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心理测评 > 人际测试 > 正文

人拥有诱惑力,是为了不被要求和伤害

人拥有诱惑力,是为了不被要求和伤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2 16:12:10          ★★★

森知导读:你总是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断发现别人的弱点。你的沟通方式是直接的,因为你基于具体的事实和无法反驳的论点,所以往往具有权威性。交换信息对你而言作用是非常小的。你反对分散的人际关系,喜欢和对你有用或能帮你达到目标的人交流。www.025xl.com

  张译,在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中饰孟烦了,在《士兵突击》中饰班长史今;王宝强,《士兵突击》中扮演许三多——两个人同在兰晓龙剧中主演军人形象,编剧兰晓龙却对媒体承认,他更自然地与人际交往上比较有弹性的张译说话,而不太敢跟王宝强接近。为什么?兰晓龙说,自己跟所有人都可以自然地搭上话甚至互相攻击,惟独对王宝强,他的感觉是不能伤害他,不能跟他开玩笑,因为他太认真,而且,可能不会还击。

  在一家知名公关公司做客户服务的陶鑫然就是“女版”王宝强——她十分敏感,特别能够感受他人的情绪并作出让对方最容易接受的回应,客户给予她的评价特别高,但她的同事们却不太敢跟她多接触,需要跟她说话的时候,都要小心翼翼地斟酌好,以免她“多想”。陶鑫然感觉到了这些,她也想改变这种状况,因为这已经影响到她的职业形象和升迁了。

  每个人的人际交往模式都是双面的,优点的另一面往往也是缺点。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交往的特点,好好区分它们,扬长避短,能让我们拥有更好的关系。来做做以下的测试,看看我们在以什么模式交往——

  01、你要组织一场大型派对,汇集一大帮兴趣爱好广泛的朋友。为使他们和睦相处,你会——

  ■ 搞一个小型讨论会,讨论大家相同的观点和各自的喜好。
  ● 把喜好一致的人安排在同一桌。
  ▲ 加倍注意他们伴侣的喜好。
  ◆ 协调得非常好,但是在交流中偏向一方。

  02、你获知你的同事和你一样看中了一个晋升的职位,你一向非常信任他/她,而他/她却到处说你的是非,你选择以下哪种方式来抵制——

  ■ 公开地正面攻击。
  ● 邀请他/她一起吃顿午餐,单独见面,看看能否好好沟通,使他/她回心转意。
  ▲ 尽管你非常失望,但为了不节外生枝,你还是保持沉默。
  ◆ 当这件事不存在,更多加强和你的团队以及你周围人的关系。

  03、你的孩子抱怨说,这两年过生日,同学来得越来越少——

  ■ 你打算把他/她班上所有的孩子都邀请来参加一个盛大的晚会。
  ● 建议他/她不要难过,而要学会适应这种情况。
  ▲ 你向那些表现很热情的同学询问,了解孩子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
  ◆ 去学校调查,同时花更多的时间陪孩子,消除他/她的悲伤。
  04、你和朋友一家去度假,你们一起借了一幢房子,很快,你意识到你们的生活方式存在很大差异,这时你会——

  ■ 努力接受这一切,然后改变自己的习惯,要自己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事情,也许能让生活变得更丰富。
  ● 为了保持良好的气氛,你决定忍受一切,如果实在忍不下去就找个理由离开,让他们继续享受假期。
  ▲ 第2天,你向大家分发《成功假期宪章》,它是你前一天晚上精心制作的。
  ◆ 设法让他们有负罪感,直到他们采用你的生活方式为止。

  05、在和朋友们吃饭的过程中,朋友间因为不了解某件事情很重要的一个细节而产生争执。你知道这个细节的秘密,只要告诉大家,就能解决争执。你会怎么做——

  ■ 让争执继续扩大,之后,你再庄重地告诉大家其实事情是怎样的。
  ● 在一个适当的时候,把这个秘密告诉这桌上你最好的朋友。
  ▲ 立刻把这个秘密传达给每一个人。
  ◆ 目前最好不要去搅和,而后再出其不意地将秘密告诉大家。

  06、短信、电子邮件、网络聊天工具……随着这些新科技的出现,你认为人际间的交流变得——

  ■ 更集中,能加强或重新建立联系。
  ● 更亲密,我们可以更加方便地交流。
  ▲ 更有效,享受人际交往的便捷,能有效减少交往时间上的损失。
  ◆ 更有娱乐性,我们可以从容不迫地使人感到惊奇、入迷、隐藏或者彼此揭露。

  07、如果你和你伴侣的父母关系不融洽,使你的伴侣非常伤心,你会怎样缓和这样的关系?

  ■ 什么都不做,顺其自然。
  ● 给父母带点小礼物,建议他们周末照看你的孩子。
  ▲ 准备一个盛大的家庭宴会,让他们发现你的优点。
  ◆ 去看他们,缓和与他们的关系。

  08、你的顶头上司正在持续作出错误的决定,你该怎么办?

  ■ 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在讨论问题之前,用书面形式把问题记录下来。
  ● 什么也不做,同时,你的上司也不向任何人征求意见。
  ▲ 和上司秘密讨论这个问题。
  ◆ 暂时先什么都不做,高度关注上司。
  09、你的伴侣专注于他的工作,忽略了夫妻生活,你会在什么时候,以怎样的方式提醒他?

  ■ 要不不说,说就是下最后通牒。
  ● 用一些方式让他也体会一下被忽略的感受,或让他也担心一下你。
  ▲ 时不时地提醒他。
  ◆ 和他沟通你的感受,让他关注到这点。

  10、你在你住的高楼里,正好碰到邻居,他/她把你叫住,向你诉说他/她的身体状况,而此时,你已经迟到了,那该怎么办?

