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张海风专栏 > 正文

《突破心理治疗中的“不可能”案例》书评

《突破心理治疗中的“不可能”案例》书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1 10:29:42          ★★★

 

 

文:心理咨询师 张海风

咨询师介绍:本科毕业后曾在爱尔兰公立小学做阿斯伯格孤独症儿童课外辅导老师。后攻读研究生,研究社会不平等现象及促进社会平等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毕业后,曾从事成人大学残疾学生辅导工作,和脑创伤患者支持组织法律支持的翻译工作。并成为暴力受害妇女救助组织求助热线志愿者,及移民信息咨询组织翻译志愿者。人生经历丰富,思想开阔,对弱势群体及需要帮助人群怀有真诚的关怀。

个人博客:http://blog.025xl.com/u/350/index.html

 

 

这是一本好的让我惊讶的书。它在1997年出版之时就回答了许多今天我在困惑的问题。但非常可惜的是,书中提到的许多治疗错误直到今天还在心理咨询中每天不断上演。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纯普及率的问题,更多的是人们操作心理咨询背后的意识形态。
    
    和许多专业一样,在心理咨询行业中有许多所谓的专家。但这是何其的荒谬可笑。我们的工作是面对人心和痛苦,是帮助来访者去痊愈,然而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你见过有所谓人心的专家,痛苦的专家吗?面对痛苦,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因为痛苦之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意味着不同的东西,相同的痛苦带给每个人的感受也不同。我们又怎能想当然的认为我们就真正了解了来访者的痛苦呢?在痛苦面前是没有专家的,只有自以为是的人。
    
    这本书中提到的,来访者的框架,不惜代价维护来访者的尊严,依靠来访者的已有的资源治疗,相信来访者健康成长的能力等等让我感触颇深。哪怕我们是身经百战的治疗师,但对于每一个初访的来访者,我们都必须承认自己对他和他的痛苦的一无所知。这时,他们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关于他们的痛苦的一切,这是我们工作的开始。然而,即使我们的治疗长期继续下去,我们也必须谦逊的认识到,面对这个痛苦,我们只是每周的一个小时,而他们却是 365天,24小时的在与它共处,为自己的命运抗争。这一点本身就是值得人敬佩的,即,他们始终没有放弃。而面对这样一个久经考验的战士,甚至一个老兵,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贴标签,下定义,做评判呢?
    
    身经痛苦的人往往在某些方面是特别成熟的人。也是勇敢而强大的人,无论他们自己目前是否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尊重他人心中的痛苦,尊重他们为这个痛苦所承受和付出的一切才有可能向真实的治疗前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