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金彩芬专栏 > 正文

[图文]这样没有自信的儿子,我该怎么办?

这样没有自信的儿子,我该怎么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27 9:55:56          ★★★

于这样没有自信的儿子,我该怎么办?
我的家庭不算很幸福,所以儿子可能得到的爱也少些,在儿子大概五岁左右的时候,他就对我说:“妈妈,我喜欢你,你不喜欢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如刀绞般疼痛,我说:“不,妈妈喜欢你,爸爸也喜欢你,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不,我喜欢妈妈,妈妈不喜欢我”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因为当时我们正躺在床上聊天,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我不喜欢他,或对他不好的表现出来,相反,我当时对他非常好。从这之后,他就经常说这样的话,而我们当时一般也都是处于快乐的玩或聊天状态,我不知道儿子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也非常不能理解他的这个举动(可能还是因为得到的爱少了,可我们正在尽力做好),无论我怎样对他解释说我们多么爱他、我们的家多么幸福、多么好也没用,有时我听他说这样的话,实在气急了,就说:“以后,你不准再说这样的话,你为什么不往好处想呢?难道你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己吗?难道你连这点自信都没有吗?你为什么不说爸爸妈妈喜欢你呢?如果你以后再这样说,那你说我们不喜欢你就不喜欢你了哦,因为我们不喜欢没有自信的人、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己的人”。儿子现在七岁了,上小学一年级,成绩还算可以吧,但是这回期末考试语文考的不理想,数学没考满分,他说:“数学老师还批评他了,语文他又考下降了,以后上二年级他肯定也不行了,也会下降,三年级也会下降。”还有平时,他也常说:“别人会这个会那个,别人是大王,是超厉害,他不会,他不行,他学不会什么等等的”唉!我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不自信,其实,我们俩人在周围人中,工作还算是很不错的,只是家庭确实没别人平静,没别人幸福啊!不知为什么,人有时越是想过得幸福越是想过得好,偏偏却越过不好,家庭生活啊!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啊!难……
2008-07-23 16:07 补充问题
我现在的家庭比以前好多了,基本上不怎么吵闹。儿子因为更喜欢我,所以才会跟我说这些内容,跟他爸他更不会说这些的。不过,现在他爸对他也是很好的,但是,他现在在老家读书,没跟我们在一起。哦,还有就是有时带他出去,问他要什么、吃什么、什么东西哪一个好时,他总是说:“随便,随便的”。好象没点主见一样的。

 

心理咨询师 金彩芬 回复

你好,做父母的没有不喜欢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孩子不一定理解,因为他们还没有这个理解能力。
我小的时候曾经有过“自己是家里多余的人”的想法,因为父母比较忙忽略了我,同时在家里兄妹有矛盾的时候,父母会不问是谁的原因,一起被训斥,我最小,本来就处在弱势地位,所以觉得父母不喜欢我,长期累积,产生了心理障碍,也为些选择了学习心理学,自己心理障碍解除了才真正理解父母的爱。
不知道你家庭怎么不幸,有什么样的家庭问题。你目前要解决的不是孩子的自信,这只是问题的表象,你们需要把家庭问题处理好了,或者把家庭问题限制在你们夫妻之间,而不要涉及孩子。
我不知道您孩子是什么原因造成他的这种想法,但是对孩子的爱是需要通过行动来实现的,而不是语言的解释,孩子这样说有他说的原因,在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你不是要急着辩解,而是要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这么说,问孩子爸妈什么地方或者做的什么事让他觉得不喜欢他,如果真是你们的原因,要诚恳的向孩子道歉,在以后的生活中要注意。要多鼓励,多表扬,但是要符合事实,否则孩子不相信的话会适得其反,同时要做到赏罚分明,不可溺爱。
记住身教比言传更有效。

作者:心理咨询师 金彩芬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金彩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