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朋友之间 > 正文

人际关系:好心情的人更有魅力

人际关系:好心情的人更有魅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9 12:39:58          ★★★
好心情的人更有魅力。美国心理学家最近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魅力绝不是父母遗传给你的好运气,让你的容貌美若天仙。即使现实生活中的第一印象,也不单纯来自一个人的外貌——你的气质性情、肢体语言甚至声音,都会一同进入对方的评价体系。

  研究中,心理学家拍摄了一些录像:一些人进入一个房间,分别做自我介绍。然后请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根据录像给他们打分,包括外在形象、情感表现、社交技能3项,最后评价自己是否喜欢他们。结果显示,外在形象的影响因素最小,而那些有积极情绪的人受到的评价最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教授张焰认为,所谓好心情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正性情绪状态,它对人的影响很大。直接的影响是对内分泌的影响。

  很多研究证实,正性情绪与负性情绪都会造成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经常处在正性情绪中的人,可以保持内分泌的平衡和身体机能的协调,也可增强免疫力,表现在脸上就是面色红润、容光焕发。

  另外,心情好坏还会对面部肌肉产生影响。人的表情直接受情绪影响,很难掩饰和控制。比如一个人不高兴时,眉头就会下意识地皱起来,面部肌肉僵硬,嘴角下拉。久而久之,就形成“苦瓜脸”——这样的脸色常常让人备感压力。

  相反,如果一个人经常处在愉悦中,表情就会变得舒展、祥和而生动。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虽然五官并不出众,但却让人感到很“顺眼”的原因。美国心理学家甚至发现,常听欢快优美的音乐,可以使孩子长得更漂亮。所有这些都是正性情绪的影响。

  好心情对人最根本的作用体现在行为上。当一个人心情好的时候,会更多地表现出亲和、友善与包容,魅力加分,自然更受欢迎。而当一个人心情很糟时,就会变得比较敏感,并较多具有攻击性。所以,人们宁愿接纳无忧无虑的“傻大姐”,也不愿意靠近才华出众的“冷西施”。

  “听吕燕说话,我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好。”
  Rachel 体育公关公司执行总裁

  我的朋友吕燕是世界名模。她自从出道就惹人争议,无非嫌她不是国人心目中标准的美人,不但小眼睛、塌鼻梁,而且扁平脸,厚嘴唇,外加不少雀斑。但是如果你见到她本人,就会很喜欢她,而且不会觉得她不好看。因为她真的挺有魅力的。她的魅力来自她的性格——随和,乐观,而且像男孩子一样,很多事情都不计较。就连别人说她脸上很多雀斑,丑死了,她也会笑笑说:“这有什么关系,干嘛要做美容去掉呢?难道这样不更真实更健康吗?”其实,她走过的奋斗之路非常辛苦,但我每次见到她都是很开心的样子。听她说话,我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好。“那些总是很开心的朋友,我随时都想见到。”
  小吉吉 咨询公司远程培训师

  我喜欢快乐的人。那些总是很开心的朋友,我随时随刻都想见到。比如我的哥们儿“大暴”,高烧40度,送他上医院,路上还不忘跟我们开个玩笑。这样的人能不受欢迎吗?

  我是个热心肠,很愿意帮人排忧解难。谁心情不好,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心情就好多了,我多少也有点成就感。可是有人就不行,好像总是有一大堆理由抱怨。

  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为他着急,耐心劝解,出主意想办法,希望能多为他分忧。可是后来发现他就是这种人,垃圾太多,本来还想和他交朋友,后来连面都不愿意见了。

  “内心慈悲的人,脸上常会显现出快乐、从容的神情。”
  张志宇 高级室内设计师

  我评价一个人的外貌,不太注重五官是否符合审美,而是看整体的感觉。这可能与我信佛有关系。我比较相信一个人的容貌跟他/她的心态是有内在联系的。当然,不是说心态越好的人长得就越漂亮。但是内心慈悲的人,脸上常会显现出快乐、从容的神情。这样,久而久之,面相就越来越和谐、优美,看起来很舒服,很亲切。

  我妈妈就是一个特别宽容、随和的人。她也信佛,总是教育我遇事少计较,多看好的一面。她年轻时不算漂亮,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慈祥,越来越好看,气色也很好。她的朋友很多,而且别人都夸她年轻、有精神。

  “平时就要把松弛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雯雯 图书发行公司部门经理

  我在工作和在户外游玩时,完全是两个人。工作中,我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对自己对他人都很苛求。遇到事情容易急,常常固执己见,大家都对我敬而远之,甚至有人私下叫我“女魔头”。

  一次团队出游后,阿晴对我说,“我原来以为你是个永远板着脸孔、强势、很难接近的人。其实,和我们一起出去玩时,你也挺可爱的。为什么平时就不把这一面展现给大家呢?”这话很刺激我。是啊,旅途中我整个人是轻松的,什么都不计较。

  即使大家经常为了些小事弄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也不着急。因为这时候我的要求变得很低,能安全就OK。我现在已经认识到这点,在工作中也尽量松弛,效果还不错!如何营造好心情

  1、先笑然后再快乐

  很多人认为,人只有先高兴才能笑出来。然而心理学的研究却证实,人的行为也可以反过来影响情绪。就是说,人是可以先笑,然后再高兴的。不信可以试试看。躺下来,或者在椅子上坐好,双目微合,面呈笑意,嘴角上翘,这时候就会感到一种平和愉悦之情。

  2、多注意高兴的事

  我们每天都会接收到大量不同的情绪刺激,而这些情绪刺激只有在受到关注时,才能形成情绪体验。同样一件事情,注意好的一面,就会产生正性情绪;而关注不好的一面,则会产生负性情绪。有的人比较快乐,正是因为更多地关注环境中的积极信息。

  3、多运动

  身体的运动会释放出使人兴奋的物质内啡肽,可以有效地消除轻微的抑郁和恐惧感。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历:为某件事烦恼不已几近绝望,运动之后却“没有理由”地又有了信心,觉得事情并不是那么糟。

  4、关爱他人

  科学证明,好的人际关系对人的情绪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在关爱他人的时候,心情也会变得宽容和友好。多与人真诚交谈,帮助弱小,这样不但对改善心情有助,还能赚回友情,何乐而不为呢?

  《快乐的人生》

  本书是卡耐基最具影响力的书籍之一——《人性的优点》续集。书中阐明这样一个观点:消除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在心灵中注入快乐,比割除身上的肿瘤和脓疮还重要。总之,这是一本引导人们踏上快乐人生的好书。

  作者:(美)戴尔·卡耐基
  译者:潘汉廷
  哈尔滨出版社 定价:19.80元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