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职业心理 > 职场动态 > 正文

吃喝玩乐谈业务,是否不务正事?

吃喝玩乐谈业务,是否不务正事?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5 15:03:29          ★★★

森知导读:实验表明,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进行思考的人往往容易受到他人观点的影响。我们在用餐的时候,更愿意倾听他人的意见,并且容易被他人所说服。这个心理特点被商家广泛的利用。www.025xl.com

吃喝玩乐谈业务,是否不务正事?你去谈业务,对方给你提供一杯咖啡,到了午餐时间,你们还可能会选择一家餐厅吃饭,很多人都以为这些仅仅是出于礼貌,或者对商务应酬不理解,会觉得“吃吃喝喝,正事不干”,他们觉得公事和应酬仿佛没有联系。
 
美味本来和思考没有联系,但心理学家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在应酬中举行的谈判成功率很高,于是就设计了一个心理学实验:请实验参与者将他们就某一个事件的看法写下来,然后请他们阅读一些与他们持相反观点的报道,并告诉他们这些是权威专家所写。研究人员把被测试者分为两组,一组,在他们阅读报道的时候,给他们提供美味的甜点和果汁,另一组则什么都不提供。研究人员统计实验参与者在阅读报道后的态度转变情况,发现提供美食饮料的一组96%的实验参与者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而另一组则几乎没有做出改变。
 
实验表明,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进行思考的人往往容易受到他人观点的影响。我们在用餐的时候,更愿意倾听他人的意见,并且容易被他人所说服。这个心理特点被商家广泛的利用,比如,超市里有的推销员给顾客免费品尝食品,顾客边品尝,他们边推销,很多顾客在品尝后就会买下他们的食品;还有,你参加车展、商品交易会、美术展览,服务机构不仅给你提供良好的解说服务,而且还免费给你咖啡、橙汁、蛋塔、甜点等等美味食品。这些不仅体现了良好的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能够影响你的心理,促使你签下采购合同或者协议,有效地提高成交量。
 
如果你有请求和希望,那么最理想的就是让对方处于完全放松的心理状态,来倾听你的意见,并接受你的要求。心理学家认为,共同进餐时,人们比其他场景中更容易放松心态,因此饮食对人际交往有着积极的影响作用。所以,应酬不是简单的吃喝享乐,而是商务交流中必需的方式。
 
动物心理学对灵长类动物的食物分享行为的研究表明,灵长类动物食物分享中的互惠利他和交易,可以看成是一种与其他个体的合作,这可能是人类合作行为的直接起源。因此,分享食物这一交往手段由来已久,经过时间检验,的确管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蓝心网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