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诊断标准 > ICD-10 > 正文

特定性运动功能发育障碍总论  诊断要点

特定性运动功能发育障碍总论  诊断要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1:17:55          ★★★
特定性运动功能发育障碍总论  诊断要点

   

    本障碍的主要特征是运动共济发育严重损害,不能单纯归因于弥漫性智力发育迟滞或任何特定的先天和后天神经科障碍(除非隐含着共济失调障碍)。运动笨拙常伴有某种程度的立体视觉认知作业的操作困难。

    诊断要点

    患儿的精细或粗大运动作业中的运动共济能力显著低于其年龄和综合智力所应有的水平。最好能用标准化精细和粗大运动共济个别测试来评价。应从发育早期开始就已存在共济失调(即不应是后天缺陷的组成部分),也不应是任何视听觉缺陷或任何具有诊断意义的神经系统障碍的直接后果。

    本障碍累及精细或粗大运动共济的程度,以及运动不能的特殊形式因年龄而异。运动发育的重要指征延迟出现,并可伴有某种言语困难(特别影响到发音)。幼儿步态笨拙。学路,学跳和学上下楼都很慢。可能难以学会系鞋带、系扣子解扣子和投接球。患儿的精细和/或粗大运动一般较笨拙:爱掉东西、好跌跤、易憧到障碍物上,字写得也不很好。图画能力常较差,不能走纵横交错的迷宫,搭积木、搭建筑模型、玩球和描画和认识地图能力也很差。

    在多数病例,仔细的临床检查可发现显著的神经发育不成熟的迹象,如悬空肢体的舞蹈样运动,或镜像动作和其他伴随的运动特征,以及精细和粗大运动共济不良的各种体征(一般描述为神经系统“软”体征,因为可见之于正常幼儿并缺乏定位价值)。可出现双侧健反射亢进或减弱,但无不对称现象。

    一些患儿可有学业困难,偶尔会很严重;某些病例还伴有社会一情绪一行为问题,但对其频度或特征知之甚少。

    不存在具有诊断价值的神经科障碍(如大脑性瘫痪或肌营养不良)。但有些病例有围产期并发症史,如出生体重过轻或明显早产。笨拙儿童综合征常被诊为“轻微脑功能失调”。这里不推荐使用该术语,因它具有多种不同的、相互矛盾的含义。

    包含:笨拙儿童综合征

          发育性共济障碍

          发育性运动不良

    不含:行走与运动异常(R26.-)

          继发于精神发育迟滞(F70-F79)

          或某种特定性有诊断意义的神经系统障碍(G00-G99)的共济失调(R27.-)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83 混合性特定发育障碍

   

    这是一残余障碍类别,其定义不确,概念不当(但又属必需),它是特定性言语和语言发育障碍、学校技能发育障碍和/或运动功能发育障碍的混合物,其中没有一种处于主导地位,也不能据此确定基本诊断。这些特定性发育障碍的每一种都可伴有某种程度的一般认知功能损害,所以只能在重叠很显著时才能使用这一混合类别。因此,只有当功能障碍符合F80.-, F81.一和 F82.一中两个或两个以上标准时,才适用于本类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