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张海风专栏 > 正文

《存在主义心理学》读书笔记两则

《存在主义心理学》读书笔记两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21 10:25:12          ★★★

文:心理咨询师 张海风

咨询师介绍:本科毕业后曾在爱尔兰公立小学做阿斯伯格孤独症儿童课外辅导老师。后攻读研究生,研究社会不平等现象及促进社会平等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毕业后,曾从事成人大学残疾学生辅导工作,和脑创伤患者支持组织法律支持的翻译工作。并成为暴力受害妇女救助组织求助热线志愿者,及移民信息咨询组织翻译志愿者。人生经历丰富,思想开阔,对弱势群体及需要帮助人群怀有真诚的关怀。

个人博客:http://blog.025xl.com/u/350/index.html

 

 

 

存在整合心理学——一种开端


一些来访者会敏锐的提到内心的空洞,这种空洞事实上就是一种深切的空虚感,尤其在抑郁症患者中是普遍的。他们会因为这种空虚感选择各种事实上对自己并无益处的逃避方法,然而最终却沮丧的发现它们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深切的痛苦。更重要的是他们虽然几乎每天都与这种痛苦共同生活,却几乎不了解这种痛苦。他们无法说出这种痛苦从何而来,为何挥之不去的萦绕着他们,也无法说出这种痛苦意味着什么,换句话说,他们感到并不了解自己。这部分的自己对他们是陌生的。而传统意义上的认知和行为系疗法只是教给了他们一些更健康更有效的缓解这一痛苦的途径,却在帮助他们了解这种痛苦和了解自己的方面没有多少帮助。然而,了解这种痛苦和了解自身才是解决这种空虚感的根本途径,因为它是一种整合,只有整合才能实现来访者的成长,使他们增强自身发展性的应对能力,从此不再依赖外界或他人为他们提供被动的应付对策,而能主动从内部开始自我调试。本书中对此的见解是通过了对戴安娜的案例的分析:和她一起探讨那种空洞——以发现它究竟是什么,使她沉浸在其中,并且体验其维度……她越是能够探索这些维度,它们对她的威胁就将越小,她就越能在其中进行自由的探寻。这样她就能够避免陷入分隔开的不同治疗导致的恶性循环,以寻求在其生活中更丰富的长远意义——而且她还能够放弃她的那些补偿的伪装。


二  穿越地狱的旅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