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强迫症的心理治疗

强迫症的心理治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6 22:09:53          ★★★

 

 

强迫症的心理咨询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强迫症视频讲座地址:/Article/ycjp/ycsp/200904/5865.html
 
 
 

                 一、强迫症的诊断

 

43.3强迫症[F42强迫性障碍]

指一种以强迫症状为主的神经症,其特点是有意识的自我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二者强烈冲突使病人感到焦虑和痛苦;病人体验到观念或冲动系来源于自我,但违反自己意愿,虽极力抵抗,却无法控制;病人也意识到强迫症状的异常性,但无法摆脱。病程迁延者可以仪式动作为主而精神痛苦减轻,但社会功能严重受损。

【症状标准】

(1)符合神经症的诊断标准,并以强迫症状为主,至少有下列1项:

①以强迫思想为主,包括强迫观念、回忆或表象,强迫性对立观念、穷思竭虑、害怕丧失自控能力等;

②以强迫行为(动作)为主,包括反复洗涤、核对、检查,或询问等;

③上述的混合形式;

(2)病人称强迫症状起源于自己内心,不是被别人或外界影响强加的;

(3)强迫症状反复出现,病人认为没有意义,并感到不快,甚至痛苦,因此试图抵抗,但不能奏效。

【严重标准】社会功能受损。

【病程标准】符合症状标准至少已3个月。

【排除标准】

(1)排除其他精神障碍的继发性强迫症状,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或恐惧症等;

(2)排除脑器质性疾病特别是基底节病变的继发性强迫症状。

 

             

                  二、强迫症的治疗

 

治疗,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强迫症的形成和发展的原因:自我强迫和反强迫同时并存,其实强迫就是自己和自己的战争,而且是一场自己永远无法取胜的战争。既然反强迫无法战胜强迫那么为什么我们无法停止这场战争呢?原因在于“病人体验到观念或冲动系来源于自我,但违反自己意愿,虽极力抵抗,却无法控制”

首先是一种想法,冲动,和感觉是自己不想要的,是自己所害怕的或厌烦的,所以我们的第一反应是改变,而反强迫其实就是去除这些我们不想要的想法,冲动和感觉的一种努力,但为何这种努力会让我们陷入强迫而不是走出呢?原因在于,我们认为这种想法,冲动和感觉违反意愿,是否是违法意愿错了呢?是否是我们首先把这些当成病态,才会病态的想去除呢?所以如果是自然,如果是正常,只不过是我们认为不正常,那么结果可想而知,比如你很怕自己的影子出来,如果你因为影子出来而很紧张,那么你必然会想出很多不让影子出来的办法,但是这些办法只是强迫性行为而已,因为影子根本无法消除,所以你的所有的努力只是让影子对你的影响变的更加强大,更加成为你生活的重心而已。在这种不断的关注下,会放大化影子对你的影响,就是所谓的精神交互作用,当你不断的关注后,你就会对影子更加的敏感,而敏感的结果是更加的痛苦,更刻意的想去消除,但结果可想而知,你生活中的梦想和快乐和交往都会从生活的中心退居二线,你就会更加的痛苦,当强迫影响你的生活的时候,当生活不是生命的中心,而强迫成为的时候,你就会更加努力的去反强迫,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走出来的关键,我们要去评估,我们所排斥的想法,冲动,及感觉它本身是病态的么?是不是错就错在你把他当成病态呢?我们把这些当做病态总会有很多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是恐惧,因为恐惧的存在才使我们变的敏感,而敏感的结果是对我们的某种表现过于关注,我们越想消除它,越消除不掉,反而陷入了这种自我强迫于反强迫的困扰。所以打破这一切的关键是消除恐惧,而恐惧的来源于下面的三个方面:1、某种感觉的存在给自己带来的痛苦2、痛苦来自于信念,这种感觉的存在于自己的某种信念想违背。3人为的去改变那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

 

一旦我们把某种正常当做异常的时候就更容易陷入这种恶性的漩涡,又因为精神的交互作用,使这个点成为生活的中心,最后达到不消除就无法生活的地步,最后陷入自己为自己设置的陷阱、

 

 

所以走出强迫可以分为下面几个步骤:

1  恢复正常的生活,因为此时强迫已经成为你生活重心,你对他的关注已经太敏感,或者说你的精神力量已经过于内化了,所以关键在于打破精神交互作用,也就是“为所当为”

2  要明白自己的力求排斥,力求改变的也许不是病态而是正常,有时就算他的存在会给你造成痛苦,但对于无法改变的东西我们需要做的是接纳,而不是一味的进行没有结果的战胜,这点就是顺其自然。顺其自然的前提要学会忍受痛苦,而非一味的逃避。

3、停止一切反强迫,因为所以的努力只会让自己陷的更深。

4、打破无法顺其自然的信念。

5、允许你不喜欢的部分存在,不与之抗争,这样就可以把精力引向外界,然后达到适应和顺其自然,为所当为的。

6、学会忍受自己所不喜欢的某种的感觉,想法和冲动,因为毕竟我们身上不可能所有 的东西都是我们所喜欢的,生活本来如此,所以要学会忍受痛苦。

7、不要受内心中的冲动和焦虑控制,最后达到无所住心的目的。

 

 

 强迫症视频讲座【点击播放】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