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迷失自我

迷失自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5 19:28:03          ★★★

 迷失自我

 

 

(来自于新书,抑郁症的自我治疗-找回真我的旅程。全本阅读地址:/Article/ycjp/ycwz/201107/16958.html

当一个人把幻想当成现实的时候,就会不知道自己是谁,将走向何方;当一个人陷入到两个自我的战争中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失去情感的自发性及生命的活力。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种“被逼”,而非“自愿”。也许某一天照镜子的时候,他对镜子的中的人也会产生一种陌生感;也许突然有那么一刻,他会不知道自己是谁……

 

真我:自发的,流动的,随性的,它有其独特的秉性,爱好与追求。它可以面对失败,可以面对不如意,也可以面对自己的不足。它是真实的,稳定的,可靠的。它不必用成功或金钱来包装,它不必用结果来证明。它就是它,它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爱自己所爱的人,它不必赢得所有人的喜爱,它也可以面对他人的否定,毕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爱自己所爱的人已足够,又何必奢望太多?所以大多数时候它是平静的,它不必表演得完美,不必刻意去赢得他人的肯定与关注。在生活中它很少会被焦虑恐惧所困,虽然它也会有嫉妒的情绪,但不会因为嫉妒而逃避,不会因嫉妒而改变自己的人生方向。它的努力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潜能,而非为了高人一等。就好像一头驴,它不必受农夫驱赶,只需吃着自己喜欢的草;只需享受阳光;只需和同伴悠闲的相处;只需走自己想要走的路。虽然它只是一头驴,但却是一头快乐的驴。虽然它走得不是很远,但它却体验到了旅程中点滴的快乐;如果它走得很远,那不是被农夫驱赶,而仅是希望发现远方的景色,是一种发自内心自愿的选择。就算旅程艰辛,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也会冲淡旅途的艰难。总体来说,它是快乐和幸福的,而且因为它一直在寻找自己心中的“美景”,所以当它面对死亡的时候,总可以说:我已经实现了自我。

 

理想化自我:固执、僵化、没有弹性,它只关注结果;只关注不完美之处;只关注是否高人一等。所以它不能面对失败,它必须用成功来武装自己,它不能有缺点和不足,它宁愿掩饰也不愿看到现实。它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它非常关注自己是否高人一等:它会在金钱、品德、成就、是否被所有人喜欢等方面,找到高人一等的“元素。它一切的努力不是发自自愿,而是被逼,因为它必须维系自己的与众不同。它为了这最高的目标,舍弃了生活中点滴的快乐;舍弃了自己本来的愿望;舍弃了自己真实的需要。它活得很累,而且还经常受到焦虑、恐惧、抑郁的折磨。如果同样用驴来做比喻的话,它每天不是在走自己的路,每天不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是被农夫用皮鞭不断地驱赶。因为恐惧,它不得不前行,虽然前行的方向不是它本愿。它之所以如此“听话”,是因为农夫告诉它:如果听话,我就让你变成一匹马,而不再是一头可怜的驴。结果,这个似驴非马的“四不像”,不停地挣扎,仅仅就是为了那个“幻想”而已。它为幻想而活,同时也成了幻想的奴仆。

 

当一个人陷入到对理想化自我的追求或捍卫的时候,就不再知道原本的自己是谁,也不愿看到现实中的自己。一些患者表现为不喜欢照镜子、照相。因为他认为自己不上像,简单来说,镜子或照片中的自己和幻想中的自己差距太大。

迷失了真我也就迷失了:希望与爱。爱与希望的迷失,让患者活在空洞的生活里,虽然他努力前行,但内心中却充满了空虚与孤独感。看似勤奋,实则被逼无奈;看似执着,实则是因为恐惧;看似平静,实则内心波澜不定。就在这种虚假的生活中他等待着奇迹的出现。殊不知,奇迹就好像海市蜃楼般飘渺,痛苦的根源不是奇迹没有出现,而是他一直没有脚踏实地地活。

迷失了真我,下一步我们就要找回真我。但切记,找回的是真我,而不是找回理想化自我。而且,只有放弃自我(理想化自我),才能找回自我(真我)。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