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宫雪专栏 > 正文

[图文]个性发展的核心

个性发展的核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27 22:28:19          ★★★

个性发展的核心                  

                                 文: 心理咨询师 
                       

用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分析,将个体的人格分成三个结构:

本我:是精神结构中直接与人的生物机体相联系的部分,它包含了个体的一切原始的冲动和本能的欲望,本我按照“快乐原则”行事,它是一切心理能量之源。

超我:是人格结构中代表理想的部分,它是在个体成长过程中,通过家庭教育、学校和社会教育将道德规范、社会要求内化的自我理想和道德良心。超我是追求完美,任何与自我理想和良心相背离和相冲突的经验都不被超我所容忍。

自我:是感知外部世界的存在,反映外部世界的事件、特点、要求。同时也感受产生于心灵内部的刺激,既反映本我和超我的要求,是集多重任务于一身的执行机构。一方面,自我要反映本我的欲望,并找到途径满足本我的欲望。另一方面,它要反映客观现实,分析现实的条件和自己的处境,寻找适合的满足本我欲望的对象、途径和方式。在它进行这些工作时,又受到超我的严格监督,超我丝毫不体谅自我在本我和外部世界方面遇到的种种困难,为它的行为制定了若干明确的准则,如果自我不服从这些准则,超我就用强烈的自卑感和内疚感来处罚自我。自我只能根据“现实原则”行事,即,客观真实的反映现实斟酌利害关系,以最现实可行的方式行事,必要时,推迟本我欲望的满足,或者以其它经过变形、化装的方式(通过自我防御机制的工作)满足之。

因此我们可以得知,在每个个体的心理机制中,都有这样一个人格结构,都有一个超我和本我在磨合,反映在生活和工作中,个性发展的核心就是自我调节能力的强和弱。自我能力强者是对现实有正确的认知和把握,自我能力弱者是本我的任性和超我的削弱,使得自我不能很好的根据现实做出选择,任由本我和超我不协调的纠缠,以致产生焦虑、抑郁、内心矛盾,导致我们的心理出现问题。

性格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同时在个体的发展中,学习和工作、生活和社会也能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性格。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许多个体不愿意改变自己的不利性格,同时合理化自己的不利性格,认为性格是天生的、改变不了。由此产生: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的,不能改变了,你们应该让着我的心理要求,面对心理出现问题总是寻找外因,从他人身上找原因,从环境找原因,回避和掩盖自身因素,使得问题得不到正确的判断,难以得到他人的帮助。所以说,我们首先要认知自己,接受自己,面对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理性的、现实的进行认知和分析,通过“自我”对“本我”和“超我”的调节,作出符合现实的选择,甚至是改变自己的某些不利性格,使个体能适应社会,适应环境,尽可能多的实现自己的各种愿望。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