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组图]享受过程吧!

享受过程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7 15:51:34          ★★★

   

 

文:曹惠

 

    上个星期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去东北玩,这次去的主要目的是长白山天池。长白山天池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她的著名不光是因为风光秀丽和天池水怪的传说,还可能是因为人们难得一睹她的芳容。一来,每年大约只有七、八月份两个月才适合人们上山顶看天池,在其它的十个月中,冰雪封山,人们很难到达山顶,即使到了山顶,也看不到天池的妩媚,因为她的妩媚被藏在了冰的下面。而在七、八两个月中又只有很少的时间,她才偶尔一露芳容。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吉尼斯世界之最,因为她的高度和周围树木不断蒸发的水汽,所以她的芳容总是忽隐忽现在云雾之中,只有当足够的阳光揭开她的云雾面纱的时候,人们才能一睹芳容。

有许多朋友把到山顶是否能看到天池与运气联系在在一起。据说有位国家领导人曾三次登顶都未能一睹芳容。同行的一位朋友对此特别纠结,她一直不断地说:“希望我们能看到天池”。

    我们此行的落脚点在吉林,因为接待我们的朋友在吉林,在我们临行前当地的朋友就做了精心安排。在我们到达的当天晚上,吉林先向我们展示了松花江的风采。当时正值吉林文化艺术节,华丽的彩灯把松花江面映照得绚丽多彩,灯的火与水的静互相衬托,让人恍入人间仙境。

    按照行程计划,第二天上午吉林朋友带我们去游玩松花湖。虽然以前游过西湖,游 过太湖,但松花湖湖的阔、水的清仍然不断冲击、洗涤着我的心灵。让我一次次感受到松花湖的美。

下午,我们向长白山出发。一路上,我不断安慰那位朋友说:“放心吧,我们一定会看到天池的!”。不经意间,我抬头向上看,蓝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随风移动,并不断变换着不同的形状,让人有无限的遐想。昨晚的灯今晨的湖又再次浮现我的眼前,我不竟问自己:“我是在安慰她还是在安慰我自己呢?!”。难道绚丽的灯、清澈的水、深邃的天、漂动的云没有给我带来快乐吗?难道只有天池的水才是我们远行千里的目的吗?想到这里,我觉得顿时放下了。怀着放松的心情,我不断向那位朋友指点着不断变幻的云彩,一路开心地到达长白山底。

因为怕上山人多,吉林朋友要求我们五点半起床用餐后早点上山。但早餐后,朋友看了看天说,估计雾一时还散不了,让我们再回房间休息一会,等雾散了些我们再出发。我如得到了特赦令赶快回房补了个回笼觉,因为我们的房间靠路边,而因我的大意有一扇窗没关上,被路边的汽车声吵得一宿没睡好,现在正好可以补一觉。

八点多的时候,接到命令可以出发了。我们立即精神抖擞向山顶进军。当我们下了开往山顶的车子的时候,雾还没散尽。我们怀着忐忑的心往上爬。当我们离顶还有几十点的时候,一轮红日照过来,我们赶紧往上跑,等我们到达顶端,顿时云消雾散,揭开神秘的面纱,美丽的天池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噢,天!她真的是太美了!

    我们沿着山边走,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天池的美。一片云朵又飘了过来,云彩跟在我们的后面,或者我们赶在云彩的前面,争取多看天池一眼,享受她的美丽。

    下山的时候,那位朋友又不断地说:“我们太幸运了,我们看到天池了!”。我替她,当然也替我,替我们大家高兴,因为这是难得的机会。但同时我也在担心着,如果这次我们不能一睹天池芳容的话,这位朋友的感受该会是怎样的糟糕。

我们旅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放松,给自己快乐。我们看天池的时间也不过就半个多小时,在这半个多小时中,天池以她的魅力给了我们极大的快乐。但如果我们远行千里,只换来半个多小时的快乐,岂不是很不划算?这当然没计算她给我们带来的后续快乐。但如果我们没能看到呢?我们将以沮丧的心情渡过这次旅游?那岂不是更不值?!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当我们结识了一位朋友,在相处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一直在想,这位朋友将来会不会对我忠诚,我们就会一直考验这种关系,那我们也就不能去体会朋友间相互带来的快乐。而这种情况更多地体现在恋爱婚姻中,当我们与一个人相恋相爱的时候,如果我们只关注几十年后他是否还能对我好,我们可能很难体会到相爱的愉悦。记得一位来访者因拿不定主张是否应跟女友分手来咨询,他觉得女朋友并不爱他,而现在他也不爱女朋友了,但他就是不甘心分手,因为他觉得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为女朋友付出了太多。我问他:“在你付出的过程中,你快乐吗?”,他说在这过程中,他是快乐的,只是因为他感觉到他总是在付出而得不到回报,所以他想放弃,但又不甘心。我说,在那过程中,你的快乐就是你得到的回报,所以你也才会不断付出。在这中间过程中,你享受过快乐了,所以没有什么遗憾的。

    是的,快乐是我们最大的财富,不要为了什么最终结果,而至我们最大的财富于不顾。享受过程吧!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