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曹惠专栏 > 正文

[组图]关于中学生“早恋”的一点感想

关于中学生“早恋”的一点感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8 20:38:15          ★★★

 

 

关于中学生“早恋”的一点感想

 

 文:曹惠

 

周二的晚上,森知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师们举行了一次案例讨论会,心理师们分享一些咨询案例及感受。

让我吃惊的是,好几位老师都谈到了中学生“早恋”的案例。每位老师都有他们独特的咨询方法。吴老师从三个方面给一个刚刚“失恋”的来访者分析了“失恋”的利弊得失,让孩子轻松了不少。宫老师对于一个初中的所谓的“早恋”的来访者采取了赞赏和接纳的方法,让一个从小在母亲严厉教育下的孩子获得了极大的自信。而且,这位母亲在宫老师的影响下也改变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采取了放松教育。最近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让我有许多感想。首先,我觉得我们的家长、学校和社会对所谓的“早恋”过分地敏感,有的学校甚至为了孩子所谓的“早恋”要让孩子转学甚至开除。当然,这我们能理解,对于学校来说,学生的学习是第一位的,在现在的应试教育制度下,分数对于学校来说也许就是一切。首先,他们不希望这对孩子因为“早恋”而影响了学习成绩,拉下学校的平均分。其次,学校也会担心其他的孩子受其影响。可是,亲爱的的老师们校长们,你们可曾想到这种行为会给我们的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呢?再说,男女学生相互有好感,能谈得来,就是“早恋”吗?如宫老师的那位来访者不过就是在与同学的打闹中对一个女生有一个在中国人看来不合适的动作,就被学校戴上了“早恋”的帽子。孩子和父母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这时,如果不能对孩子及父母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将来有可能会产生较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孩子成年后的人际交往和婚姻。

其实,孩子的问题绝大部分是父母的问题。一些父母总是强迫孩子做一些他们认为是为了孩子将来的来:要学习好、学钢琴、学画画、学写字等等。他们将自己对未来的焦虑传递给了孩子,而很少与孩子沟通,不知道孩子自己需要什么。还有有的家长忙于自己的事业,认为那是为了给孩子的将来打基础,有的甚至一个月都很难见孩子一面,从来都是用钱来打发孩子,这种孩子极度缺少关爱,到了中学后很容易出问题。他们只能在同伴中寻找知已,有时是异性的。不过,我觉得这个阶段有交往有时是很纯洁的友谊。如果,这样的孩子能有朋友来交心解压,对孩子未偿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也有的孩子是真的堕入“情网”。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好好利导及处理。有人说,爱情就象一种病,那种心醉神迷、难以自拔、高度魔力化的精神状态,完全占据了人的整个身心。真正沉静在爱情中的男女根本听不进别人的劝。越劝他们陷得越深,这在心理学上来说劝、压都是一种强化。这种情况是很棘手的,连国际心理大师YALOM都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处理的问题。

退一万步来说,如果我们的孩子真的能在这个阶段能找到一个终身伴侣,对他们来说不也是一件幸事吗?两小无猜的爱情也许是天下最宝贵的东西了。

无论哪种情况,我们的孩子都非常痛苦,难道他们不知道家长和学校的态度吗?如果我们不同情他们反而给他们压力,不是对我们最珍爱的孩子雪上加霜?

如果发生了“早恋”,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要防止孩子犯“错误”,你要对孩子说的是“有些错误是比较容易改正的,有些错误是要付出终身作为代价,而且可能会伤害到很多人”。

也许“爱情”是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少年的一份珍贵礼物,我们千万别硬从他们手中抢走他们心爱的礼物。只是让他们不要太沉迷于其中,而耽误了这个年龄的正事学习。

如果我们能善解人意,不打压,与孩子好好沟通,以我们那么聪明的孩子,他们会明白家长、学校的苦心,正确处理好与异性的关系的。

 

文:曹惠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