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组图]探究“完美主义”

探究“完美主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5 10:17:58        ★★★

 探究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一种把自己变成“更好自己”的努力。正常的完美主义与追求完美,仅仅是一种对更好自己与生活的追求,而非必须,并非达不到就无法接受生活与真实的自己。病态的完美主义,则是一种必须要达到理想中的样子,如果达不到就无法面对生活及真实的自己,或者说真实的自己不是用来接受的,而是用来改造与掩饰的。他从不承认真实的自己才是自己,一直自以为理想中的自己才是。在这种现实与理想的矛盾中,他往往会迷失,迷失真实的自己,达不到理想中的自己就会让他恐惧。受到这种焦虑与恐惧感的驱使他会不断的鞭策自己,不断的向“理想”努力,这时的努力已经变质,是因为恐惧,而不是因为向往,前者是逃避,后者希望。在这种病态完美主义的作用下,他就会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把理想中的自己当成自己,而无法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继而他会去追求荣誉、追求优越感、无法面对现实、产生病态的自负或因为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样子而自卑及自恨,这样一步一步陷入深渊。当理想和现实的鸿沟越来越深的时候,他将不知道自己是谁,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整个人陷入一种病态的追求当中。如果他要找一个老婆,就要找一个美女或处女,这样的伴侣才能成为一个让他炫耀的花瓶或才能与如此“伟大”的自己匹配;如果他学习那么就要追求最好的成绩,不是出于对课业本身的热爱,仅仅是通过最好来证明自己高人一等;如果他对自己的小的缺点及错误无法容忍,不是因为爱自己,而是因为恨自己,恨自己没有想像中的完美,因为理想中的他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超人,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任何失败和错误都和他的这种病态的追求或自我认同不符,之后要么改造自己,要么就掩饰自己,实在不行只能选择逃避。

 

 只能接受理想中的自己或把理想化自我当成现实,就会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在这种完美主义的作用下,他无法接受失败及自己不完美之处,当然更无法容忍他人对自己哪怕一丁点的否定与伤害,这些都是他无法容忍的。一个优秀的女孩,可能会因为没有得到他人的关注而焦虑;一个成功的男士可能会因为自己脸红而羞于见人;一个优秀的学生会因为成绩落后几名而耿耿于怀;一个看起来成熟的人,可能会因为他人的一点不敬而出言不逊或拳脚相加……他所有的努力都是要维系理想化自我的幻想,也只有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才能让他满意,让他感到安全。为了这种病态的追求,他出卖了自己的生活、快乐、需求、爱好,一切都是为了成为他心中的完美的自己而存在,即使他已经很优秀,很成功,受人欢迎,却依然不快乐,依然不觉得自己成功,因为他的目标是如此的“远大”,常人眼里的“很好”,也许仅仅是是他心中的“及格”而已。结果真实的自己仿佛成了一头被驱赶的驴子,跑的很快,看起来好似一匹马而非驴子,当然这不是出于驴子的本意,而是驱赶驴子的魔鬼(理想化自我)的需要。结果驴子沦为奴仆,当驴子没有按照魔鬼期望的方向行使时,没有达到魔鬼所要求的速度时,就会受到无情的鞭打。但这时驴子依然没有认识到它应该走自己的路,反而会恨自己为何是驴子,而非是一匹骏马。为了满足魔鬼的愿望它宁愿表现的像一匹马,任何会暴露它原本是子驴子的蛛丝马迹都会让他恐惧,所以它不能和同类亲近,因为这种亲近就会让同类发现它不过如此,这样就会让它丧失幻想中的优越感。当然在魔鬼的鞭子面前它也不敢表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

 

受到内在魔鬼的驱使,驴子已经不敢承认也不愿面对自己只是一只驴子而已,它必须马不停蹄,它必须表现的优雅,必须与众不同,虽然它的同类也没有达到它为自己设定的标准,但它总能把所有优秀同类身上的“好”集中在一起,以证明自己的要求是正常的,魔鬼是没有错的,错的仅仅是自己“不够好”。在这种动力的驱使下,驴子不愿面对现实,不愿放弃这种病态的追求。一来,如果放弃这种追求,就无法再继续找到和同类相比的优越感。二来,如果放弃这种追求,魔鬼就会不断的鞭打它,让它无法安宁。所以任何降低对自己要求的努力,都会被它认为是一种堕落,一种自我放任,他必须表现的像骏马一样:如此优美,如此高贵。这时它已经把魔鬼的需要当成自己的需要,好像自己真的就是一匹骏马,不能容忍自己比驴子跑的慢,不能允许自己暴露出自己原本是只驴子。每日的生活变成了舞台,它是一个没有休息日的演员,就好像表演的好就能够成真,就算不成真,也能暂时的满足魔鬼的需要,活在幻想的完美中,总可以让它暂时的感觉好过些。

[1] [2] [3] 下一页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