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资源交换

资源交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5 10:04:39          ★★★

森知心理导读:社会的规则就是资源交换,与优秀的人交往,学习到的东西一定是对自己有益的。—— www.025xl.com

 

1.png
我刚大学毕业那会儿,实习期工资每个月只有八百元。

我的父母不再资助我,我也不好意思再伸手从父母那儿要钱,于是这点工资便要包含在吃喝住行的每一个环节里了,转正后月薪一千。那个时候月薪800与月薪1000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数字差异,对我来说真的会产生莫大的压力,如果每个月能多出200元,至少不会过得如此压抑。

有多压抑呢?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偶尔想改善伙食吃一顿鸭腿饭都要思忖再三,很多时候看着鸭腿暗自流口水,捏捏兜里少得可怜的钱只能一忍再忍,因为一顿鸭腿饭的钱抵得上我一天的伙食费了。

我从来不敢多花一块钱。

很快我发现和我一起来的另一个实习生K很受欢迎。

我十分羡慕她,人际关系是我学生时代的一个短板。另外实习期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我们什么时候转正,而转正意味着我每个月可以多出200块钱呢,这对我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够我一个月吃好几顿鸭腿饭了。

我迫切地想知道她究竟为何如此受欢迎。

“K的家境不一般呢,她从小见多识广,对于人际相处很有一套呢。”有一回,我和另外一个实习生D谈起K的时候,D对我说。

2.png

我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们大学里一位最年轻的教授,当时他带的高数课成为我们学校的一道奇观,好多非数学专业的学生都会慕名前去听他的课,整个教室里满满都是人,连过道都是人。

我当时就是这群外来学生之一。

那个数学老师曾经对我们说,他当年是以数学成绩倒数第二的名次考进大学的。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他更是主动和成绩最好的那个哥们套近乎,当时得知这枚学霸特别喜欢一款钢笔,他不惜勤工俭学存了好几月的零花钱买下这款钢笔给学霸做生日礼物,一下就赢得了学霸的好感,从此他和学霸成了好朋友,有了这层关系,学霸经常在学习方法上给他点拨一二,很快他的成绩就获得了显著的突破,一个学期的时间从班里倒数第二上升到班级前三名。

当时这位老师不无感慨地说:“这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就是资源交换,我花费了几个月勤工俭学的钱,却换来了让我一辈子受用不尽的学习方法,这正是这个商业时代给我带来的巨大便利和益处。”

我意识到K身上一定有我急缺的为人处世的经验,于是我决定参考这位老师当年的方法,寻找机会接近K并成为朋友。

有了,K当时和那个D走得很近,而K和D都是外地人,我是本地人,那么我不妨尽一份地主之谊,让D出面请K出来去小吃街吃特色小吃啊。

可是我囊中羞涩。

3.png

我回去拿出一张纸,把自己每个月的支出进行了梳理,看看有没有可以缩减的地方,不梳理不知道,一梳理才发现自己的支出确实需要进一步优化。

首先我的房租每个月200,当时是和几个人一起合租的,水电均摊下来每个月有30元的样子;其次是生活费,那时候厂里是包一顿中午的工作餐的,而早点和晚餐是自己买着吃,每天早点加晚饭的支出差不多有1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在300元上下。

这样算下来刨去正常的生活开支,我应该还有270元的结余。

我是如何花费这部分结余的钱呢?有70元左右是花在日用品上的开支,还有200元则是用在逛街买衣服买鞋买包包或者看电影等项目上。

而那时候我是在车间实习,工作服是厂里统一发的,所以衣服包包并不是我迫切的需求。我衡量再三,决定拿出这200元作为我的社交基金,包括认识身边的牛人、培养自己一份拿得出手的爱好、走出去参加兴趣小组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等等。

不久,我就让D出面请来K,我请她们吃特色小吃,一天相处的时间下来,我和K就算是熟识了。

后来我遇到一些事情就向K请教,她教给我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让我受益无穷。

我渐渐意识到,自己当初请她们吃东西花出的钱最终回报的不是别人,恰恰是我自己;有了K教给我的为人处世的方法,我在说话做事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车间获得一致好评,获得了提前转正的机会。

这种回报的意义在于,当我意识到我需要花出一部分钱用于提升自己的时候,我会主动进行一些规划与节制,改掉了自己乱花钱的恶习。一方面促进我养成了理性的消费观,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我能结交一些比我优秀的人,他们能给到我很多不错的方法让我成长起来,从而使得我有能力赚更多的钱,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所在。

4.png

我终于体会到父母曾经对我的教诲了,他们说步入社会之后就要转换思维了,不要仅仅盯着眼前的钱,更要学会把钱用在刀刃上,想办法让花出去的钱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钱。

说起来我的父母并没有学过会计,他们从来不懂什么投资回报的概念;我这个学会计的大学生也是毕业之后才渐渐意识到,当年父母说的这种花钱方法叫做“投资”。

其实每个人花出去的钱有两种,一种是纯粹围绕个人消费和享受的,这部分叫做“费用”;还有一种是为了让自己增值日后能有更多回报的,这部分就是“投资”。

而钱花在哪里才是导致若干年后人与人之间出现巨大分水岭的重要原因所在。

5.png

在从事会计培训这几年的职业生涯里,我见到了太多太多充满了困惑与迷茫的大学毕业生,和我当年一样,很多人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然而有的却比我当年更有魄力,在认定了自己从事财务行业的目标之后,有的甚至四处找亲朋好友借钱分期交款报班学习。

有一段时间学校安排我当精英计划班的班主任,带的学员全是高班学员(学费高达万元以上),他们有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在这件事上投入了这么高的成本,不论是上课的专注度还是课下的互动与联系都比其他班次的学员高出很多。

那届精英计划班学员带下来,很多都成了我满满的骄傲。学员工作的工作,考注会的考注会,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每个人都卯足了干劲,对自己的人生有强烈的责任心,同时也具有很强的规划意识,让我颇受鼓舞。

另外从数据上看,比起单纯考证班的学员,实操班的学员不论考证通过率以及就业率方面都远远大于考证班。

我越来越坚信,金钱投入的背后代表着每个人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以及不同的心理预期,不同的投入直接影响着未来的收益。

6.png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贫穷不是件可耻的事,可怕的是拿这个作为逃避任何事情并且还振振有词的借口。”

当然,我也有可能在别人眼里是他们不喜欢的一类人,我也会被人说成“心机婊”遭人诟病,在我看来这就涉及到金钱观的问题。我无意争辩什么,只是想阐述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你怎么花钱,你愿意把有限的金钱资源花在哪里,这一切的一切,时间会看得见。

我只知道在我还没有足够的资源可以选择的时候,我是没有资格捂着囊中羞涩的口袋硬撑着不愿付出任何努力就能占尽天下所有的便宜的,如果有,一定藏着不为人知的陷阱。

我无法任由我的贪心蔓延,必须通过克制自己一些不必要的消费,把这部分的钱用于提升自己,而最有效最迅速的提升手段,就是结识比自己优秀的人。

直到现在,我依然在努力,依然在结交比自己厉害的人。我发现与优秀的人交往多是一种资源交换,比如我有我的长处,你有你的特点,要么就是对等的互相帮助,要么就是花钱买他人时间指点迷津。不存在任何愧疚更无须背负什么人情,自己可以有一个更好的物质和精神进步,然后我反过来又会去激励和帮助和我一样奋斗的朋友,于是再后来他们也会帮助我,如此下来,渐渐就能形成人际关系的良性循环了。

没错,这正是我想要的现在,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