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创伤性经历导致的“完美主义”

创伤性经历导致的“完美主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3 15:53:49          ★★★

创伤性经历导致的“完美主义”

 

 (来自于新书,抑郁症的自我治疗-找回真我的旅程。全本阅读地址:/Article/ycjp/ycwz/201107/16958.html

创伤性经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成长中点滴的负性经历积累导致的创伤;另一种是突发性事件导致的创伤,强度要大于前者。这两种创伤性经历,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人的内心当中产生焦虑和恐惧,而理想化自我就成为了消除我们内心中基本焦虑的一种方法和策略,但这种策略本身又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问题,就好像签订了魔鬼协议一般。

童年的成长经历对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及内心中的安全感影响非常大。试想,一个整天生活在打骂、冷漠、否定、苛责、爱的缺失、或是“有条件的爱”(即,只有你做到我所期望的,我才能爱你)的家庭中的孩子,如何能够自信,如何能够培养起内在的安全感。如果一个人内在的安全感缺失,就会产生基本焦虑,就无法看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价值。但人是“聪明”的,总会想到消除焦虑及恐惧的办法,总会找到自我肯定的方式,即使这种方法本身就是扭曲的。就好像一个饥不择食的人一样,只要能填饱肚子,其它的都不重要。

当孩子受到苛责、打骂、冷漠等方式对待的时候,就会很自然地认为:是我不够好,我的妈妈(或爸爸)才如此对待我,都是我的错,是我惹他们生气。孩子不会认识到这可能是父母的错,或父母本身就有问题。既然自己错了那就要改,只有改正,只有把自己的“问题”都解决,只有把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孩子,才能让父母对自己满意,才能阻止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一切。但当他如何努力都无法让父母满意的时候,就会产生自卑感及无能感,这种来自于外在的否定就会成为一种内在的自我否定。最后他将迷失自我,陷入到了这种不断地寻求肯定却又无法真正接纳自我的漩涡当中。

当他无法认识到,这一切并不是自己的错,也不是自己不够好的时候,就无法表现出真实的自己,就必须要达到理想中的样子,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他人眼中足够好的人,才能找到内心中的安全感。当人无力面对残酷的现实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幻想,而理想化自我也正是幻想的产物,但这还不是最悲哀的,最悲哀的是当一个人把幻想当成现实,把理想化自我当成“真我”,这时悲剧才真正上演。他会奋力地去达到理想化的自我,没有达到的时候就会自卑,如果在某些事情上他真的做到了自己所期待的结果,又会因此变得自负,总之他没有了自信——对真实自我的接纳。

世上本不存在完美的人,也没有人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得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因为内心中的焦虑与恐惧让他无法认清这样的一个事实,他会继续不断地逼迫自己达到理想中的样子,达不到就会更加对自己不满,更加抬不起头来。一位男性患者,因为他的父亲本人就存在焦虑不安及追求完美的性格缺陷,所以对他相当苛刻,在父亲的嘴里他从来没有听到过对自己的肯定。还不只这些,当他犯错的时候,父亲就会毒打他,而母亲则是父亲的“同党”,两个人好像比赛谁打得狠一样。就这样他成了一个“坏孩子”。在伙伴中,当他被人欺负的时候,父亲只会说他是一个笨蛋,而不会来帮助他,这时他只能忍气吞声,从不敢反抗,走路都要低着头走,好像害怕别人发现这个失败的自己似的。他也试图改变这一切,试图证明自己。初中的时候,他试图变成一个能打架的人,让别人都怕他,以找回自信及别人的尊重,但却因为缺乏勇气而没有如愿。他也试图通过谈恋爱来证明自己是可爱的,有魅力的,但他喜欢的女孩并不理睬他。就这样,最后连他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连他自己都怀疑自己做人的价值及能力所在。正是因为这种自我否定,所以他把希望寄托于幻想,他一直幻想自己能够与众不同,能够完美无缺。所以他非常敏感别人对他的看法,或者说他很担心别人看不起他,所以他会试图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好,有时甚至会通过说大话来抬高自己以赢得别人的肯定。但毕竟无论他多努力都不能让自己完美无缺,也不能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所以他整日生活在紧张不安当中,因为他害怕别人发现他的无能,害怕别人因此轻视他。就算别人无意中开的一个玩笑,他都会认为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就算别人的一个眼神,都会被他解读为是对自己的一种否定;就算别人无意中说出“有病”这个词语,他都会觉得是在讲他;就算别人吐了一口痰,他都会觉得别人在针对他……终于,当他发现无论多努力都无法做到无懈可击;无论多么努力都无法让所有人对自己满意的时候,他陷入到了抑郁之中。当他情绪不佳;当他犯了错误;当别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他的时候,是最让他恐惧的:一来,这样他就无法获得外在的肯定以消除内在的自卑感;二来,他就无法成为理想中的自己。这时他就会拼命地找自己的毛病,“潜台词”就是:如果我完美了,别人就会接受我、尊重我,我才能看得起自己。就这样,他为自己构建出了一个理想化自我的形象,但他越加追求,就越对真实的自己不满,最终落入到了自卑与自恨的深渊,结果只能与抑郁相伴。这样他总可以找到一个替罪羔羊:正是“抑郁”才让我没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而他没有反思,根源其实不在于抑郁,而在于他一直没有放弃对理想化自我的追求,活在幻想之中而没有接受真实的自我。

