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组图]心理治疗:“两个微笑”

心理治疗:“两个微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8 9:38:43          ★★★

两个微笑

 

文:曹惠

 

  

自学心理学以来,越来越喜欢大师YALOM的书,现在他的书已经代替了我最喜欢的《读者文摘》而成了我午休前的读物了。

《爱情刽子手》是YALOM最畅销的作品,该书是一本由独立故事串接起来的文学题材的心理治疗案例集,《两个微笑》是其中的一篇。

今天中午,当我看到《两个微笑》的最后部分,不禁失声笑了出来:仅仅是来访者的“两个微笑”,来访者、催眠师还有大师YALOM,三人的解读竟然是完全大相竟庭。

玛莉是一位非常漂亮的来访者,尽管她已经年届四十,但看起来只有二十五岁。玛莉是个难以亲近的人,她的美貌与高傲让多数人望而却步,感觉遥不可及。大师却被她强烈地吸引,被她打动,想要安慰她——他会在想像中拥抱她,感觉她的身体在他的怀里放松(读到这里,我不禁对大师的真诚、开放和幽默会心一笑)。

在丈夫去世后,玛莉到大师处来求诊,三年过去了,她的表情仍然是僵硬的,她的想像力、身体、性生活,乃至生活的全部都是。三年过去了,她的沮丧早已消散,但她与大师的谈话还是相当僵硬,两人的关系冷谈而疏远,这一点大师一直无法改变。

咨询因玛莉的一次事故嘠然而止,玛莉在旧金山从缆车摔出去,脸部与牙齿大范围受伤,住院一周后口腔外科医生开始为她进行牙齿修复。玛莉对疼痛的耐受力很低,而且害怕经常看口腔科医生,因此大师建议她接受催眠咨询。

开始玛莉拒绝接受催眠治疗师的咨询,她对任何新的经验几乎都是抗拒的,尤其害怕催眠,但最后同意接受大师的朋友兼同事——麦可的催眠咨询,条件是大师必须全程在场。大师将这一个小时看作是“今天我可以放一天假。我乐得可以和她共处一个小时但不必‘当班’”。接着,大师写到“我对这次咨询确实别有居心,我要另一个人见证我在治疗玛莉时有多辛苦,我要另一个人对我说‘她很难缠,你做得很不错了。’我这部分的需要并未顾及玛莉的最佳利益。我不要麦可的咨询顺畅轻松,我希望他和我一样辛苦。是的,我承认,一部分的我希望玛莉刁难麦可:‘玛莉,表现出你最拿手的那一套吧!’”。看到这里,一个活泼俏皮在大师出现在我们面前,同时更感觉到做咨询的艰难,即使一个做心理治疗几十年的大师,也有这么无可奈何的时候。

让大师惊讶的是治疗进行得很顺利。玛莉是理想的催眠对象,麦可技巧地引导她,让她进入催眠状态,将麻木感传送到所有疼痛部位,让她了解自己的疼痛,学习区分有用与不必要的疼痛,并让她和口腔外科医生深入讨论她的疼痛。说到这里,玛莉和他四目交接了一会儿,然后她微笑点头。麦可知道她已完全了解。这是“第一次微笑”。

接着进行最后一项工作,麦可帮助玛莉戒烟。麦可说明的方式是:“想想你的狗,或者如果你没有养狗,想像一只人见人爱的狗。再想像一罐罐标明‘有毒’的狗食,你不会用有毒的狗食喂你的狗吧?”。麦可与玛莉再次四目交接,玛莉再次微笑点头。麦可知道玛莉已经明白了。这是“第二次微笑”。

后来,大师向麦可提起那两次微笑。麦可记得很清楚,深信那代表冲击与联系。两次微笑出现在他说明重点时,表示玛莉能够明白他所说的话且真正被打动。

但由于大师治疗玛莉已有相当久的时间,他的解读很不相同。以第一次微笑为倒,当时麦可建议玛莉进一步征询口腔外科医生Z的意见,玛莉和那人的关系可是有一段故事的!Z医生是玛莉的大学,他热烈追求她但没有成功,在她丈夫生命垂危那两周,他是玛莉主要的医学信息来源和支持力量。但是,几乎就在她丈夫去世后,已有妻子及五名子女的Z医生立即重新展开追求,并提出上床的要求。她愤怒地断然拒绝后,他并未死心。当玛莉出事后,在进行头几次的大手术时Z医生还能克制。但在手术后的治疗时,所有的不满都爆发出来,Z医生拒绝开止痛药或镇静剂,威胁玛莉他要丢下她不管。去找Z医生看牙齿对玛莉来说是很屈辱的经历:每当助理一离开,他便会说一些性暗示的话,还多次用手拂过她的胸部。而玛莉为了缆车打官司的事,又不敢得罪Z医生。于是玛莉与Z医生在复杂的双人舞里纠缠不清,而麦可对此一无所知——就是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提出那句无辜理性的建议,请她与医生讨论疼痛的问题,然后是玛莉的微笑。

玛莉的第二次微笑是因麦可提出同样无辜的问题:“你会用有毒的狗食喂狗吗?”。那个微笑背后也有个故事。在玛莉的丈夫在世的时候,他们养了一条狗叫艾尔摩。丈夫去世后,艾尔摩占去玛莉很多心力,而且是玛莉追求新生活的最大阻碍,每当有陌生人来家里(尤其是男人),艾尔摩便狂吠咬人,如果玛莉以任何方式处罚它,艾尔摩的报复方式是在房间的地毯上撒尿,客人在门口就能闻得到,后来她不好意思邀朋友上门,渐渐地她觉得再也没有希望享有真正的社会生活。最终,在朋友和大师的引导下,玛莉决定放弃艾尔摩了,在一个灰暗的早晨带艾尔摩最后一次去看兽医。所以,当她听到麦可倾身轻声问:“你不会用有毒的狗食喂狗吧?”她的脸上再次露出微笑。

所以依大师看来,玛莉的两个微笑并非代表与麦可意见一致,而是讽刺的笑,意思是:“那是因为你不知道……”。

在下次咨询时,大师问玛莉关于那两个微笑。关于第一个微笑,玛莉说:“我想我的微笑说的是:‘C医生,请转移到别的话题,不要再问我关于Z医生的任何事了。我希望你不知道我们之间的那些事。”;关于第二次微笑,玛莉说:“那个微笑代表‘是的,是的,C医生,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们赶快跳到别的话题吧,别再问狗的事了,我不想让亚龙医生难堪。’”

大师在后记中写到:“玛莉那一个小时的咨询证明认知的极限。她、麦可和我共度一个小时,每个人的经验却是那么不同而且完全出乎意料。那个小时就像三幅一组的画,每一幅都反映出创造者的观点、用色和重点。

看来我们在咨询做到一定阶段时会觉得停滞不前,不能直接回答来访者多长时间能治愈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其了,连大师也会有这样的时候呀。哈哈……

 

 

 

注:YALOM,著名心理治疗大师,有的译本将他的名字译成亚龙,有的译成亚罗姆。为了不引起误解,在此用原名,不用译名。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