,还要爸爸来陪。就算是他和同学发生矛盾,都需要爸爸请同学吃饭来缓和气氛。离开了爸爸他什么都不能做,连上学都是爸爸哄着才能去。虽然他已经上了大学,但在内心中他依然好像是五岁的孩子。他放弃了生活,因为没有勇气去面对未知的挑战,没有力量来承担起本该自己承担的生活的责任。他只能依附于父亲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脱离了病态依赖的对象他无法生活。

 

可见,“做人”的遗传,比生理的遗传更可怕。如果,只要孩子犯了一点错误就会被严厉指责;只要孩子没有按照他的意思做,他就让孩子内疚;只要孩子没有达到他所期望的优秀,他就拼命地贬低。试想,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如何能够培养起对自己的信心?可悲的是,就算在治疗室,有的父母依然在为自己的种种行为辩护:“因为爱,所以我才这么做”。

因为“爱”……慢慢地,患者也学会了如此的“爱”。结果一步一步陷入深渊。

 

                                返回本书目录

作者:wangyu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上一条信息: 没有了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秦淮区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