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圈子是一种哲学

圈子是一种哲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16:53:12          ★★★

  圈子是一种哲学。我想,人是一种圈子动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际圈子。大家的区别在于:有的人圈子小,有的人圈子大;有的人圈子能量高,有的人圈子能量低;有的人会经营圈子,有的人不会经营圈子;有的人依靠圈子左右逢源,飞黄腾达,有的人脱离圈子捉襟见肘,一事无成。我是局长,深知经营圈子的重要性。所以,我挖空心思、千方百针地做好“圈子工程”,效果极好,回报多多。说实话,我之所以能被提升为局长,是圈子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当今社会是关系社会,有了关系,难事变易事,没有关系,易事变难事。从某种意义上讲,关系就是生产力。在官场上也不例外。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要想在官场上出人头地,能干那只是一个基础,离重用还差很远呢,最为重要的是有人帮你。这样你升职的机会才会多,否则相反。我在机关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在当今社会,如果没有圈子作为后盾,你一个人孤军奋战,自我感觉良好,那么是没有人肯买你账的。我这个人性格外向,喜欢与别人交朋友。对上级,我当然会竭尽全力,采取各种手段拉近关系。不仅如此,我还在社会各个方面交了很多的朋友。大家常来常往,有事相互帮助,关系越来越密切,感情越来越融洽。于是,一个无形的人际圈子就形成了。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这是实话。在中国如此重视关系的社会里,朋友就是资源,圈子就是后盾。经营圈子需要投入时间、精力、感情、金钱等,对此,我总是在所不惜。因为我十分清楚,圈子这东西,投入的回报率是极高的,可谓一本万利。我总是马不停蹄地交往呀、串门呀、请客呀、送礼呀,都是为了很好地编织这个圈子。古语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编织和经营好圈子,必须胸怀宽广,勇于付出,小肚鸡肠、斤斤计较的人是经营不好圈子的。我的圈子里有上级、下级,同事、同学、战友、同乡、下级、朋友等,分布在社会方方面面。

  圈子表面上看不清、摸不着,无形无踪,其实它背后的力量是无穷的。就如我是一个处级干部,本来这官不算大,但我能办成的事恐怕会让你惊讶。我不谦虚地说,在社会上,不论涉及哪个方面的事情,我都能找到人帮忙。我们单位不是公安局,但涉及公安局的事,有人会出力;我们单位不是法院,但涉及法院的事,有人肯出面;我们单位不是财政局,但涉及财政局长的事,有人会疏通。有了圈子,我的能量、我的本事、我的活动范围就大多了。从表面上看,我的权力并不是很大,但我手眼通天,呼风唤雨。其实,这都是圈子起的作用。圈子有一个放大效应。在我这个圈子中的人,每个人又有不同的圈子,不同圈子中的人,又有不同的圈子,圈子套圈子,圈子连圈子,形成大网,无可限量。这就是圈子的特点。所以,我经营好我的圈子,就等于给我插上了翅膀,我的能力、本事被几倍、几十倍或者更多倍地给放大了,连我自己都感到很吃惊。很多别人看起来很难办的事,到了我的手里常常是一个电话、一个条子就能搞定。我这个人,特重亲情、重感情,有人情味,我马不停蹄地给圈子中的人办事,为他们破解难题,为他们打开理想之门,实现心中梦想。同时,我也千方百计利地利用自己的圈子办自己的事情,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圈子里有圈子规则。在圈子里,虽然没有什么制度、办法、条例等约束性规则,但是有大家心照不宣、约定俗成的规则。圈子中的人都是自己人,或者说是“铁哥们”,讲求相互帮助,你帮我,我帮你,你关照我,我关照你。大家有来有往,这次我帮你一把,下次你帮我一把。在圈子中办事,坚持“关系第一,原则第二”。只要关系好,原则可以放弃,制度可以变通。别人办不成的事,圈子中的人可以破例。圈子中的人讲求吃水不忘挖井人。比如,我是上级张三提拔起来的,所以,我对上级张三要感恩戴德,忠心不二。只要张三一声令下,我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我要是不这样,我就会被清除出圈子。有时,我也为上级承担责任,甚至是代人受过。大家是利益共同体,要有大局意识才行。从表面上看,我是挺傻的,但这是圈子里的规矩,关键时候,要做出牺牲的。不过,只要你还在这个圈子里,就不会有事的,会得到补偿的。现在能干的人很多,为什么很多人不被重用,看起好像很令人费解。其实,这里的原因很简单,是由于你没有进入管用的圈子里,或者说,你根本没有进入到上级领导的圈子里。如果你进入到上级领导的圈子里,即使能力差一些,毛病多一些,照样能够提拔。上级要提拔你,总会找到理由的,要是不提拔你,总会找到不提拔的理由。这就是机关的潜规则。有人在机关干了一辈子,看上去挺聪明,挺卖力,只是在这方面差一点,就会一筹莫展,窝窝囊囊,抱憾终身。

  我从不把圈子二字挂在嘴上,却把圈子玩得精熟。我在大会小会上经常地、反复地讲,要按制度办事,从来不说按圈子办事。中国的好多事情,说出来的未必做到,不说出来的却大行其道。对于圈子,我没有在任何文件、任何报告、任何讲话中提及,但它却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作用。我从来没有说过上级某某是我圈子中的人,但我知道,上级某某是我的靠山。圈子不是一成不变的,由于各种原因,在我的圈子中,有的人出局了,又有新的人进来。这叫新陈代谢。我知道,圈子必须精心培育才行。在用人上,如果他是我圈子中的人,他即使是酒囊饭袋,也可以选拔重用,如果他不是我圈子中的人,那么尽管他才高八斗,也要摈弃不用,而且对有能力者还要防范,排斥打击。因为,他越是有能力,就越对自己形成威胁。官场之道,讲求的是先下手为强,等他羽翼丰满了,就不易对付了。对于我精心选用的自己人,我要求他们对我忠心耿耿,绝对服从,否则,我就会把他开除到圈子之外。其实,很多人都千方百计地争取进入我的圈子,我总是通过察颜观色、反复考验,认为可靠才纳入我的圈子。一个人一旦进入我的圈子,就会得到我的重视和提拔,其前途大有希望。我发现,进入我的圈子中的人,虽然没有举手宣誓,也没有签什么合同,却很遵守圈子中的规矩,个个对我服服帖贴,言听计从,并对我竭尽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能事,使我感到很舒服、很快乐、很顺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