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钟琴专栏 > 正文

建立心理咨询关系,等待时机

建立心理咨询关系,等待时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7 20:57:57        ★★★

建立关系,等待时机

 

 

文:钟琴

 

在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专题研修班上,有一位高校辅导员向督导老师请教一个案例,希望得到指导。其实,案例不复杂,只是一个很顽皮的学生,在老师眼里,叛逆,抗拒规范,不听教导。作为老师动用了所有可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结果都以“冥顽不化”“屡教不改”而告终。老师灰心,家长失望,那个孩子呢?依然我行我素,乐得自由。

那位辅导员老师,急切的希望督导老师提供些技术支持。

督导老师笑笑,说了八个字。

建立关系,等待时机。

我突然想起了两年前的一个冬天。凌晨一点,我在男生宿舍楼门口,等一个晚归的学生。电话里,他告诉我在隔壁宿舍,我知道他在欺骗我。只轻描淡写的讲了句:等你回来吧。

一个小时候后,我看见了他,说了句“早点休息”,然后转身离开了。第二天,依旧如此。第三天照例。在随后的半个月内,我常常在寒冷的深夜等待我的学生归来。

终于有一天,我收到了学生一条短信。

他说,老师,我在宿舍了,游戏结束了,装备卖掉了,团队解散了,请你放心。

于是,我知道,我们沟通的时机到了。

 

在那些个等待夜晚,我也懂得了,建立关系比评价事件本身更重要。等待与陪伴往往比说服更有力量。



 

文:心理咨询师 钟琴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