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组图]游戏:改善在人际关系中自相矛盾的境地

游戏:改善在人际关系中自相矛盾的境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4 20:48:39          ★★★
基本动作游戏的设计可以改善我们在人际关系中自相矛盾的境地,它的原理建立在即兴的舞台短剧表演中。有6个原始动作,箭式、杯式、按式、听式、张式和树式。

  受过基本动作游戏培训的社会心理学家、治疗师捷克琳娜·柏勒兰(Jacqueline Pellerin)解释说:“透过这6个反复做出的动作,我们可以探查和弄清动作背后的那种骚动不安。”

  游戏的目的之一,是要通过游戏和动作,来研究当事人在人际关系方面的障碍,找出原因,解放思想。而另一个目的则是精神层面的,它启发、帮助当事人去面对自己的内心。

  TIPS:历史沿革

  20世纪初,匈牙利哲学家和教育家鲁道夫·斯坦内(Rudolf Steiner)在一篇研究希腊戏剧的文章中曾经指出,在古希腊文化中可以找到这6个基本动作的出处。

  6个基本动作的使用,先是经过演员,后来是在哑剧的排练中得以应用。1968年,禅宗大师和治疗师瑞士人茜尔维娅·奥斯泰塔格(Silvia Ostertag)在接受格拉夫·杜克海姆(Graf Dückheim)的培训时,第一次体验到了这6个基本动作。她说:“这6个基本动作相当于荣格所描述的团体无意识的各种原型。当我在做这6个动作时,我感到一种非常强烈的不安。有几十种练习的方法都在向我吐露隐情,触及我的本质。”

  随着深入研究,当然也借鉴了心理学的各种流派和思想,加上自己的经验,茜尔维娅·奥斯泰塔格进一步发展了她的基本动作游戏疗法,并由冥想与艺术实践治疗中心教授给其他专业人员。

  6个动作帮助我们发现自己

  第一次治疗时,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要学习下面6个基本动作。其实你不难发现,这些动作在所有文化中都可以找到。

  1、箭式动作

  一个指向性动作,手指指向前方。

  这一动作表示目的、方向:一个人指着面前的某样东西或某个人,同时向他(它)走去。这个动作能够表现请求、权力、指责和力的协调关系,也可以表现“决定”等概念。如果你在做这个动作时“走样”了,则说明你极度腼腆、缺少自信。2、杯式动作

  双臂张开。

  这个动作象征着迎接向我们走来的人,或接受一种情感。它可以表现出你在日常生活中不易表露的易感性和心领神会的表情,也可以看出你在接受或给予上的障碍。

6个基本动作改善你的人际关系-3

  3、按式动作

  双臂伸直做出划分界线的动作。

  该动作表示你和某物或某人之间的距离,能代表你实际上要表达的意思。你要学会说“不”,学会如何保持自尊和赢得别人的尊重。这个姿势重复多次,就能帮助你达到这样的效果,并让你摆脱依赖性和被他人融合的挫败感,实现真正的人际交往4、听式动作

  双臂交叉站立不动,或双手背后,也可以一只手放在嘴上、另一只手放在胸前。

  这个动作表示观察、专注、思考、诧异。当你在表演这个动作时,一定要意识到超越偏见的重要性。你也可以表现出一种中立的眼神。

6个基本动作改善你的人际关系-5

  5、张式动作

  身体来回运动,表现一种张力,好像在做一种选择。

  这个动作就像你在面对一种抵抗时的犹豫和斗争。这种抵抗也许是别人强加给你的,也许是你自己强加给自己的。动作的目的是鼓励你在考虑正反两方面的意见,或者在寻找、犹豫之后,勇敢地说出“我不知道,我承认我没有办法解决”。6、树式动作

  这个动作是屈膝,双脚像树根般站立,目光远眺。

  在做这个动作时,你可以双手沿身体两侧自上而下运动,好像要铲除身上的“树的老皮”一样,要摆脱自我的控制、担负起责任,并接受自己的任何选择。

  TIPS:基本动作游戏培训是如何进行的

  在法国,基本动作游戏的定时培训可以解决一时出现的障碍,如果进行常规培训(一般每周1次),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私人培训每次1小时,团体培训1至3天。团体培训的基本动作游戏大多时候分主题进行——如犯罪感、恐惧、讲故事等等。

  ◆ 基本动作游戏与治疗

  索斯杜克海姆中心的负责人之一、放松疗法师皮埃尔·菲利蓬(Pierre Philippon)说:“在治疗时,我们请当事人说出他的障碍所在。有的人的问题是,不知道如何让同伴明白他要表达的意思,这种表达上的障碍让他感到非常痛苦。这时候我就建议来访者在舞台上做按式动作。如果我的来访者是极度害羞的人,那么我就会让他做箭式动作。总之,通过舞台短剧可以加强来访者们的动作训练。例如:对一个过于害羞的当事人,就要让他无所顾忌地采用一种近乎专横的卖弄姿势,来夸大自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他通过动作这个‘道具’,看清自己的障碍和全部的潜能。”

  在治疗中,每做完一个短剧,就要做一次记录。皮埃尔·菲利蓬说:“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关心的是个体在游戏中的投影和感受。当事人本身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抵抗,也在分析自己做出来的扭曲动作。这样做的结果常常会使当事人产生再演一次的冲动,看看自己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任何一个新的发现都会带来一次新的演练。”

  一般每次治疗都要求小组成员演4~5个短剧,这样就可以获得4~5个不同角度的建议,会越来越清楚地触及并解决当事人的苦恼。

  ◆ 基本动作游戏的适应人群

  基本动作游戏是专为那些想要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人设计的。游戏主要针对那些在人际关系方面有障碍的人群。只有更好地接纳自己,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人。游戏也对所有想寻找真诚、修炼身心、开放心理、追求个性的人开放。但精神病患者不宜使用,因为游戏会直接触及潜意识,这样会加重病人在现实与想象之间的模糊认识。见证:“我学会了与人交谈”

  阿妮斯(Agnès)46岁

  我是教瑜伽的,因此对所有能够协调自身的方法都感兴趣。基本动作游戏就是其中之一。我报名参加了一个有10人左右的培训班。培训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6个基本动作,然后问我们都联想到了什么。

  我首先没想到的是:手指指向前方的“箭式动作”,对有些人代表着权力,对另外一些人则代表着控诉,或仅仅是指着什么东西而已。每个人的境况不同,对动作的理解也五花八门!

  之后,我们开始做所有的动作。有些人在对别人做规定的按式动作时感到很难为情。我的问题是在做那些非常“夸张”的动作方面。那么夸张地张开双臂迎接人,我做不出来。由此我发现了我在与人交谈方面的心理障碍。

  整整一天,我都在舞台上重复这个动作,放大、分析它对我产生的影响。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我发现这个张开式的动作让我开始确信自己。尤其是,我注意到我们每天做的大部分动作就是这6个动作的不同版本而已。从此,每当我与人握手时,我都特别注意我的手势。这样能使我更好地“体会”我的交谈对象,对自己也更加自信了。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