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朋友之间 > 正文

人际关系:能不能尊重彼此的感受

人际关系:能不能尊重彼此的感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11 22:07:32          ★★★

作者:倪良冬
在人与人的关系里,能不能尊重彼此的感受,往往决定了关系的好坏,特别是在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里。

尊重彼此的感受大致包含了三个部分,一是尊重自己的感受,二是尊重对方的感受,三是尊重彼此感受的不同。

我对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很敏感的,也算是能够尊重彼此感受的人,在这方面我的妈妈对我影响很大。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我妈妈有时会把我放到亲戚家玩几天,有一次在我姨妈家,我妈妈来接我,我哭闹着要我妈妈赶紧带我回家,当时姨妈看我哭闹,切了个西瓜给我吃想要哄哄我,我完全不管西瓜的事就是要回家,拉着妈妈的手就往外走……等我长大了,我妈妈说起这个事情的时候常说:“我知道你那时候太想家了……”

那个时候,我感觉到自己的感受是被妈妈看见和尊重的,也很容易理解妈妈那个时候的为难,一方面很想把我带在身边,另一方面迫于家庭的现实条件又无法实现。

当然,我的妈妈也不是完美的妈妈,在吃东西的事情上曾经给我带来很负面的影响。

小时候我身体弱,我妈妈就会炖一只老母鸡给我吃,尤其是在我生病的时候,那时候我一点胃口都没有,特别是油腻的东西更是吃不下,感觉那时候妈妈是很强迫着要我吃下去,我内心很不能理解,心里非常的委屈,以至于只要有人劝我吃东西都显得格外的抵触,我在吃上面似乎就要失去自己的感受了,直到长大以后才一点一点找回来。

可是对于我妈妈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来对我感受的不尊重,我一直很疑惑,我有一个猜想,就是我妈妈在这件事情上的感受非常的强烈,强烈到听不到我的呐喊,就像一个装满水的杯子,接收不了外面来的任何一滴水。

我的猜想在和我妈妈的聊天过程中得到了证实,原来我妈妈在她小的时候,有一次生了场大病,卧床不起,我外婆没有办法,也没有钱给她看病,最后把家里唯一的一只鸡杀了炖给我妈妈吃,我妈妈连汤带肉一下子全吃完了,身体也奇迹般慢慢地好起来了。那一次的切身体验是如此的深刻,以至于她在对待我的时候不顾我的感受迫切地强塞过来,这更像是一种自动化的反应。

我慢慢地认识到妈妈有妈妈的经历,她有她的感受;我有我的经历,我有我的感受;我们的经历不同,我们的感受也不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