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人际交往中的吸引与排斥,微妙无比

人际交往中的吸引与排斥,微妙无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5 15:49:46          ★★★
人际交往中的微妙之处往往与第一印象有关。我们更愿意相信眼睛耳朵等感官,而不是大脑。直觉作出的判断往往迅速而准确。想做个令人过目难忘的人吗?调动你的聪明才智,赢得人际交往中美妙的第一印象。

  人际交往中的吸引与排斥,微妙无比。

  许多情侣回忆初次见面的一刻,都有“眼前一亮”的心动;不少面试官在面试开始5分钟后就闭上了耳朵,仅仅因为不喜欢应聘者的口头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其中有什么秘密?

  1946年,社会心理学家所罗门·阿希(Solomon E. Asch)做过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研究——第一印象。他向两组被试者分别描述某个人的性格特征,他对第一组这样描述“聪慧、勤奋、冲动、爱批评人、固执、妒忌”;对第二组被试者仍使用这6个特征,只是顺序正好相反,变成“妒忌、固执、爱批评人、冲动、勤奋、聪慧”。结果,先接受了肯定信息的第一组,对被描述者的印象远远优于先接受了否定信息的第二组。

  第一印象就是如此重要,尽管心理学家还不能很好解释其机制。这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偏爱新鲜信息的刺激,对于后续的信息则懒得再仔细加工;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在远古时代,就不得不掌握迅速判断面前的是朋友还是敌人的能力。

  已有的研究表明,绝大多数人在初次见面的最初4分钟,就对交往对象形成了整体印象。因此,第一时间呈现出的表情、姿态、仪表、服饰、语言、眼神等印象,虽然零碎甚至肤浅,却经常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无论你相信与否,有时候,第一印象就是我们唯一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决定着人际交往的命运。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展现美妙第一印象的经验,只是在日常生活中又常常忘记它的重要。听听他们的感受。如果你希望为你的社交加分,在笃信“日久见真心”的同时,别忘了:第一印象也会帮到你许多。

  有趣的数字:

  50%:第一印象的形成50%以上与外表有关。其中,服装的颜色又能起到外表分的50%的作用。暖色通常让人感到亲切、热情,冷色则给人严肃和距离感。

  40%:第一印象有大约40%与声音有关。音调、语气、语速、节奏等声音特质都能影响对方的感受。
  10%:受到大多数人注意的语言内容,实际上对第一印象起到的影响不足10%。TIPS:别忘了,良好的第一印象还靠这些细节

  除微笑、倾听、服装、饰品外,印象管理也不能忽视以下细节:

  电话:第一印象不一定要等到面对面,打电话时“喂”还是“你好”,都会影响你的形象。

  握手: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对男女间握手和一些性格测试进行比较得出:握手有力而热情,标志着外向的个性;如果是女士先伸出手,说明她对新鲜事物开放和好奇。

  记住称谓:通常大部分人喜欢自己的名字,并在别人提到时感到亲切。很快记住对方的名字并在交谈中使用,会为你赢得意外分数。

  TIPS:需要引起重视的“第一次”

  相亲:相比于学历、职位等客观标准,“有感觉”才是下次能否再见的重要因素。
  拜见准公婆:做足功课,包括挑选见面礼,绝对会为你未来的日子开个好头。
  面试:除非使用计算机,否则就算再过500年,面试官也会受主观印象的影响。
  入职:你打算在团队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第一次入职会的亮相,别人就已经在猜答案了。
  年终聚会:很可能某个公司高管就在你身边取餐,而且衣着休闲。开始自我介绍吧,也许一片新天地就在向你招手了。

  见证

  ■ 胡慧敏 27岁,制药业,职员

  我和男友交往了半年后,他父母从老家来看我们。那天,飞机破天荒地居然提前到达,而我也因为第一次做主厨,准备晚餐花了比原计划多得多的时间。结果,当他爸爸妈妈进门的时候,我还在灶台前忙得团团乱转。

  不过因祸得福。听男友说,我在剁椒鱼头的浓浓蒸汽的包围之下,给二老留下的印象相当好。本来他们还担心1980年代出生的女孩太娇气,当不了好媳妇——我的围裙和套袖,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 于安 26岁,IT业,职员

  21岁的时候,我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当时,为了从学生脱胎换骨成为上班族,我特意买了一套将近2000元的西服,入职第一天就西装革履地去了。可3天后,这套西服就下岗了。因为我发现整个办公室里只有我这样打扮,其他人穿得都比较随意。而且,大家都不怎么和我说话,看我的眼神也不对头。后来熟了之后,一个同事告诉我:“你刚来时穿得就像一个小县城来的商务代表,怪怪的。加上表情拘谨,我们都不敢跟你说话。”

