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在人际交往中善于运用“距离语言”吗?

在人际交往中善于运用“距离语言”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3 16:47:46          ★★★

  “距离语言”是行为语言的一个内容,它是借助交往双方的空间距离及其变化,来表达交往的情感、意图和关系程度。当你和别人交往时,总要各自占据一定的空间,相互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虽然没有声音,却能像语言一样传达某种含义。

  因此,在人际交往中是否善于运用“距离语言”,对于增强交往效果是一个很重要的技巧。 现实生活中,我们处处能感受到“距离语言”的作用。你也许有这样的判断力,可以根据遛马路的两个青年男女之间的距离知道他们是恋人还是一般的同事关系,是初恋还是热恋。

  你也许观察过这样的现象,当两个人发生争吵时,一方把身体故意靠近另一方,用手触及对方的皮肤,你会确信他是在向对方挑衅、示威。而对方也会怒气冲冲地把伸过来的手拨向一边,把身子更近些。这时,不用任何人提示,你也能预感到他们离动手打架不远了。因为他们两人之间的距离变化能够告诉你――双方已侵入对方不能容忍的空间了。

  领域学的研究指出:人们都有一种领域感,这是一种生来就有的本能的感觉和需要量。当外在因素(交往对方)进入你自己认为属于自己的领域空间后,就会刺激你的心理,使你对这一“进入”的含义做出判断:是表示友好、亲热,还是挑衅、侮辱;是无意识的“越界”,还是有意识的信号。只不过人们很少自觉地从理论角度来认识这一现象,往往表现为下意识地、习惯地应用这一“距离语言”。

  其中难免有运用不当之处,甚至有违反社交规范的时候。 一般来说,人们对不同空间距离及其变化的语言含义存在着一个由心理因素和社会习俗所造成的不同理解。这就形成了不同民族的特殊“距离语言”。然而,也有许多“距离语言”是通用的,不同民族的交往双方都懂得某一“距离”意味着什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