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咨询师考试 > 政策动态 > 正文

专家提醒:心理咨询师培训勿入三误区

专家提醒:心理咨询师培训勿入三误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19 12:32:53          ★★★
心理咨询师培训火爆,但学员中存有片面追求学者型教师、以为拿到证即可工作等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社会需求越来越大,对心理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我国大约26万人中才有一个心理咨询师,目前心理咨询师的总人数为3000至5000人,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自杀而死亡的人数多达25万至28万人之巨;各种心理和精神疾病患者高达1600万人,占总人口的1.23%,而我国的心理咨询人员却远远满足不了这个需求,不少人了解这一现状后纷纷加入心理咨询师的职业。

  今年上半年的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6月即将举行,随着考试的临近,各种考前培训班纷纷涌现。但在心理咨询师培训日益火爆的背后,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状况却不够乐观。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培训班存在收费标准不一,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的专业、学历不做任何要求等诸多问题,还有一些培训机构甚至承诺,培训后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即可从事心理咨询业,成为一个小时收入上百元的金领人士。而很多对培训缺乏了解的学员在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时也存在片面追求学者型教师、以为拿到证即可工作等问题。

  专家预计,未来心理咨询师培训火爆,但学员中存有片面追求学者型教师、以为拿到证即可工作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的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6月即将举行,随着考试的临近,各种考前培训班纷纷涌现。但在心理咨询师培训日益火爆的背后,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状况却不够乐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培训班存在收费标准不一,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的专业、学历不做任何要求等诸多问题,还有一些培训机构甚至承诺,培训后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即可从事心理咨询业,成为一个小时收入上百元的金领人士。而很多对培训缺乏了解的学员在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时也存在片面追求学者型教师、以为拿到证即可工作等问题。

  误区一:参加培训即可入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认为,像参加英语、IT培训那样,只要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班就可以做心理咨询师。

  对此,参与心理咨询师职业标准制定和教材主编的中国科学院心理所专家郭念锋表示,国家在制定职业标准,确定考陪方式时,对从业人员有严格的规定。心理咨询关系他人的生命安全,是一项非常严肃的职业,而且将来从业人员自行开设心理门诊要接受市场竞争的挑战,从事该职业的人士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在参加培训时要仔细了解职业资格标准中规定的考核要求,分析自身的情况,而不是像一些广告上所说的那样,“一厢情愿”就能够成为心理咨询师。

  误区二:学者型教师教学效果一定好

  不少培训机构在描述自己的师资力量时往往强调任教老师拥有教授、副教授头衔,以至于很多学员认为,高学历的学者型教师教学效果一定好。

  对此,为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提供技术支持的华夏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刘浩表示,理论型教师固然重要,但技能型教师对学员通过考试以及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更有帮助,咨询师咨询技能高低会使咨询结果好坏迥异。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问清楚该机构的教师是否有充分的实际工作经验,实际上,目前国内心理咨询培训业在师资上最缺乏的是有充分实战经验的教师。

  误区三:拿到证书即可从事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师是由国家进行职业资格鉴定的职业,分为心理咨询员、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咨询师三个职业等级,目前开展的资格认证为心理咨询员和心理咨询师两个等级。很多学员认为,通过了职业资格考试,取得证书就可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业内专家表示,根据职业标准规定,心理咨询员只能在咨询师的主持下从事辅助性工作,既收集咨询人背景资料,做咨询记录等。学员即使通过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取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也不能立即从业,还必须接受专家委员会成员的辅导与考核,由专家签署合格证明以后,才能够申请从业。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