  ■ SAM.ZHOU 33岁,工艺经理

  休假时接到通知,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看过我给他的建议后很有兴趣,这次来中国安排我和他谈一谈。为了给他留下更深刻印象,我没有在私人时间和他见面,而是临时决定加班一天,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去见他,希望借此给他一种“从工作中过来,会谈结束后马上回到工作中去”的信息。另外,在谈话过程中,我有意与对方进行目光交流,不闪躲他的对视,表现我的自信和不卑不亢。我觉得这次会谈很成功。以后的几次见面,他都能够不用介绍,直接称呼我的名字。

  ■ 范懿 30岁,服装制造业,样板房主任

  因为是从公司外面调任到这个岗位的,我能理解下属对“外来者”本能的排斥,何况有人年龄比我大很多。所以,第一天上班,我特意选了一身比较柔和的淡紫色套装,而不是有些距离的灰黑色。中午,我请办公室的员工,还有生产部的带班经理一起吃饭。饭桌上,我们轻松地相互介绍,聊一些私人话题。等到气氛融洽的时候,我再来介绍我的职业风格和要求。我感觉这顿饭吃得挺值,比一个正式的入职见面会效果好多了。

  ■ 李菲 25岁,咨询业,职员

  第一次和男友去KTV时,我紧张得要死。那时我还是个大三学生,为了在他的朋友面前留个好印象,也是不愿意输给那些想象中的“外企白领”,我在宿舍姐妹们的帮助下,整整打扮了一个上午,还破天荒地做了一个发型,带了一副当时很流行的波西米亚风格的大耳环。结果,首先把前来接我的男朋友吓了一跳。后来听说,大家对我的外貌评价都不错,只是觉得这个女孩可能很会花钱,不好养。哈哈。

  修正不良的第一印象

  刘丹 心理学博士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临床督导)

  人际交往中第一印象发生的时间很短。所以,人们的外在特征通常会主导第一印象。如体态、姿势、谈吐、衣着妆扮等。但心理学研究又发现,人们通常喜欢对自己热情的人,这是人类的普遍经验。因此,热情与否是第一印象的一个关键特征,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人的外部特征。如果两个在其他方面都相同的人,一个热情,一个冷淡,前者会给别人留下更为显著的好感。但是,对别人产生很强烈的第一印象,却常常和我们自己的个体经验有关,而不只是因为对方做了什么,或者表现得怎样。有个人力资源主管在招聘时,对一个别人都觉得一般的应聘者印象极好。原来这个应聘者的长相,和她特别喜欢的一个明星神似。而一位男士在相亲时,对介绍人非常看好的女孩子特别厌恶,只交谈了几句就借故离开。事后经过心理治疗师的分析他才明白,多年前他和初恋女友是在青岛度假时突然分手的,这对他的打击非常大。而那天相亲的女孩恰巧是青岛人,她描述家乡美丽的海景及栈桥时,无意中勾起他的创伤体验——他与初恋女友当年就是在栈桥上分手的。

  那么,如果给别人留下了糟糕的第一印象,还有办法弥补吗?比如第一次见领导,回来才发现扣子系错了位置;初次见面索要对方名片,却忘记交换自己的......其实,由于忽视第一印象的重要,或者因为生疏紧张,初次见面留下遗憾是难免的。有些人与你只是擦肩而过,再无交集,那就无须补救也不可能补救了。但对于有可能继续交往或必须经常打交道的人,不但应当补救,而且机会很多。系错了扣子,下次见面前可以仔细检查一下;忘记递名片,下次递上并表示抱歉。重要的是,你需要创造更多机会,主动接触对你印象欠佳的人,这是消除不良第一印象、重建好印象的唯一方法。遗憾的是,有些人因为担心对方对自己已经“有成见”,就刻意躲开双方接触沟通的机会。殊不知,越是回避,对方心中就只有你不好的第一印象。需要注意的是,修正一个不良的第一印象,需要较长的时间。所以,你必须有足够的耐心!

  第一印象男女有别

  李璐(北京听语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治疗师)

  在人的印象形成的过程中,男性更依赖视觉。远古时代男人以打猎为生,他们在观察环境,掠取目标时,使用的是一种“管状视野”,视线更容易聚焦到某一点。因此,女性想要给男性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整体的外貌最为重要。

  与此同时,女性受听觉的影响更大,她们从一个人说话的语调和节奏中感受对方内心,判断对方的态度和双方关系是否平等。因此,男性想要想给女性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就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第一印象:你知道别人怎么看你吗?》

  本书作者是美国纽约第一印象公司创始人,多年来一直为《财富》100强公司的领导者和经理人进行评估和培训,积累了丰富的印象管理经验。

  作者:(美)安.德马雷、瓦莱丽?怀特,王保令 等译 中信出版社 定价:18.00元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