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幽默可谓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

幽默可谓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0 23:41:27          ★★★
幽默就如同一块吸铁石,它可以将你周围的人都吸引过来,而朋友多了,就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乐趣和帮助,还可以将自己的烦闷转化为欢畅,将烦恼转化为快乐,将尴尬转化为平和。

 

  一次在一家饭馆里,一位顾客把米饭里的沙子吐出来。一粒一粒地堆在桌上,服务员看到了很难为情,便抱歉地问:“净是沙子吧?”顾客摆摆头说:“不,也有米饭。”“也有米饭”形象地表达了顾客的意见,以及对米饭质量的抱怨,这样达到了批评的目的,又避免了出现使对方难堪的场面。

 

  一个年轻画家去拜访德国著名画家门采尔,向他诉苦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要一天工夫;可是卖掉它,却要等上整整一年。”

 

  “请倒过来试试吧,亲爱的。”门采尔认真地说,“如果你花一年时间去画它,那么只用一天,就准能卖掉它。”

 

  门采尔对画家所说的话蕴涵了深刻的哲理,让人们在笑声中增长了智慧。

 

  两个简简单单的小故事,却让我们发现,生活中充满了幽默,而幽默也一样丰富着我们的生活。并且在生活中还富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可以因此让你获得成功。

 

  “大笑姑婆”吴君如演艺事业的长盛不衰,与她一直所走的“幽默搞笑”的路线是绝对分不开的。和同辈的女星比较,张曼玉走的是玉女路线,刘嘉玲走的是性感路线,而吴君如花费了更长的时间才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且她入行时的运气也不怎么顺利。

 

  当时正是喜剧热潮,加上自己外形的限制,吴君如不得不常常在电影里扮演被人挖苦嘲笑的角色。如果说,周星驰的影片经常嘲笑女人,那么吴君如就是第一代的扮丑女艺人。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不管是艳星还是玉女都是由男人的眼光来决定的。然而扮演“丑女”的角色则摆脱了这一点,而且没有“花瓶”之“美誉”,这样吴君如就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演技,加强了自己表现力的厚度和深度。而且,在她看来幽默十足的角色更容易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从而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但是没有一个女人喜欢邋遢地出现在观众面前,可以想象,当同辈的女星都以惊艳动人的姿态出现在荧幕上,而自己却被百般地调侃时,吴君如的内心将要承受多么大的压力,不过她却依然能够接受安排,豁达开怀地扮演了大家心目中的“丑女”角色。

 

  2003年,吴君如凭借《金鸡》摘得“金马影后”的桂冠,而这个荣誉又一次证明了吴君如的选择是正确的。《金鸡》是一部笑中含泪的香港奋斗史,用幽默搞笑的情节表达了厚重的精神内涵,引起了无数港人和大陆人士的共鸣。

 

  吴君如的成功证明了幽默的神奇力量,更说明了人人需要幽默,生活中更是不能没有幽默。

 

  某大学的资源环境专业有一位植物学教授,他开的课程属于冷门,一般来说学生可能不是太喜欢,可是等到这位教授开始上课,却是堂堂爆满,而且就连教室外面的走廊上也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同学,原因并不是因为这位教授的知识渊博,而是因为他幽默风趣的讲课作风,所以同学们都喜欢上了这位植物学老师。

 

  有一次,这位教授带领一群学生到深山老林去做校外实习,沿途看到许多不知名的植物,学生甚是好奇地一一发问,而教授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一位同学不紧停住了脚步,看着老教授,感叹地说:“老师,您知识真是渊博啊,什么植物都知道得那么清楚!”教授狡黠地眨了眨眼睛,扮个鬼脸说:“这就是我为什么故意走在你们前面的原因了,我只要一看到自己不认识的植物,就‘先下脚为强’,赶紧踩死它,以免露馅!”同学们听了笑得前俯后仰,可见这一趟实习是充满了笑声的浪漫之旅。

 

  同样,许多伟大的领袖、先驱、政治家也深得幽默之妙。在美国,一提到幽默,很多人就会想到林肯和富兰克林,因为他们虽然贵为领袖,但却知道用幽默来减轻所负的重担,并以幽默来和他人分享。

 

  一次,当一位朋友来拜访林肯总统时,正有一队士兵在门外等候林肯训话。

 

  林肯请这位朋友随他外出,并继续和他谈话。当他们行至回廊时,军队齐声欢呼起来。那位朋友这时本应该识趣地退开,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于是,一位副官走到那人面前,嘱咐他退后几步。他这时才发现自己的失态,窘得满脸通红。但是,林肯却立即幽默地说:“白兰德先生,你得知道他们也许分辨不出谁是总统呢!”在那难堪的一瞬间,林肯用他的机智十分巧妙地化解了这一窘迫的局面。

 

  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可变得幽默一些,它并不是天才、高智商、喜剧演员的专利品。只要你学习让嘴角往上翘,换个新鲜角度欣赏事物,即可学会幽默,走出尴尬。

 

  幽默可谓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学会恰当地运用幽默,会使人们之间的沟通更加顺利,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幽默是我们生活的调味料,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但是,再好的调味料都不可滥用,就好比用盐,用一点可以使菜味鲜美,但用得太多便会让人难以下咽。与人沟通时,幽默要运用得当,方可发挥它的魅力。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