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吴然专栏 > 正文

[图文]中年有感

中年有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6 20:09:04          ★★★

          

 

                 有 感

 

文:心理咨询师 吴然

 

 “耳畔频闻故人去,眼前但见新人多”,告诉你已步入中年了。按照埃里克森发展理论,中年期的发展任务是获得繁衍感,避免停滞感。这里的繁衍感不单指家庭范畴内的生儿育女,也指事业的发展。社会、家庭、事业和健康的压力,让中年人身心疲惫不堪。曾经,“死亡”对于中年人是一件遥远的事情。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它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我们周围的中年人身上,让人怅然兴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英气逼人,也挤赶得你喘不过气来。

和以前各个阶段相比,中年人之间的个体差异最大。有的人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而有的人还为生计奔波;有的人享受婚姻家庭的美满,而有的人却为家庭琐事甚至是离婚烦恼。施耐庵在《水浒传》序言中写道“人生三十未娶,不应再娶;四十未仕,不应再仕”,表明有中途弃权之意。为了让自己的人生之旅完满,中年人也确实应该适时“刹一下车”,对自己的身心进行一番大修,“刹车”是为了走得更远。不是执著于那些富有魅力而又难以达到的目标,而是紧紧抓住几件我们清楚能给我们带来幸福的东西。不是尽情甚至是透支自己的有限心智,而是养精蓄锐以备严冬之不测。

各种压力是不可逃避的,我们无法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对待压力的态度,完善自己,而不伤害自己。真如梁实秋所说 “中年的妙趣在于相当地认识人生,认识自己,从而作自己能做的事,享受自己能享受的生活。”在喧闹的都市生活中,有人奔波于各种商务与人事间,觉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拥有一种艺术家的性情,在一种全然悠闲的情绪中,去消遣一个闲暇无事的下午,也是一件惬意之事呀。

 

作者:心理咨询师 吴然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