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找回自我的旅程 > 正文

挑战负性思维的其它方法_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

挑战负性思维的其它方法_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0 22:46:31          ★★★

挑战负性思维的其它方法

 

信息卡技术

 

信息卡技术:准备一些卡片,把我们经常出现的负性思维写到卡片上,并写上对这种负性思维的挑战。当我们又陷入某种负性思维的时候,就可以用卡片上的内容帮助我们摆脱负性思维的困扰。

莉莉是一个稳重、文静的女孩,但因为小时候亲戚更喜欢活泼开朗的孩子,所以她自感受到了冷落。从那时起她就很羡慕那些活泼开朗的小孩,因为他们更受欢迎和重视。后来她长大了,虽然朋友们都很喜欢她,但她却经常因为自己的“稳重”和“文静”而自卑,因为她认为这种性格特点是缺点,这种性格特点是不讨人喜欢的。当人际关系和谐的时候她不会想到这一点,但是当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比如,和好朋友出现矛盾,或者在一个新的群体中不受重视,她就会开始自责,并对自己不满意,更加认为自己比那些活泼开朗的女孩差,因此还担心自己会找不到男朋友,因为她不相信有人会喜欢她这种性格的人,她认为男生都喜欢活泼开朗的女孩,因此她对未来很悲观,对自己很失望。后来她为自己制作了下面的信息卡。

 

 

我不够活泼开朗,所以没有人会喜欢我

 

挑战:凡事都有双面性,“稳重”和“文静”的性格虽然不能受到所有人的欢迎,虽然在一个新的群体中不能一下子受到别人的关注,但这种性格却会给人一种踏实和值得信任的感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也是一个优点。当然会有人不喜欢我这种性格,但我没有必要讨好所有的人,让所有人都对我满意,我只要让我喜欢和喜欢我的人满意就够了。并且是否能够受到他人的欢迎,是否能够和他人成为朋友也不能仅仅从“是否会讲话”这一个维度来评判。我需要慢慢接受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幻想得到所有人的认同,这只能让我对他人的评价过于敏感,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紧张不安。

 

 

信息卡应用举例:

 

例一:

 

我是一个失败者,永远都无法成功

 

挑战:“我是一个失败者”,这是一种全或无的思维,或许在一些事情上我没有做到期望中的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是一个失败者,就算我现在没有什么成绩,也不能因此就否定自己整个人的价值。“永远无法成功”是一种情绪化的推理,虽然我现在感觉如此,但感觉不代表现实。其实我也有做得好的时候,不能因为感觉就否定了自己所有的成绩和进步。我是一个容易苛责自己的人,但我要慢慢学会发现自己的长处和努力。克服抑郁需要鼓励,需要坚持,需要给自己机会,而不是一味地和自己过不去。

 

 

例二:

 

我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

 

挑战:一个人不可以简单地用有价值或没价值来衡量。虽然我现在情绪抑郁;虽然我看不到未来的希望;虽然好像周围的人都比我强,但这些都不是我没有价值的证据和理由。感觉一个人没有价值,并不代表这个人真的就没有价值。有时,缺乏价值感来自于对自己过高的期待,平心而论,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仅仅是没有我期望的那么多而已。我需要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不是一味地用有价值或没有价值来衡量自己。

 

 

例三:

 

没有人真正关心我,朋友都是不可信任的

 

挑战:或许他人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关心我,但这并不意味着朋友根本就不关心我。要么朋友是关心我的,要么朋友就是不关心我的,这是一种全或无的思维,现实中很多事情并没有这么绝对。就是我们讨厌的人,也不是什么都不好,当然就算是我们喜欢的人也不会什么都好,或许我们身上有他人不喜欢的地方,当然他人有些做法也不令我们满意,但判定他人是否真正关心我们与值得信任,不能仅仅从一时的情绪或某件事做出如此极端的判断,而要从长远来看。如果从长期来看,他人真的根本就不关心我,而且不值得信任,那么我可以慢慢降低对他人的期望值,但要谨记:不要对他人提出过高的要求,毕竟没有人是完美的。

 

 

例四:

 

我是一个笨蛋和蠢货

 

