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图文]人格障碍的划分

人格障碍的划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5 19:50:33          ★★★

人格障碍的划分

 

人格障碍是指人格特征明显偏离正常,在人格发展的内在结构中有着严重的不调谐,从而表现出特有的认知方式、情绪反应、动机和行为活动异常的特殊模式,且对环境适应不良,使其社会交往功能和职业功能蒙受严重影响,以致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损坏,也使自己感受痛苦。人格障碍的形成与儿童时期受到的精神创伤、家庭关系不和谐及父母不良行为的影响、不良教养方式和特殊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有直接的关系。

人格障碍的表现十分复杂,根据我国的CCMD-3的分类大致划分为8种不同的类型:

1.     偏执型人格障:

主要表现:⑴对挫折和拒绝过分敏感;⑵对侮辱(无礼)和伤害不依不饶或持久的怨恨;⑶多疑,且带有弥散性,甚至把中性和有好的态度歪曲为敌意或蔑视;⑷好争斗,为个人权利进行不屈的斗争,明显的过分且与处境不和谐;⑸病态性的嫉妒;⑹自视过高,过分重视自身的作用,持久的自我援引态度;⑺认为周围有人搞阴谋的先入为主的概念。

2.     类分裂样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不能享乐;⑵情感冷淡,对人无温情,无体贴,也不发怒;⑶对赞扬或批评均无反应;⑷对异性不感兴趣;⑸沉湎于幻想,孤独的活动;⑹无知心朋友,没有亲密或信任的人际交往;⑺不遵守社会传统习俗,行为怪异。

3.     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对人冷酷无情,缺乏同情心;⑵没有责任心,不顾道德准则、社会义务和社会规章;⑶不能与人维持长久的关系;⑷对挫折的耐受性低,受挫后易产生攻击甚至暴力行为;⑸无内疚感,不能吸取教训,处罚无效;⑹与社会或他人相冲突时总是为自己辩解而责怪别人;⑺持续存在的易激怒。

4.冲动型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常有突如其来,不考虑后果的行为倾向;⑵事先无计划,也看不到可能的未来事件或境遇;⑶心情不可预测,变化不定;⑷容易暴怒或产生与此相反的激情;⑸不能控制行为的爆发;⑹易与人争吵打架,尤其是在其冲动行为受阻之时;⑺不能坚持没有报酬或奖励的行动;

5.戏剧型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自我戏剧化,情绪表达过分;⑵易受暗示,易受他人的影响;⑶情感肤浅;⑷自我中心,自我放纵,不考虑别人;⑸总是渴望得到赞赏,否则感到委屈或受了伤害;⑹追求刺激与兴奋,把自己置于活动的中心,引人注意;⑺为了个人需要经常玩弄手腕,操纵别人;

6.强迫型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优柔寡断,过分谨慎,表现出深层的不安全感;⑵完美主义,反复核对检查,过分注意细节;⑶过分认真,顾虑多端,只考虑工作或学习的成效而不惜牺牲愉快和人际关系;⑷拘泥迂腐,因循守旧,不善于对人表达温情;⑸刻板、固执、总要求别人适应其办事方式;⑹经常有厌恶的思想或冲动闯入意识,但还不到强迫症的程度;⑺必须老早就对其一切活动做好计划,并不厌其繁。

7.焦虑回避型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持续且弥散性的紧张不安感;⑵习惯性的注意自我体验,或不安全感,或自卑感;⑶不断的渴望被别人所接受,所欢迎;⑷对批评和反对意见过分敏感;⑸避免甚至拒绝与人交往密切,除非别人表示十分欢迎并无条件地不批评他,人际关系受限;⑹日常生活中对可能的危险估计过于严重,倾向于恐惧和回避,但还不到恐怖症的程度;⑺由于追求确定性与安全性,生活方式拘谨。

8.依赖型人格障碍:

主要表现:⑴怂恿和允许别人在人生重大事件上代负责任;⑵个人需要服从于所依赖的人的需要;⑶对所依赖的人不提任何即使是合理的需求;⑷自认无能,并缺乏精力;⑸总是害怕被抛弃,需要别人的反复保证,孤独时感到很不自在或不舒服;⑹在亲密关系终结时有感到被毁灭和无助的体验;⑺遇逆境时有把责任完全推给他人的倾向。

    人格障碍可以成为许多疾病的发病基础,临床资料表明:各种神经症多有相应的人格障碍基础;许多精神疾病患者在发病前常有相应的人格障碍表现;某些人格障碍对于人体疾病,尤其是心身疾病的发生、发展和病程转归都有明显的影响。我们了解了人格障碍的特征,对我们自身或他人身上存在的某些人格障碍能够进行正确的认知,并尽可能的自我修改,或借助他人的帮助降低不良影响,使自己的生活更愉快,身心更健康!

 

心理咨询师:宫学 整理

作者:xiaodong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