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嫉妒是一剂毒药

嫉妒是一剂毒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 13:55:01          ★★★

森知心理导读:嫉妒通常表现为一种攻击性,攻击他人虽然有一时的快感,但同时自己也受到了伤害。—— www.025xl.com

 

当爱情从天而降的时候,嫉妒与怀疑也跟着悄悄地诞生了。


当我们爱上一个人,便开始嫉妒他与别的异性在一起,他们在一起说话、吃饭、聊天都会遭到我们的怀疑,“他们是不是……”这种心情常常惹得我们怒火中烧、欲罢不能。
 
而当我们面对爱人投来的嫉妒与怀疑时,我们却常常觉得不可思议,做出一副无辜和无奈的表情,有时甚至开始厌恶起自己的爱人来:“他怎么会有如此的想法呢?真是愚昧。”
 
其实,只有当爱人深深爱着我们的时候,才会有这样的心情。如果我们的爱人已经不爱我们了,他才不会在乎你的生活,也不会在意你与谁在一起。所以,爱得越深,嫉妒与怀疑也就越强烈,它已成了我们衡量爱情深浅的标准。
 
为你的爱人对你的嫉妒与怀疑而自豪吧,因为你可以骄傲地向世人宣称:我拥有爱。
 
嫉妒之毒

每个人都听过白雪公主的童话。
 
白雪公主美丽善良,但她的后母嫉妒白雪公主的容貌,处心积虑地想除掉她,好让自己成为世上最美的女人。最后白雪公主幸运地捡回一命,她的继母却因为自己的嫉妒之心而自食恶果。
 
嫉妒是一剂可怕的毒药,它足以扭曲一个人的理智与情感。

心理学家表示,嫉妒是一种“因为他人胜过自己而引起反抗之心”的消极情绪。如果一个人看到他人比自己强时,心里产生憎恶、愤怒、猜忌、屈辱以及伤心等复杂情感,那就是嫉妒。

此时,他不能容忍别人超越自己,害怕别人得到自己无法得到的成绩、名誉与地位等等。在他看来,自己办不到的事别人也不能办到,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别人也不可以得到。
 
晴子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职员。她优雅大方,聪明能干,在男多女少的公司里很受欢迎。工作三年来,她已经习惯了这种众星捧月的感觉,不料在公司新进的员工里,有个叫做小樱的女孩子,让她的地位受到威胁。
 
小樱活泼开朗、可爱大方,很快就和同事打成一片。虽然小樱就只是单纯地爱热闹、爱说笑,但看在晴子的眼里,这些行为都代表了小樱在向她挑战最受欢迎的地位。在这种嫉妒心的驱使下,晴子的心理失衡,视小樱为眼中钉。
 
当同事夸小樱活泼可爱时,晴子就批评她是个没教养的疯丫头;当小樱有什么问题向她请教时,她也一改往日的和蔼可亲,摆出一副臭脸。

渐渐地大家都感受到晴子对这个新人的敌意,同时也看到她尖酸刻薄的一面。面对故意挑刺的晴子和无辜的小樱,同事们自然站到小樱这一边,这让晴子更加嫉妒小樱,变得脾气暴躁古怪、性格多疑,以致影响到她的人际交往和工作。
 
英国哲学家培根(Francis Bacon)曾说:“嫉妒这个恶魔总是暗暗地、悄悄地毁掉人间的好东西。”嫉妒毁掉了晴子和同事的友好关系,毁掉了她的美好前程,所以你也应该意识到嫉妒所具有的强大破坏力。

它可能源自于一件小事,但若处理不当,就会造成不良后果。嫉妒心会让人事事好胜,常想方设法阻止别人的发展,总想压倒别人。这可能使同学、朋友想躲开你,不愿与你交往,从而给自己造成一个不良的人际关系氛围,使你感到孤独、寂寞。

应对嫉妒心的方案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嫉妒心,这是一个很自然的心理现象。有嫉妒心无所谓,重要的是怎么处理和应对,这对你的心理健康、对你的成长、成熟都至关重要。
 
要评价一个人的嫉妒心是适当或者过大,就要看这对他的生活有多大的影响;使他感到嫉妒的事件与他的嫉妒程度是否相称。

 


如果你在人生的大事(诸如升学、升官、婚姻等等)上,输给了对手,因而嫉妒得两天睡不着觉,那不算过分,但假如一点点小事就让你嫉妒得吃不下饭,那就很严重了。
 
这种嫉妒心首先会伤害你,扼杀你的进取心,降低你的能力。其次,它会伤害你身边亲密的人,破坏了亲情、爱情和友情。正如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所言:“嫉妒是绿眼妖怪,谁做了它的俘虏,谁就要受到愚弄。”
 
那么,面对这剂毁灭美好感情的毒药,有没有良方可以医治呢?当然有。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首先,你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寻找新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优势和能力上的缺陷。你要努力发掘自己的优点并善于发扬,通过发扬自己的优势而建立信心。

 


比如你的朋友智商高、学习成绩好,这方面你不如他,但你音感佳、体能好或是拥有美术天赋,也同样可贵。

能享有忌妒的人是闲人,如果生活充实,就没有工夫沉溺在嫉妒里。
 
其次,你要充实自己的生活。所以除了工作以外,你要多多参加活动、多读一些文学作品,藉此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并从中了解、发掘自己的潜能。届时,你就无暇去嫉妒别人。
 
另外,你要学会放弃。
 
放弃似乎给人一种消极的感觉,但其实放弃是一种调剂自我的策略之举,它让你可以客观冷静地对待事物,学会从多角度去思考。当你在心中建立“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嫉妒,没必要”以及“谁都有失意的时候,人生的路还长”这样的想法,学会不在乎,嫉妒心就不会持久,更不会产生反抗的行为。
 
服用这三味良药后,你会发现,你看待事情的角度已经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敌意,多了一份沟通,多了一份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