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人际交往的技巧

人际交往的技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3 17:06:19          ★★★

森知心理导读:许多在人际关系方面不自信的来访者大多只看到了自己的短板,其实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可以提升改变的地方有许多。—— www.025xl.com



有话聊
1、以对方舒服的谈话方式、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好提前了解一下相处对象的信息,比如谈话风格,有的人不喜欢啰嗦没有逻辑的谈话方式,有的人谈话则天马行空;比如偏好和忌讳,有的人单亲家庭,有的人则刚生了一个孩子;诸如此类,都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令别人舒服的话题,至少不会冒犯到对方。

2、针对不同的领域做一些知识储备

交往中,我们对一个人产生好感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就是“有话聊”,所以多做一些知识储备,比如电影、运动、音乐等等……如果能针对对方的喜好准备,就更好了。

3、提前了解最近的新闻热点、行业动态等

人际交往是一种开放式的沟通模式,当前的新闻热点能够为我们提供安全又容易切入的话题,比如最近的春晚,大家应该都有话聊,也很容易建立起良好的气氛。

4、说话带感情,语调有起伏,表现出热情和真诚

同样一句话,不会的人带给我们的感受是不同的。要想对方喜欢我们,自己也要拿出诚意和热情,尤其要避免语调平铺直叙,会给人造成冷淡、没有兴趣的误解。

5、不要抢话或者滔滔不绝,但要对对方的话有反馈

没有人喜欢“独角戏”,适当给予反馈是非常有必要的。更不要自话自说,绝对会减分。

6、学会提问,让话题继续下去

沟通是需要互动的,适时提问,可以用一些非常简单的话,比如“然后呢?” “你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没有其他人竞争吗?” 短短一句话就能让话题继续延续下去。

7、重复对方的上一句话,表示自己在认真倾听

“你说你当时只剩1天时间了?那你后来赶上了吗?” 就比 单单一句“后来呢”要更好一些。

8、多用积极、肯定的语言

人类是听觉动物,不妨多给出积极、肯定的语言,让沟通的气氛更好。比如,“你太厉害了!然后呢?”也要比“然后呢”更好。

9、传递有用信息、发表观点,先肯定再提异

一次有效的沟通要“言之有物”,能给彼此提供有用信息,否则便会给对方敷衍了事之嫌。所以,在自己熟知或有所研究的领域不妨大胆发表观点,当然,是“求同存异”的心态,而不要带入对抗或者辩论的模式。比如“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不过我也看过另一个研究”,当然比“你说的不对,我看过一个研究……”要好。

10、学会赞美,并且给出具有说服力的细节

人们都喜欢听好话,学会赞美非常重要。但是,赞美一定要“言之有据”,而非讨好编大话。比如,“你皮肤白,这件衣服穿在你身上特别好看!”就比“你真好看”有诚意得多。

11、对于自己不知道的,大方请教

12、会说客气话

“久仰” “谢谢你” “对不起” “慢走”这些话也许对方嘴上说不必要,但你都还要在该说的时候说出来,这是一种尊重和态度。

13、避免坏的语言习惯和口头禅,一定不能说任何第三方的坏话

一定要避免坏的语言习惯,像“我去” “nnd”或者脏话在初次见面和不太熟悉的场合一定不能说。

14、适时显露自己的优点和才华

要学会营销自己,适时插入自己取得过的成绩,或者擅长之处,比如写作啊、跳舞啊。

15、学会自嘲,适当展现一点小缺点

人与人关系拉近的标志之一就是可以互相“露丑”,所以能够自嘲,暴露一点可爱的小缺点是锦上添花的。

16、学会讲故事、做个有意思的人

我们都知道风趣、幽默的人更受欢迎,同样一件事,有人说出来让人觉得乏味,有人说出来就让人爱听,所以培养讲故事的能力,至少掌握一些技巧,比如简洁、有起伏、有重点等等。