挑战:或许我做错了事情,或表现得愚蠢,但这不能说明我就是一个笨蛋。每个人都有做得不好及做错事的时候,如果做错了事就成了笨蛋,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没有“非笨蛋了。也许在某些事情上他人确实比我表现得出色,但这就是生活——总有些人比我做得好,表现得出色,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好。毕竟,总有更好的。我要关注我自己的生活,而不是他人哪里比我好。

要允许自己犯错,表现不好,当自己表现好的时候要接受自己,当自己表现不好的时候也同样要接受自己,毕竟自己要成为自己“真正的朋友”,而不是“阴晴不定的朋友”。

 

 

敢于冒险

 

要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从可以努力的地方开始努力。接受挑战,给自己机会去尝试,去面对未知。

李梦是一个高中辍学的女孩,虽然这次失败已经过去了很久,但她依然对自己很没有信心。在工作中她很怕出错,因为出错就意味着她能力差,反应慢,所以在工作中她变得谨小慎微。当她发现自己做得不好,表现得不够出色的时候,她就担心周围人会看不起她,老板会把她开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她就会在老板没有开除她之前先把老板炒掉。这样虽然会让她丢了饭碗,却让她感到安全。毕竟这样的结果总比被开除,在他人轻视的目光中灰溜溜地离开要来得好。所以“六个月”成了她工作上的梦魇——从离开学校到现在,虽然已经过去六年了,但她却没有干一份工作超过六个月。

经过治疗,她选择了冒险。在工作中她不再轻易地放弃,无论她多么担心被开除,表现不好被他人发现,这次要用事实来说话,一定要等老板先来炒自己的鱿鱼,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提前退出。

经过努力,她终于在一份工作上坚持了一年多,后来放弃也是因为公司前景不好,而不是因为怀疑自己的能力,虽然她并没有因此奇迹般地摆脱抑郁,但最终她找回了工作的信心。

当然,是挑战就有风险,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不要因为事情进行得不顺利而责怪自己,不要逼着自己一定成功,也没有必要把失败当成否定自己的依据。毕竟,敢于尝试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一种进步了。很多的时候我们是被恐惧所打倒,因为恐惧我们错过了很多本来可以去努力,去追求的事情,因为错过和放弃又让我们对自己更加失望,更加抑郁。所以,当我们可以面对最坏的结果,敢于面对失败和不如意,不再仅仅把成功当成唯一可接受的结果的时候,我们就会更加自由和自信。

 

积极的自我暗示

 

有时用自我暗示来对抗消极思维也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抑郁的时候我们往往“中毒”太深,只能听进自我否定的声音,这种声音更符合我们的“口味”,而与之相反的声音会被我们选择性地忽略。就算有人对我们说:你很好,很棒!我们都会把这种话当成一种恭维或者虚伪的客套话,而不会认为自己真的就是这样的。但抑郁的时候大脑告诉你不行,劝你放弃,你要试图让大脑的另一部分慢慢地相信:自己是可以一点一点把事情做好的。所以当我们对自己感到不自信,对未来绝望的时候,就可以试着对自己说一些积极和鼓励的话,要尽量简短,实用,便于记忆。

 

·我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我能一点一点地把事情做好!

·人要为现在而活,不要为明天而抑郁不乐!

·我诚实、善良、诚恳、勤奋,所以我是个好人,虽然不完美!

·有时成功的关键在于,尽管前景不容乐观我们仍不放弃努力!

·获得爱情最好的方法是过好一个人的生活!

·敢于冒险,如果不能冒任何风险的话,必须在生活中剔除:友情、爱情、事业、梦想等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的东西!

·先扛起解决问题的担子,才能解决问题!

·只有战胜惰性,人生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能熬得过昨天,我就能够熬过今天,没有必要想明天会如何!

·绝不放弃;绝不,绝不放弃;绝不,绝不,绝不放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我很好,很正常,一切都很好!

……

        

当大脑说我不行,劝我放弃,看不到一点希望的时候,我也曾无数次地怀疑过这些鼓励自己的话,并且有时也会觉得上面的话是一种自我欺骗。但后来我意识到:既然看待事物的角度有不同,为何我不能从最美的角度来欣赏自己呢?一件事情在没有结果之前总会有成功和失败,为何我不能给自己勇气呢?为何不帮自己一把,反而拆自己的台呢?当我在点滴中取得进步,当我在进步中看到希望,当我从希望中接纳自己的时候,就不再怀疑上面的话了,这些话反而成了我面对困难时的“座右铭”。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