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心理 > 正文

80%的职场女性渴望有“男闺蜜”

80%的职场女性渴望有“男闺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8 14:54:34          ★★★

森知导读: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女性与男性朋友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与沟通,“男闺蜜”的确符合目前女性的心理需求。www.025xl.com

 最近,“男闺蜜”成了热词。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0%的职场女性表示渴望有个“男闺蜜”。

  电影《失恋33天》里的男主角王小贱,耐心陪伴失恋女同事进行了33天的心理康复,可谓“男闺蜜”的代言人。甚至有女白领将“希望老天发我一个王小贱!”当新年愿望。男性也有可能成为闺中密友?

  人倾向和自己类似的人做朋友

  “男闺蜜”这个新鲜词儿,乍听起来还真有些别扭。闺蜜,一般指女性亲密无间的同性好朋友。

  成为闺蜜的前提条件是先成为朋友,相互间欣赏、喜欢,“相似性吸引力”是友谊关系产生的动力性条件。心理学家认为,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和自己类似的人做朋友,许多研究表明﹐相似性与喜欢有直接联系﹐越是与自己相似﹐便越是喜欢这个人。这里所说的相似性,是人们感知到的相似性,包括信念﹑价值观﹑态度和个性品质,比如外貌吸引力的相似性,年龄的相似性以及社会地位的相似性等。

  当然,互补性原则在朋友交往中也有重要作用。人们也常常喜欢那些与自己个性品质相反的人,这似乎与相似性原则矛盾﹐但从角色作用的观点看却是一致的。比如,一个主动的支配型男性和一个被动的顺从型女性彼此间有吸引力,是因为他们在对相互关系中男女角色看法是一致的。

  闺蜜间更需心理层面互惠

  女性通常会和闺蜜分享几乎所有话题和生活事件,有时彼此的亲密度甚至会超过伴侣。闺蜜对于女性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意义,西方心理学家指出,稳定的朋友关系是现代女性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专家认为,决定友谊本质的特征是“互惠性”,即友谊的深层结构。和一般朋友相比,闺蜜之间的互惠性程度更高,而且更强调心理层面的感情互惠、情感上相互依赖,有几个知心闺蜜的女性往往幸福感更高。除此之外,闺蜜的“友谊质量”也更高,并体现在亲密性和相互支持方面。所以遇到生活中的不顺和困难,女性都期望从闺蜜那里得到支持和安慰。

  失恋作为一个“应激事件”,会对女性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失恋者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失眠等消极反应,部分伴有焦虑心理和人际关系障碍,更严重的后果可能造成抑郁、报复和自杀。在这种情况下,失恋者需要很多情感支持和心理依赖,一般关系的朋友与失恋者并没有很强的情感联系,所以关系更为亲密的闺蜜就显得很重要了。闺蜜的陪伴和安慰就是最好的心理支持,一般都能鼓励失恋者走出感情的阴霾。当然了,如果是非常严重的失恋危机,则需要专业的心理干预。

  “男闺蜜”视角理性独特

  现在男性和女性在社会分工、社会担当上越来越平等,男女的社会角色区别越来越小。女性的独立不仅包括经济,更多的还体现在人格和精神上的独立。1月5日发布的《2011-2012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显示,女性在婚恋关系中变得越来越独立。在以往的恋爱关系中,男人几乎承担所有费用,而现在更多的女性乐于接受AA制或AB制,仅有26.1%的人认为应该由男方承担。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女性与男性朋友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与沟通,“男闺蜜”的确符合目前女性的心理需求。

  闺蜜之间,一般具有很高的同质性,女性闺蜜彼此之间想法、观点、视角都会越来越相似,另一个自己又如何能帮助你走出心灵的困境?这种情况下,“男闺蜜”就很有用了。由于男女思维方式的差异,男性的抽象能力更强,能从理性角度分析和思考问题,互补性别角色的不足,帮助女性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这对于打破原有的“我的生活不能没有他”等僵化思维、促进心理灵活性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僵化思维正是消极情绪、心理问题最主要的罪魁祸首。

  现实中很多男闺蜜都是温柔细腻、不乏才情。李冰冰日前在宣传其主演的都市爱情电影《我愿意I DO》中曾说,孙红雷是自己的“男闺蜜”。在片中,孙红雷给她做饭、开车接送她上下班,细腻体贴,而私底下,两个人也成为了掏心窝子的好朋友。在《失恋33天》中,文章扮演的“王小贱”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打抱不平,有“独当一面”的男人气质。有时候,他们比女性闺蜜更能给出客观的建议,更能弥补对方性格的缺陷。

  延伸阅读:注意距离 把握好度

-
  “男闺蜜”的出现是正常人际关系交往的一种,还是玩暧昧?

  一项调查显示,58%的女性表示和“男闺蜜”不会产生逾越朋友的感情,就是关系很铁的“哥们儿”。

  但是,人的自私心理也是不能被否认的。男女成为闺蜜,并不排除有些人借此来掩饰对对方的好感。刻意把身份模糊化并不切合实际,一方把持不好度,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双方在交往时应适当注意边界,注意隐私。尤其是已婚女性,在“男闺蜜”方面一定要慎重,不要因此影响家庭关系。把握好这个度,“男闺蜜”这个角色或许就有助于心理健康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