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吴然专栏 > 正文

[图文]孩子即将进入初中,家长可做些什么

孩子即将进入初中,家长可做些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28 18:31:57          ★★★

孩子即将进入初中,家长可做些什么

 

 

文:心理咨询师 吴然

帮助孩子建立角色期待,对新环境怀有憧憬。可以在大家庭聚会、暑假安排一次旅游等活动中举行一定的仪式,告诉孩子已是初中生了。促进孩子内心的自我定位,自我成长。孩子已进入的中学不管在当地处在何种水准,家长一定要对其深入了解,用一种积极的态度、肯定的语气来介绍,让孩子怀有期待。同时用发展的眼光,帮助孩子与过去的成绩、过去的失败做个告别,充满信心,迎接初中新生活的到来。

以平常心对待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初中与小学相比,无论是学习内容方法、师生互动模式、人际关系等,还是孩子的自我意识、价值取向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差别。孩子开始可能有短暂的不适应,感到压力、焦虑等。这是孩子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作为家长,首先自己不要过分焦虑,很坦然面对,更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这种情绪。家庭中成员间的情绪有很强的交互作用。家长的讽刺、打骂等过激行为应绝对禁止,否则只会引起孩子的自卑或强度逆反。其次,适度表现出自己的好奇与无知,加速孩子社会化。初中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成熟的过渡时期,也是人生角色初步转换时期,社会需求与孩子自身需求之间矛盾突出,孩子易感到困惑、不适。对孩子暂时遇到的挫折,家长要表示出关心,让孩子觉得父母一直在关心着我,一直对我有信心。可告诉孩子你的问题爸妈以前还真没遇到过,爸妈想知道:你自己是怎么考虑的?别的同学遇到过吗?他们怎么处理的?老师有何建议呢?巧妙地鼓励孩子将探求答案的目光转向家长以外的世界。孩子就会在自我整理,自我探索中意外学得许多本领,取得成长。对中学生许多方面的辅导,许多家长也确实爱莫能助了。最后,适时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这点对中学生家长尤为重要。适时就是孩子向你发出求助信号时,你自己也整理好心情时。当孩子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时,家长出于爱心,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说教时,孩子不仅没听进去,更会激起他的逆反(青春期的孩子本身也容易逆反)。他会觉得家长太爱唠叨,从内心在阻抗你。对孩子教育时,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绪过滤掉,结合孩子实际,引导孩子看到自己的积极面,循循善诱,孩子会从内心感受到家长的爱,愉快接受你的观点。

   深入了解你的孩子,试着做他的朋友。初中的孩子已处在或即将进入青春期,他在小学里,是大哥哥大姐姐,进入中学,他又变成小学弟小学妹,这些都会对他的心理发展产生许多影响。家长要多学习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学会“蹲下来”跟他交流,坐下来听他倾诉。你会发现孩子并不那麽逆反,他只是要自我成长(儿童发展心理学认为,此阶段的儿童容易通过否定权威取得自我成长),希望得到你的理解与支持。他跟你提出的一些“无理要求”,不要急于否定,试着顺着他的思路,帮他澄清后,他并不一定要实施,有时只在考验你的态度。鼓励孩子多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用恰当的形式展示自己的特长,学会竞争与合作,在活动中收获友谊,提高自己。如果小学生让他参加活动,他就会乐陶陶不已;中学生,他不仅争取参加,而且要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恰当位置,赢得别人的尊重。

   在孩子小升初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都会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只要我们家长有着健康的心理,针对自己孩子的特点,选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你的孩子一定不会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作者:心理咨询师 吴然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