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职业心理 > 职场动态 > 正文

“面试体”走红:实则是场婆媳之争?

“面试体”走红:实则是场婆媳之争?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3 15:05:17          ★★★

森知导读:对于职场“不平等”潜规则的默认恰恰体现了职场中“求职者”和“用人方”社会角色高低的默认。前者默认自己低人一等,后者则默认自己高人一方。一旦求职者试图“屌丝逆袭”,用人方的“小心脏”也会颤抖好一会儿。www.025xl.com

  事件回放

  17日中午,一条微博引来无数关注:“刚面试了个人,简历很漂亮,北大毕业,MBA。我约在咖啡店,结果俺买单,他丝毫客气都没有,饮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家家的,这般不懂人情世故。注重细节,成就自己。”

  发微博的是位年轻女性,名叫刘瑶,一家咨询公司的总经理。

  关键词:

  (1)北大毕业,MBA,大男人家的

  (2)俺买单,“我端的”

  (3)微博,面试体

  短短140字微博,好比一场职场的“植物大战僵尸”。其中精彩处,各位看官,我们不妨逐条看来。

  一.北大毕业怎么了?!MBA怎么了?!大男人怎么了?!

  发微薄的时候,刘瑶一定没有想到,她这一泄心中不满,实则得罪了三个群体。首先是“北大毕业生”;其次是MBA学位在读或持有者;第三个是所有的男人们。

  她的想法是,符合这三条中任何一条的人类都该懂得为她端一下饮料;都该知道结账的时候买一下单(哪怕客气一下表个态也行)。但没有想到,对方作为兼具这三点且简历很漂亮的男人,却没能做到这些。于是,心中暗暗不爽。

  实则,她是戴着“刻板印象”的眼镜在看这位求职者。

  心理学与生活:

  刻板印象:是指个人受社会影响而对某些人或事持稳定不变的看法。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其消极的一面表现为:在被给与有限材料的基础上做出带普遍性的结论,会使人在认知别人时忽视个体差异,从而导致知觉上的错误,妨碍对他人做出正确的评价。

  刻板印象一经形成,就很难改变。常见的有“性别”的(男人们更外向,女人们更害羞);“种族”的(黑人的能力就是不如白人强,白人的体格不如黑人好);“地域”的(上海人精打细算,东北人都豪爽易怒)。

  刘瑶对于该面试者的刻板印象体现在:她认为对方作为一个具有优秀学历的男人,应该懂得职场中的人情世故。而这样的心态,恐怕不只她有。我们中的很多人,每天都戴着各种“偏见”的眼镜在判断他人。

  二.实则是场婆媳之争?

  刘瑶在此微博中提出她特别不满的地方在于面试者竟然没有去端饮料,也不去抢着买单。

  这不由让人想起前一段时间的90后实习生“拒订盒饭”事件。该实习生被领导要求给大家订盒饭时回答:“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 于是引起轩然大波。

  许多年来,职场的“不平等”都是一种潜规则:初入职场的新人都被要求对上级手上要“端茶送水”、“请客送礼”;嘴里要“老师领导”叫的够甜。

  而这种隐形的不平等,使得公司上级和求职者、新人们保持一种“婆媳关系”。前者永远要看后者脸色生活,一旦前者某一天来个大爆发,媳妇叫板婆婆说:“老娘不干了!”身为婆婆的上级们一定会大惊失色,面色惨淡,一时无法适从,只好发微薄以示众。

  可想而知,当时发微薄刘瑶默默地期待无数和她一样的“婆婆”对该“媳妇”的反叛行为群起而攻之。在她看来,自己作为用人方,拥有天然的地位优势,相较而言,求职者则处于弱势。端饮料、结账单都是天经地义的事。这不仅关系到该求职者的素养,更是职场上必须注意的细节。这是她常年默认的职场宝典,毋庸置疑。

  心理学与生活:

  心理学家认为,在很多日常情境下,地位高的人认为自己更应该受到优待。同样的,作为一个下属角色的人就会产生自我感觉降低的效果。

  詹姆斯·鲍德温提出:社会能够让那些被赋予较低社会地位的人接受并相信自己的地位,这是社会最大的成功——同时也是最大的失败。

  对于职场“不平等”潜规则的默认恰恰体现了职场中“求职者”和“用人方”社会角色高低的默认。前者默认自己低人一等,后者则默认自己高人一方。一旦求职者试图“屌丝逆袭”,用人方的“小心脏”也会颤抖好一会儿。

  而今的职场选择实属“双向共赢”。没有谁更强势,也没有谁更弱势。用人方是时候收收自己的“婆婆心态”了!

  三.“面试体”走红——大家一起来咆哮!

  该微博一经发表,至今已有5万多条转发,在引发了有关面试、求职的大讨论后,更引起了网友们的效仿,一举成为继“元芳体”之后的“面试体”。

  我们来看看网络大神们写的“面试体”:

  @如是我闻:“刚面试了一菩萨,法力很高深,药师法门,大成就。我约在净饭国,他丝毫客气都没有,香火都是吃我的,出家人家家的,这般不懂西天规则,注重细节,成就自己。”

  @拖尼熊: 刚面试了个保镖,肌肉很漂亮,体大毕业,一级。我约在朝阳南门,结果俺倒地,她丝毫客气都没有,药费都是我出的,大汉子家家的,这般不懂点到为止。

  @天榭莎香 :刚面试了个人,脸蛋很漂亮,上戏毕业,目测有C- cup 。我约在MOTEL 168,结果俺买单,她丝毫客气都没有,Condom 都是我自己套上去的,大女孩家家的,这般不懂人情世故。注重细节,成就自己。

  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如“空气般”存在的时代,网络不但具有交友、购物、游戏的作用,也具有“宣泄”的作用。

  这一场小小的微博战役很快因网络的特性变成了一场“世界大战”。大战的双方是早就互相看不惯彼此的“用人方”(或领导)和“求职方”(或职场新人)。

  在“用人方”看来,作为面试官刘瑶其实不需要应聘者买这个单,因为这些公司可以报销,但她是要看该面试者懂不懂得基本的礼仪规范。

  在“求职方”看来,面试方选择星巴克作为应聘场所本就不专业。更不应该因为她是女士就觉得对方应该照顾自己或者怎么样,不应该对于“应聘者”过于苛责。

  但网络上的硝烟,永远也就停留在网络上。回到现实的职场,有多少人真能指着领导鼻子索要平等?而网络则提供给了我们一个安全的战场。在这里,我们就好像是打了一场真人的CS,过程酣畅淋漓;结果毫发不伤!在网络上的适当宣泄,确实释放了我们的不良情绪。

  但请注意,下次尽量不要和领导在微博上互粉。后果会有多严重?这个嘛,你懂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