  ■ 因为他/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所以还是听他/她说,暂时把工作放一边。
  ● 设法缩短谈话时间,同时向他/她保证会在短期内拜访他/她。
  ▲ 直接了当地对他/她说你没有时间。
  ◆ 把你的手机号告诉对方,同时记下他/她的手机号。

  11、收不到他/她的邮件回复,电话交谈也非常短暂,外出计划被取消,你不知道为什么他/她会远离你,你该做何反应?

  ■ 先向他/她解释,同时想想解决方法。
  ● 向他/她周围的人打听出了什么事情。
  ▲ 把你的疑惑和悲伤告诉他/她。
  ◆ 把你的焦虑不安和忧愁传达给他/她,试图唤起他/她的同情心和内疚感。

  选择:记下每个问题的答案,对照此表,计算A、B、C、D的总数(表)

  测试结果

  ■ 多数选A:同情型

  你会展开你的所有感官与智力,去捕捉交流对象在交往过程中透露出的所有信息,以便进入他们的情感深处,从细微的差别里比较得出他们的观点。从细处讲,在每次交流之前,你喜欢带着同情心倾听对方,正是这博大的同情心,几乎能让你在交流过程中具有通灵的力量:你的感觉和你的猜测对于对方而言,总是那么体贴而且深得人心,这让你成为很多人的知心倾听者。

  这听上去似乎不错,但其实,这种天赋也同样是你的弱点——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协调你的同情心和敏感性,它们将使你陷入自我冲突中。因为对你个人而言,占主导地位的是情感,所以,面对批评与攻击时,你往往会非常痛苦。另一个弱点是,你愿意不计一切地给予对方(你的时间、你的帮助、你的建议……)并不求回报,这使你常常会无私地奉献,甚至牺牲你自己。说明白点,你总是跟在别人后面,即使你觉得痛苦。
  调整方法——你应该质疑一下你的信仰,因为,你总是把别人放在优于你的位置上,还是先学会使自己快乐吧,可以尝试列出一个清单,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尝试,在什么样的借口下去拒绝,同时也可以要求回报,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你首先付出。

  ■ 多数选B:适应他人型

  你是个懂得倾听,知道如何适应别人的人。但是,虽然你知道要倾听,可别忘记你也要使别人听你说,这不是因为你比别人说话更大声,而是因为你能提出有力的论点,让你周围的人与你取得共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聚集人才,调解即将爆发的矛盾……不用怀疑,你知道该怎么做。你应该成为一个优秀的外交官,一个坚韧细致的谈判高手。团队合作能使你在团体中发挥你的才华。你是为了应付困难或实现整个集体的目标而存在的。如果你觉得被团队排除在外,你将失去动力和快乐。

  调整方法——要保有集体感而不是依赖感,应该有自主意识地完成工作,学会承担你所选择的,哪怕你所选择的并不完全是别人所同意的(继续和你的朋友交往,虽然你的伴侣并不是非常喜欢他/她……),你会发现其中的乐趣。

  ■ 多数选C:诱惑型

  人拥有诱惑力,是为了不被要求和伤害,这是你的认知。你与人的交流看上去很顺畅,其实暗含了微妙的谨慎和保险心态,比如你常常出现在别人后面。事实上,这种特质并不表示你很怯懦,而是因为你希望能更好地研究对方,以便把对方吸引到你这里来。你的撒手锏是表现出你强烈的好奇心和能让人接受的天真样子,以便获得别人的帮助,使别人满意。也许,这些支持你的人会成为你忠实的盟友。可你的魅力是向所有你遇到的人展示的,所以,这些盟友往往会在你感到心满意足的时候消失。

  调整方法——现在的问题是,你的人际关系交往本身就是一种战略,以避免情感的风险,苦恼的是,你觉得这样很安全,很占便宜,所以找不到任何理由去改变。这种现象的背后可能隐藏着过去的创伤,让你无法体会到足够的自在感,难以获得长久深入的情感。你是在长辈的阴影下长大的吗?你母亲操纵了你的情感吗?什么使你担心会失去更多的机会?这些问题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明白为什么减少诱惑力就不能进入某些关系群中。适当地退让一下,真正地赞赏他们,帮助你的朋友,你会发现其乐无穷。

  ■ 多数选D:统治型

  你总是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断发现别人的弱点。你的沟通方式是直接的,因为你基于具体的事实和无法反驳的论点,所以往往具有权威性。交换信息对你而言作用是非常小的。你反对分散的人际关系,喜欢和对你有用或能帮你达到目标的人交流。
  你喜欢对他人的提问作出断定,你所公布的判断总是带有一定的攻击性,只留下非常小的空间让人辩驳。同时你直接扼杀质疑或反对。你的人际关系智慧结合了威吓和直觉,虽然你是有魅力和权威的领导人,但给人的感觉害怕多过喜欢。事实上,你的交流方式使你孤立,当你尝试去接触别人,你的笨拙会使人尴尬。这时,你会感觉受到伤害,于是又筑起自我保护的高墙。

  调整方法——也许是害怕失去主导权,你总是执拗地判断并选择人际关系中有力的一方,哪怕你很不喜欢对方的人品。但是,长此以往,你有没有被自己的内心压碎的感觉?你竭力克制自己为了谁?你确定你喜欢这样的自己吗?真心回答这些问题,如果你觉得内心有委屈,那就放松你自己,向你的朋友寻求意见和建议,如,“你觉得呢?”“你会怎样做?”

  《社交商》

  作者:[美]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
  译者:魏平 等
  中信出版社 2007-01
  定价:38.00元

  情商之父戈尔曼认为,我们大脑的实质就是社交性的大脑,并进一步指出社交商已成为衡量我们生存能力的一项基本指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