生活中的重大创伤性事件也可以成为一个人陷入幻想,逃避现实的原因。一位男性患者,他虽然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美满的家庭,帅气的外貌,但却依然很容易自责和自我贬低:他一会认为自己不够风趣;一会认为自己不受欢迎;一会又觉得自己容易紧张;一会又觉得自己不够成功;一会有觉得别人不够尊重自己……总之,他很少有对自己满意的时候。那么,他为何如此容易自我贬低?为何对自己要求如此之高,不容自己有半点瑕疵及不如人之处?后来得知,在青春期的时候,他的父亲过世了,他因此承担了很多本不该他这个年纪需要承担的责任。正因为这种对现实的无力感,他把自己出卖给了“魔鬼”。于是他幻想有一天自己可以成为“黑道大哥”或“功成名就”,就可以在家乡横着走路,并且看扁所有的人,甚至可以报复当年欺负过他的人,这样才能出心头的“恶气”。正因为如此,他才陷入到了理想化自我的幻想当中,接着幻想取代了现实,他逼着自己一定要达到理想中的样子,进而迷失了真我。因此,他才对自己提出了如此之高的要求,当达不到的时候就会变得自恨。虽然他已经很努力,日子过得也不错,但是离他的“目标”及“追求”却差得很远。正是这种因理想化自我而产生的病态追求,他才会对现实中平凡的自己如此不满,才无法忍受他人的一点伤害。

有时,理想化自我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其实是为了逃避残酷的现实。一位男性患者努力在生活中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大侠”,生怕一点缺点暴露在别人面前,害怕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受损。他如此恐惧是因为小时候他看惯了父亲和别人的争吵及别人对父亲的贬低与远离。并且父亲对他也是如此,无论他如何努力都无法让父亲满意,无法让父亲肯定自己。最后他放弃了一切试图讨好父亲的行为,反而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成为一个和父亲不一样的人,排斥一切和父亲相似的东西。他一切的努力都是想证明:自己是一个和父亲不同的人。任何来自于他人的否定都令他恐惧,因为这样就离他的父亲近了一步。小的时候他就特别喜欢金庸的武侠小说,做梦也经常梦到自己是一个大侠。渐渐地,这种幻想成了一种对自我的要求,最后他干脆就认为自己就应该比别人强,就应该高人一等。就这样,他远离了真我,不敢把本来的自己暴露在人群中。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害怕人!”。因为“人”会发现他原本的不完美。结果他一直躲在“大侠梦”当中。

当一个人把理想化自我当成真我,就会恐惧现实,就会恐惧现实中的自己。当他病态的自负被现实刺穿的时候,他可能会选择逃避,也可能会变得易激惹,无法容忍来自于他人的一点伤害,并因此会耿耿于怀。只有这样才能继续维系他完美自我的形象,才能不至于让病态的自负破灭。一位男性患者,从小父母对他很严厉,小学分数如果低于95分,初中在年级十名以下就要挨打。每次回家他都会觉得压抑,如果哪次考不好就需要深呼吸才能进家门。在学校里他还会受到别人欺负,因为胆子小从不敢反抗,这一切他都不敢和父亲说,因为父亲如果发现他打不过别人都会打他一顿而不是帮助他。虽然他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依然没有得到父母的认同及找到自我价值感。就这样,他一直在自卑中度过了自己的青春期。后来他上了大学,在大学里偶然结识了一个能打架的朋友,在他的带领下,他通过拳头变得很“威风”,按照他的话说就是:“在拳头里找到了自尊”。就这样他成了一个“小混混”,很多人都害怕他,他也很享受这种感觉,但表面的勇敢却没有给他带来真正的自信。虽然他敢打架,却不敢谈女朋友,因为他害怕被拒绝。拳头只是暂时让他活在一种通过武力取得的“自信”及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当中,但拳头并不能让他真正摆脱内心深处的自卑。正是因为这种内心深处的自卑及无价值感,他才表现得如此强势,通过强势来逃避内心中脆弱的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他变得非常易怒,也有强烈的暴力倾向,虽然这种行为给他的人际及事业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但是这种行为已经成了他自我保护的方式,让他无力自拔。

当然,这种报复的倾向不一定以如此明显的方式表现出来,有时仅仅是在内心中感受到强烈的愤怒与不满。比如,当他人开了他一个玩笑;当他人对他哪怕有一丁点的伤害;当他人没有表现出对他足够尊重的时候,患者内心中的愤怒就会变得强烈,而这种强烈的愤怒和报复的冲动同刺激事件本身根本不成正比,就好像一只蚊子咬了他一口,他都需要用大炮来把蚊子轰下来。即使这种愤怒已经影响到了他的人际关系,他也很难意识到,这是因为自负受损而非现实伤害才让自己如此失去理智。

从上面的分析得知,正是因为创伤性的经历,才让患者在内心中杜撰出一个全能的理想化自我,之后他所有的努力就成了追求或维系这种理想化自我的幻想,接着就会产生病态的自负与病态的追求,就无法面对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自己。当他发现自己有失败、挫折及无法改变的缺点的时候就会变得自卑与自恨。虽然表面上他可以表现良好,生活幸福,但是内心深处他是痛苦的孤独者,因为他在极力维系两个世界:一个是他人可以观察到的世界,还有一个是内心中隐秘的世界。在他的内心中充满了各种矛盾冲突,简单来说就是幻想与现实的冲突,这种冲突让他无法享受真实的生活,也无法让他享受普通人的快乐。一位患者说过这样的话:“这样的生活就是一种悲剧,曾经觉得别人活得悲哀,但后来才发现真正悲哀的是自己!”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