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吴然专栏 > 正文

[图文]心理案例解析:“眼睛问题”

心理案例解析:“眼睛问题”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8 15:59:36          ★★★

 眼睛问题

文:心理咨询师 吴然

案例

坐在面前的女士皮肤白皙,面容姣好。她总觉得自己的眼睛一个大,一个小,已经困扰她许多年了,为了掩饰自己两眼大小不一,特意给自己配了一副平光镜。仔细看了她的两只眼睛,的确大小稍有差异,但应该在正常范围之内,因为大多数人的双眼大小都有一点点差异。

她总担心眼睛大小会影响视力,在看书或其他用眼时,经常努力感觉“大小眼睛观察物体时有何不同感觉”。这样,阅读的效率下降了,有时看完一页杂志,都比较痛苦。医生帮助检查时,告诉她双眼视力正常,眼睛大小与视力无关,只要瞳孔不被遮住,赵薇和吕燕(世界名模,眼睛奇小)的眼睛看到的东西是一样的。她也知道“双眼大小不同会影响视力”的想法是错误的,但就是无法放弃。

她还诉说结婚之前有段时间总在想眼睛大小的问题,那段时间总觉得自己长得不太漂亮,对自己只读了个大专始终耿耿于怀。恋爱、结婚后,感到很幸福、快乐,这个问题一度消失了。最近,因为明年要不要生小孩与丈夫意见不一,再加上要参加职称考试,由于自己只是大专学历,当心不易通过。在外报名参加了培训班,正准备好好下功夫看书,又开始想眼睛大小的问题了。

解析

显然女士陷入强迫性焦虑之中。她的症状很明显,且指向明确:眼睛。

小姐想眼睛的问题,确实是没事找事,但她这种没事找事是有心理学意义的。人的很多烦恼都来自于内心的某种焦躁或忧虑的情绪,并且一些看似怪异的行为都指向一个明确存在但不为当事人所知的目的。女士反复纠缠于“眼睛问题”,看似不可理解,实际上是为了不让自己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考虑其他问题。虽然眼睛问题让她苦恼,但比起其他问题,这个烦恼还是小得多了。

本希望考上大学,结果只念了个大专,这是她不想面对的;觉得自己长得不漂亮,这也是无法改变的;虽然自己已二十八了,还想自己再提高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暂不要孩子,可丈夫不支持,一想到就会非常烦恼失望;她对自己在工作中的成就期望值较高,但在她的内心中,自己能否做得像自己内心想象的那么好心存疑虑。

如果“眼睛问题”的烦恼解决了,她就不得不面对学历、婚姻、工作等一系列她不愿意面对的问题。“眼睛问题”让她无意识找到的一种回避这些问题的手段。所以,她不敢抛弃这个苦恼,因为这个苦恼是让他回避更大苦恼的唯一方法。

建议

   回避问题虽然可以一时减少内心的压力、焦虑和痛苦,但问题依旧存在,苦恼也一并存在。抛开“眼睛问题”,勇敢面对生活中真正的难题并找到解决办法。一旦真正的难题解决了,“眼睛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了。

 

作者:心理咨询师 吴然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吴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