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婚姻家庭 > 家庭暴力 > 正文

家庭暴力心理分析

家庭暴力心理分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2 9:30:48          ★★★

家庭暴力心理分析

 

一、              家庭暴力产生的时代背景

  

是社会的细胞,是儿童生长的基本环境,家庭本来应该是温馨的、亲密的,但是全国妇联调查显示三成家庭存在暴力。家庭暴力已成挥之不去的阴影笼罩在相当数量家庭的上空,家庭暴力已成为全球性的社会问题。

 

家庭暴力的持续存在除了历史文化的渊源,同时也存在着时代的烙印。

1、 社会的转型与变革增加了人的生活与精神压力

随着社会的变迁,现代人承受着越来越多的经济与精神压力。而“挫折”在不同程度上可以带来愤怒与攻击的行为。根据深层心理学的观点,在外遭受“挫折”的男性往往会把愤怒与攻击行为转换到妻子身上,因为这样总比把愤怒发在“老板”身上要好的多。

 

案例:张洺是外企白领但她依然难逃丈夫的家庭暴力。张洺的丈夫陆旭是某名牌大学的教师,但陆旭在学校的工作并不顺利,和系领导矛盾不断,最近又因为教学质量差强人意而没有选上副教授。张洺虽然很理解丈夫的苦衷,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的照顾的丈夫,但生活中还是难免会有些小的矛盾,前一阵子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和丈夫意见不和竟被丈夫一拳打得下巴脱臼,她一个星期张不开嘴,连吃饭都困难。因为张洺理解丈夫的难处,两人才没有各奔东西。

 

 

2、 女权运动的兴起与女性地位的提高

随着女权运动的兴起,女性的地位不断的得到提高。女性在工作也教育方面慢慢的取得了和男性相当的地位。在面临妇女争取关系平等的形势下,一部分男性往往把暴力当成是维持男性权威的手段。研究发现,经常施暴的丈夫所受的教育及其工作中的职业大多不如妻子。因此,那些文化修养、职业成就都胜于丈夫的女人,其受伤害的程度往往比较高。

 

案例:郭明的老婆刘爱,前年前单位派往国外学习,回国后被提升成了项目主管。今年6月份,她又加薪了,可对郭明来说这几乎是毁灭性打击,刘爱的年薪是30万。我觉得自己不能承受了,我不能接受一个比自己赚钱多那么多的老婆。我也知道自己有问题,不该那么想,可感觉是真实的,我骗不了自己。虽然老婆处处维护我作为男人的面子,可是她越是这样,我越是受不了,感觉压力越大。我感觉生活一点乐趣都没了。 前两天因为她晚回来一点和她争吵还打了她,这是我们认识以来我第一次打她,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3、 传统文化对现代人不可泯灭的影响

我国历来就有“男尊女卑”“家丑不可外扬”“清官难断家务事”等传统文化观念,虽然社会在进步,但是人的观念和思想相比较社会的进步来说往往会存在一定的滞后象现象,或者说无论社会如何进步我们的思想都无法完全摆脱传统观念对我们的影响。

 

案例:吴丹是一位外企的中层管理者,前几天吴丹因病休息在家,见丈夫与来家的女同事在客厅里私语了好久,等女同事走后,吴丹小心翼翼地询问他们都说了些什么,不料丈夫像老鹰抓小鸡似的一把把她从被窝里拽出来,扔到了房门外,骂道看你再管我的闲事不……”,然后的一声关死了门,吴丹在那里惊恐得牙齿直打架,只觉得心中潮起一阵阵恶浪,只撞得心口发痛似要呕吐。想死的念头掠过她的脑际,阳台就在客厅的前面,但此时三岁女儿的脸面浮上了眼帘,女子悲哀而乞怜的目光,似乎打通了堵塞在吴丹胸口的绝望,使她喘回一口气,这时她才终于恢复了感觉,伏在房门上嘤嘤地哭出声来……这样的遭遇已远非一二次,每次吴丹都陷于惊恐绝望中,可是最终还是放弃了反抗,既没有去死、也没有吵闹。

 

 

二、              家庭暴力常见的类型

 

