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图文]珍惜拥有的

珍惜拥有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 11:16:36          ★★★

珍惜拥有的

 

 

 

文:曹惠

昨天傍晚,从郊外回家,在车里随着车流在长江大桥上缓缓前行。正百无聊赖间,扭头忽然看见一轮红日,在被雨水洗净了的秋日湛蓝的天空中,那轮红日显得分外耀眼。我的心猛然被撞击了一下。

我不禁感叹,即使已经快夕阳西下,但红日仍然不忘向人们展示她的美。可是,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大多正在往回赶的路上,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夕阳的美呢?

回想起半月前,我们一家和朋友们一起不远千里赴东北长白山天池,也不过就是为了一睹她难得一见的美丽景色。一路上我们也被东北那清澈的蓝天和漂动的白云所撼动,但心中却一直记挂着那一池清水——也许不过是因为她的名气吧?

在东北的时候,一直在赞叹天空的美,总觉得南京的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没有别处的天空清澈。当我回到南京的时候,与东北的朋友说起北方天空的蓝天白云,说那儿的山好水好人也好,朋友竟开玩笑说我们那儿的人给你们吃什么好吃的了?把我们东北夸成一朵花。是啊,他也刚从东北回来,但他回去有太多的事要处理,可能根本无暇看天空一眼。即使他看过了,也不会觉得什么呀,也许他已经习惯了那样的天空,觉得没有什么好惊叹的吧。

在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常常对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并不会十分珍惜,觉得已经习以为常了,而对别人拥有的东西却总是十分羡慕,往往总认为别人过得比我们好。

记得有一位来访者,他总说他的女儿不好,在咨询中,我请他在女儿身上找找优点,他沉默了很久很久,说了一句:“她还不笨吧”。其实,我见过他的女儿,因为他的妻子和女儿也是我的来访者。他的女儿是一位漂亮的略带忧郁的女孩,靠自己的实力已经出国了,并有一个很爱她的男友。如果其他的家长有这样一位孩子可能会非常高兴:自己的孩子聪明漂亮;靠自己的能力出了国并在国外站住了脚;找到了一个爱自己的男朋友。可这位男性来访者并不这么想,他认为:女儿漂亮是天生的不是她自己的功劳;聪明只是“不笨”而已;靠自己出国没什么了不起的;有男朋友是更糟糕的事,因为女儿什么都不懂,她会被别人骗了。即使他这样看他的女儿,但女儿仍然非常心疼他,回国时给他带东西,他骂女儿瞎买东西,却不会珍惜他在女儿心中的位置。

对自己的女儿尚且如此,对别人他也很难看到他们身上的优点。所以,我们很难说他如此不珍惜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会不会是他事业不成功的原因之一。当他创业的时候,有亲戚朋友帮助他,当公司发展起来后,他并未珍惜这些情谊和别人的努力,反而与下属的关系却越来越僵,最后公司倒闭了。

通过咨询,我发现他对待别人的方式承自他的母亲,因为他的母亲对他们兄弟姐妹都是以苛责的方式来教育的。他也以同样苛责的方式来教育他的女儿和对待部下。他母亲的苛责让他一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而很少有愉快的感觉,而他的苛责也导致了他女儿的轻度抑郁。

如果你也很少感到愉快,请问问你自己是为什么吧!上帝在对一个人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给他打开另一扇窗的。如果一个人的眼睛看不见,那么他的耳朵就会比别人灵。我们每个人总拥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只是我们是否能看得到、感觉得到。

当你不开心的时候,抬头看看天空吧!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