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追求“优越感”导致的完美主义

追求“优越感”导致的完美主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5 13:29:27        ★★★

追求“优越感”导致的完美主义

 

 

 

有时完美主义来自于成为“超人”的努力。上文我们谈到过去创伤性的经历容易导致一个人缺少内在的自我肯定,继而通过幻想中的“完美”博得肯定。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有时孩子被关爱的无微不至、唯我独尊、整天活在赞扬声中也不见的是一件好事,或者说这也是一种创伤性的经历。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很难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就会在一生当中尽量维持自己的这种“优越感”,不断的寻求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无法面对他人的否定及不认同,也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败与缺点。当然这种情况的产生也可能来自于父母“有条件的爱”与“无形的压力”。如,只有你成为第一名我才能爱你;你就是与众不同的,不能和“普通”的小孩一样。当这种只能做的好,才能接受自己;只能比别人出色,才能肯定自己;只有一直维系优越感才能快乐的人生信条一旦形成,患者就会力图在他人面前表现出一个完美的自己,整个人就好像成为了一个超级演员,生活就是舞台,所有人都是观众,他无法接受自己一点瑕疵与不完美之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病态自负”的需要。当这种病态自负及优越感无法继续维系;当真实的自己暴露在他人面前;当无法继续保持一个完美的形象;当自己当不能成为一个“神”的时候,他无法接受自己仅仅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这样就很可能会出现抑郁的情绪。这时抑郁其实仅仅是:一种欲求得不到满足的外在表现。虽然这时抑郁仅仅是自己病态追求没有得到满足的一种反应,但很多人又把抑郁当成自己无法成为一个“神”的障碍,就好像抑郁没有了一切都会好起来,好像又可以成为那个无所不能的自己,好像又可以成为一个神。但毕竟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没有哪种修炼可以让人变成神,也没有一种药物可以让人长上翅膀,所以这类人很难在药物治疗中获得帮助。因为药物无法满足其变为一个“神”的期待,如果这种成为神的病态的追求不改变,那么抑郁将很难缓解。

 

李凌小的时候在外婆家长大,外婆虽然对别人很苛刻,但是对李凌却关爱有佳。只要是她需要的奶奶一定会满足。她成了外婆家的小公主,连平日里受到溺爱的小舅舅都自感受到了冷落。后来她离开了外婆回到了父母身边,她的母亲是一个极度追求完美,在意他人看法的人。一旦李凌有一点缺点,妈妈就会说:“你这样,别人怎么看呀?”从小在妈妈身边她都不放松,容易焦虑。当然从小她一直是妈妈在人前炫耀的对象,因为她学习好,在学校也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从小她就是在妈妈的炫耀、老师的肯定及同学的羡慕中度过的,她一直有一种和他人相比的优越感。妈妈从小就告诉她:“你是上海人,你和别的孩子不一样”(那时他们已经不在上海,在小城市生活,老一辈是上海人)。就这样她已经把自己当成与众不同的人,所以别人对她的关注和喜爱,她会认为是理所应当,所以她不会真正的关心别人,只关心自己是否表现的如自己心中所认为的那样完美,只关注自己是否得到所有的关注与喜爱。结果,当日后当她无法再继续保持这种优越感;无法让所有人都喜欢她;当她无法成为人际焦点的时候,她陷入了抑郁,整日活的紧张不安,因为她再也无法做的如想像中那样出色,也无法成为万人关注的“公主”。不放弃这种病态的追求和自以为是的自负,抑郁将无法被治愈。

 

 

优越感是会上瘾的,毕竟想像中的完美要好过残酷的现实。成为一个“公主”,受到万人瞩目,唯我独尊,当然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在人生的开始就受到了这种“优待”,那么这种君临天下的感觉就会让一个人上瘾,当她无法继续维系这种优越感,也不会轻易的放弃,依然会把自己看成一个落魄的“贵族”,依然以“皇家血统”自居。而不愿承认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别人也不会一直关注自己这样的一个现实。她不再是受人瞩目的“公主”的时候,依然会努力让自己表现好像一个公主,并且也期待别人对待她好像对待一个公主那样尊重。当别人没有像她期待的那样对待她的时候;当她表现的没有公主那么优雅高贵的时候,她既恨自己也恨他人,同时也憎恨这个世界。而没有认识到一切都是源于找回优越感的病态追求。她会继续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就好像是她表现的不够优雅与完美,所以他人才没有像她期待中的那样对待她,那样以她为中心,这种成为受人瞩目的公主的欲望如此强烈,她会力图把自己表演的完美,虽然心中她知道自己是不完美的,但只要别人认为她是完美的;只要别人以她为中心;只要别人都围着她来转就够了。当这种让身边的人以自己为中心的愿望无法实现的时候,她也会憎恨他人,也会逃离他人。毕竟这样做,自己如公主般完美的幻想不至于被戳穿,幻想不至于在现实中破灭。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她也许会选择一个受人瞩目的职业:比如模特、明星、空姐、或大商场打扮艳丽的化妆品小姐,只要能让她找到受人关注的感觉就好,职业本身不重要。当然“她”有时也是“他”,并不局限于性别,这种追求同样也可以表现在男性身上,这时他要成为的就是大侠、君主、可以控制一切的神。这时在职业选择的时候,他会更倾向于选择被社会主流所推崇的职业:如果在古代,他会幻想自己成为大侠;在近代他会幻想自己成为军阀或土匪;在建国初他会希望自己成为雷锋一样的人物;在改革开放后,他就会幻想自己可以挣很多很多的钱,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让自己觉得与众不同,高人一等就够了。所以在看似光鲜的面具后却隐藏着一棵脆弱

[1] [2] [3] [4] 下一页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