   家庭暴力根据不同的尺度,有不同的区分方式。但根据施暴者的特点可以分为:

 

1、 普通型:这种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只是一时的冲动或情感使然才对妻子施暴。这种类型的暴力行为不严重,事后丈夫往往表现出悔过之意,对家庭的影响不是很大。

 

案例:茹萍跟老公开始出现矛盾。看不惯公公婆婆偏爱老公的弟弟,公婆给老公的弟弟买了房子,可以对自己和老公买房却没有一点热情。前几天,茹萍提到买房的事,因为钱不够,就要求丈夫和他父母借点钱。可是老公怎么也不去,最后还因为这件事情吵了起来。

  后来茹萍和老公冷战了起来,而老公对他妈是一如既往的好,对我开始冷落一边。结婚这么多年,我为了这个家几乎付出了一切,但是现在却感觉自己在这个家里像个多余的人,和破坏他们母子关系的人,真不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2、 攻击型:这种类型的丈夫,往往生长在“崇尚”暴力的家庭。父母发生冲突的时候往往通过暴力的方式解决,所以在日后的生活中这种丈夫也习得了通过暴力来解决矛盾的方式。生活在这种丈夫身边的妻子,往往通过离婚来逃避暴力的攻击。

 

案例:三年前晓娅被一个同乡强暴,因为怀孕了而且没有打掉,所以最后糊里糊涂地嫁给了强暴她的那个男人。三年中,晓娅无数次无故遭暴打,但为了孩子她一忍再忍。晓娅试着寻求解脱,但她又不知该怎么办。

    刚结婚的时候,因为晓娅一次和单位的同事吃饭回家晚了一个小时,结果被丈夫打的进医院住了一个月,本来她想和丈夫离婚,但是想想孩子,不想孩子这么小就没了母亲,所以一直忍了过来。

 

3、 病态人格型:这种类型的丈夫在人格上存在的明显的缺陷,同时学历和智商也较高。心理试验表明,这种类型的丈夫当面临暴力的场面或危机的情况的时候,血压和心跳等生理反应并不会产生明显的变化,并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所以施暴的时候较少产生内疚、自责心理。这种施暴者的离婚率很低,因为他通过暴力和言语使妻子相信这都是自己的错,并且降低了妻子的自尊和自信。

 

案例:良强生活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里,小的时候父亲不仅打骂妈妈,连自己也难逃厄运。就这样他高中毕业就参军了。在军队了他锻炼出了强壮的身体,转业之后就连小混混都怕他。

一次和朋友吃法,对面坐着一位漂亮的女孩和男朋友在一起。良强和朋友打赌一个月后那个女孩会成为自己的女朋友。后来良强得知那个女孩是外地人,但是并不喜欢这里,希望能回到家乡生活,良强因为这点接近了女孩并且故意弄破了避孕套这样女孩不久就嫁给了他。

但是婚后他原型毕露几乎天天对妻子施暴,最后把妻子的肋骨都打断了进了医院。而妻子因为一个人在这里没有亲友,并且因为良强的暴力也早对自己没了自信,就这样妻子一直忍受着良强的家庭暴力

 

三、              家庭暴力易发家庭特点

 

1、  年龄特征:根据一份美国的调查数据显示,家庭暴力最长发生在30岁以下的夫妻之中。30岁以下的夫妻的婚姻暴力的比率是3150岁的2倍多。婚姻暴力可能在任何年龄层层次的婚姻中发生,但是婚姻关系越短,虐待妻子的危险性越高。

 

2、  经济因素:婚姻暴力大多发生在低收入和低社会地位的家庭中。尤其是丈夫的职业地位。失业对男性来说是一种毁灭。因为男性没有完成社会对其的期望。

 

3、  教育与职业因素:早期的研究发现,教育程度及职业地位比妻子低的男性,较那些教育程度及职业地位比妻子高的男性,更容易虐待妻子。

 

童年的经历:我们都来自与过去,童年的遭遇不仅对我们个人而且也会对我们的家庭造成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殴打妻子的事件也与遭受的暴力经验有关。在幼年时期遭受暴力的男人,长大后比没有遭受暴力的男人会更多的使用家庭暴力。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转载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