腿勤手勤
17、眼里有活儿,比如续水等

有一个词叫“眼力见儿”,指懂得察言观色,见机行事,不招人烦。比如及时续水、提前叫好车等等,都让人在细节处留下好感。

18、掌握两三个活跃气氛的游戏

尤其是在饭桌上的场合,简单又能够活跃气氛的游戏有时能够发挥大作用,所以,提前做做功课,准备几个,绝对有益无害。

19、准备常用物品,比如纸巾,常用药品,纸笔、充电宝、糖果巧克力

20、手机调至静音,切忌大声喧哗

如果必须接电话,去到安静、人少的地方接听,并控制自己说话的音量。

21、感知对方情绪,掌握好时间,进退有度

有时对方可能还有其他安排,又不好意思主动提出,这时如果我们能恰到好处的提出结束,一定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当然,初次见面,除开有明确目的的交往,一般控制在40分钟以内。

22、了解周边信息,提前准备备选行程

一方面,如果当时气氛特别好,有进一步交际的机会,提前准备好的备选行程就能发挥大用处;另一方面,如果会面结束了,对方有需要,也能提供有益的建议。

23、见面结束后记得留言:比如跟你相处非常愉快!等等。



礼仪得体
24、保持微笑

见面笑一笑会拉近你们之间的距离,容易让人产生好感。而且,笑和笑声能解决很多尴尬。

25、得体、整洁的仪容,打理好头发、指甲、胡子等

你的着装、妆容等等,对于见面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而第一印象又直接影响接下来对你的态度。所以,仪容一定要根据场合,选择得体、恰当。

26、得体的肢体语言,避免不良的小动作

这也可以放在“言”的部分,恰当的肢体语言能帮助建立好感,比如给对方留出个人空间、点头等。更加重要的是,要避免不良的小动作,比如抖腿、抱胸、打哈欠、眼光迷离、来回扭动、挑眉、吐痰等,是社交大忌。

27、不要在公众场合抽烟

28、保持礼貌,爱干净,不要乱扔垃圾

29、不要太紧张,大方放松

一般的人际交往,表现大方得体即可,千万不可唯唯诺诺或者目光躲闪,说话吞吞吐吐。

30、不要盯着对方的嘴巴和对视,看三角区

31、不要喝醉酒,更不能耍酒疯

32、保持倾听,专注,不要露出不耐烦的态度

33、有间有中断时,一定要跟对方知会一下再去做

34、了解并掌握不同场合下的礼仪,比如握手礼、敬酒礼仪、西餐礼仪等等。



如果上面的做不到,
至少不要做下面的
35、不要传播负能量,避免刻薄

不要表现的愤世嫉俗,不要说人坏话,不要传播悲观、消极的想法,没人喜欢一个负能量的人。

36、不要有侵略性,避免连续追问

37、避免讨论隐私,或者涉及隐私

比如别人的工资收入、别人的豪宅婚姻,这些涉及隐私的话题不要去提。另外,借口红、同一只杯子喝水这些过于亲密的举动也要避免。

38、切忌“交浅言深”

不要过早表现自己的脆弱,也不要开始就谈抱负理想,这会给初次相处带来太多的压力。

39、避免讨论可能引起倾向性辩论的话题,如政治,某些体育项目(中国足球……)

40、避免炫耀之嫌

避免夸夸其谈,尤其不会说话就表现的乖巧一点,少开口也比说错话好。

41、不要过度讨好,或者不要为了迎合对方去说谎

比如,你对某一方面不了解,千万不要不懂装懂。

42、不要随便承诺

43、不要表现得吝啬

44、最重要的,不要试图表现成自己完全不是的你

声明:

1、上面列出来的“言行举止”看起来多,但是很多是大家已经具备的好习惯,可以直接划掉,重点培养那些自己没有做好的就好。如果一时做不到,那么就重点放在“止”(那些不要去做的事)上,不要成为糟糕的人。

2、“能够快速赢得对方好感”的人一般都是情商高又有个性的人。所以,重点还是日常的“修身养性”,学会换位思考,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教养、靠气质取胜的人。

3、最重要的是,不要试图表现成自己完全不是的你。我们应该保持自己的个性,这才是发挥我们长久吸引力的地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