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困扰 > 正文

人际关系:为什么要期待别人为你付出呢?

人际关系:为什么要期待别人为你付出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2 17:49:52          ★★★

 做人不能太自私,不能总期望着别人会为你做什么,而是要先问问自己为别人做了什么。我们常听见有人在抱怨别人如何如何对不起他,却很少听见他对自己有过反省。你不肯为别人付出,为什么要期待别人为你付出呢?任何时候都不要先去责问别人,先想想自己。

  有座山叫做妙翠山,近年来山上的树木越来越少,山上的猴子也快绝迹。
  为什么呢?究其原因,原来人们为了吃猴肉开始大量地扑杀猴子,继而,快绝迹的猴子开始与人为敌。人与猴不能再和平共处了。人们常抱怨说,这里的猴子太可恶了,大白天,单身人都不敢走山路!饿红了眼的猴子们,专门欺负单身人,见单身人提着兜儿或挑着担子过妙翠山,居然像地痞流氓一样成群地跳出来明抢豪夺。不光往你兜里翻看有没有吃的,还揪你的头发,抓你的脸,气得你半死也拿它们没有办法。
  村里人既感无奈又感气愤,发誓要将他们赶尽杀绝。
  村里有个神枪手虎子,部队里退下来的,枪法神准。自从村里贴出告示要打妙翠山上的猴子后,他每天必定要扛着火枪到山上转一圈,见一只猴子灭一只。虎子的枪法既快又准,下手也很残酷,遇见一公一母的猴子在一起时,他总是先打死那只母猴。这样,即使公猴跑掉也无妨,他蹲在一旁藏起来,不急着去捡那只死了的母猴。不用多久,那公猴就会来找它死去的同伴......如果是一家老小在一起,他会先开枪打死小猴,这和先打死母猴是一个道理。
  一天,下着小雨。虎子照常在山上转悠,在山涧的石缝里,发现一只母猴和一只小猴,那只小猴正在母猴的怀里埋头吃奶。虎子凭直觉认为,公猴只怕是早已死在他的枪下了。不然,这下雨天,它们是不会分开的,但虎子还是向左右树上望了望,确定没有其他猴子,于是他慢慢把枪筒对准了那只小猴。就在此时,母猴突然发现了藏在树丛中的虎子和虎子架在树杈上的黑洞洞的枪口。逃跑,是来不及了,因为子弹的死敌更快。绝望中的母猴,既没有躲藏,也没有惊慌,它一只前爪揽住胸前的小猴,另一只前爪抬起来,向虎子摇了摇,请求虎子先不要开枪。
  虎子愣了一下!他知道猴子有灵性,但他从来没见过即将被打死的猴子,还会像人一样同他挥手“告别”!
  一时间,虎子扣紧了的扳机静候着。凭他的枪法,这两只猴子一个也别想跑掉!但他不急于开枪,他要看个究竟。这时,只见那只母猴把胸前的幼猴慢慢推向一旁的石窟后,再次向虎子挥挥前爪,示意虎子冲它开枪......
  从来都作风硬朗的虎子这时手软了!
  他愣愣地看着那猴,原本该冲天放掉的一枪,此刻也顾不上放了,他怕惊吓到它们母子。他把枪慢慢收好,返回山下后,他冲着路边的水沟,“嗵”的一声,放掉了那枪火药。
  此后,虎子再也不上山打猴。
  意外的是,妙翠山上剩下的一些猴子,从此也不再与人为敌了。
  付出是相互的,当你总想不合理地去索取,而不愿为别人付出时,那么人们之间便不可能和平共处。所以,不要总问别人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别人做了什么。
 

  当你跟别人的人际关系老搞不好时,你是否想过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段时间以来,小飞一直在想自己为什么和同学搞不好关系,难道有语言障碍?后来,听了老师的话,才突然有所觉悟。问题的关键,是他不懂得付出,只知道收获,占别人的便宜!别人又不是傻子,让你占了一次便宜,哪会再又让你占便宜呢?其实,小飞也不是一个小气的人,每次都很想表现一下自己,可选择的场合时机上老不怎么恰当。
  其实,不管对于谁来说,一个人只有付出了才有回报。只有你先去付出,才能渴求回报。所以,不要总是问别人为你做了什么,而应该问你为别人做了什么。
  当你给予他人,当你为别人付出,那个真正获利的也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农夫的玉米品种,每年都荣获最佳产品奖,而他也总是将自己的冠军种子,毫不吝啬地分赠给其他的农友。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大方?
  他说:“我对别人好,其实是为自己好。风吹着花粉四处飞散,如果邻家播种的是次等种子,在传粉的过程中,自然会影响我的玉米质量。因此,我很乐意其他农友都播种同一优良品种。”
  他的话看似简单却深富哲理,凡你对别人所做的,就是对自己所做的。所以,凡是你希望自己得到的,你必须先让别人得到。
  你若想被爱,就要先去爱人;你期望被人关心,就要先去关心别人;你想要别人对你好,就要先对别人好。
  这是一个保证有效的秘方,可是适用在任何情况。
  如果你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你就必须先对朋友真心,然后你会发现朋友也开始对你真心;如果你希望快乐,那就去带给别人快乐,不久你就会发现自己愈来愈快乐。


  交往的双方其实就是彼此的一面镜子,你对着镜子做什么表情,镜子里也会出现同样的表情。你向别人付出,别人也会向你付出。如果有一天你感觉自己被人打了一巴掌,请先冷静地想一下,是否是自己先打了别人。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