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利用“门面效应”去影响他人

利用“门面效应”去影响他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4 15:18:44          ★★★

森知导读:如果对某个人提出一个很大而又被拒绝接受的要求,接着再向他提出一个小一点的要求,那么他接受这个小要求的可能性就比直接向他提出小要求而被接受的可能性大得多,这种现象被称为“留面子效应”“门面效应”。www.025xl.com

有人把“登门槛效应”反其道而行之,为了达到小目的,先提出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要求。比如,你想找朋友借钱,如果你直接说:“嗨,老朋友,给100块花花吧?”得到的回答很可能是:“借钱干什么,我还缺钱呢!”


可是,如果你说:“老同学,我最近手头很紧,借1000块钱给我救急,行吗?” “什么?我哪有那么多,我也正用钱,最多只能借你100块!”这样一来,目的不就达到了吗?好似先搬50斤的石头,再搬一块20斤的,两相比较,就会觉得20斤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重。

美国心理学家查尔迪尼曾经进行过一项“导致顺从的互让过程:门面技术”的研究实验,他要求20名大学生花2年时间担任一个少年管教所的义务辅导员。这是一件很费神的工作,大学生们断然拒绝了。

随后,他提出了另一个要求,让这些大学生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一次,结果50%的人接受了这个要求。而当他直接向另一些大学生提出这个要求时,只有16.7%的人同意。

拒绝了第一个要求的大学生认为,这样做有损自己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形象。为恢复他们的利他形象,便欣然接受第二个要求。

其实,带领少年们去动物园玩也是一件很费神的工作,这从被直接提此要求的大学生中只有16.7%的人表示同意便可以看出来。但为什么当把这个要求放在另外一个较困难的要求之后时,会有50%的人接受呢?

如果对某个人提出一个很大而又被拒绝接受的要求,接着再向他提出一个小一点的要求,那么他接受这个小要求的可能性就比直接向他提出小要求而被接受的可能性大得多,这种现象被称为“留面子效应”“门面效应”。

许多人正是利用这种策略去影响他人,在他们想让别人为自己处理某件事情之前,往往会提出一个别人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要求,待别人拒绝且怀有一定的歉意时,再提出自己真正要对方办的事情。由于前面的拒绝,人们往往会为了留住面子而接受随后的要求。

当然,留面子效应是否会发生作用,关键在于别人是否有义务对你提供帮助,如果既无责任,又无义务,双方素昧平生,却?让别人答应做有损自身利益的事情,这时候即使采用“留面子效应”也是徒劳的。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父母为你买一台收音机,你可以先提出买一台电视机。但如果你以为向一个陌生人也可以用这一招儿的话,就有点太异想天开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蓝心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