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张海风专栏 > 正文

[组图]在黑暗和坚冰中陪你

在黑暗和坚冰中陪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24 16:43:33          ★★★

 

文:心理咨询师 张海风

咨询师介绍:本科毕业后曾在爱尔兰公立小学做阿斯伯格孤独症儿童课外辅导老师。后攻读研究生,研究社会不平等现象及促进社会平等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毕业后,曾从事成人大学残疾学生辅导工作,和脑创伤患者支持组织法律支持的翻译工作。并成为暴力受害妇女救助组织求助热线志愿者,及移民信息咨询组织翻译志愿者。人生经历丰富,思想开阔,对弱势群体及需要帮助人群怀有真诚的关怀。

个人博客:http://blog.025xl.com/u/350/index.html

 

 

人生病是一种诉求的表达形式,生理疾病是如此,心理疾病亦然。

长期忽略和压抑内心真实的诉求和渴望它们就会以越发激烈的形式表达自己。

然而人是社会动物,生存在现实里,不可能完全顺应内心自我的一切要求。事实上完全的顺应和满足也未必就是健康的。就像一个孩子不该被溺爱一样。

我想,有时,心理疾患的治疗实际上就是一条走向与诉求共处的路。如何接纳,处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又如何使它们得到合理的满足。但这需要一个基础,即对自己的的充分的了解和深切的理解。

我们中的多少人曾经问过自己:我认识自己吗?有许多被人称为“神经病”的个体都是在走向认识自己的途中遇到了巨大的迷茫。事实上任何一个长期在与某种精神或心理疾病斗争的个体都曾在某时某刻独自站在自己的对面审视一个似乎完全陌生的人。甚至健康“正常”的人也难免这样的内心经历。当我们与自己面对面时,我们所经历的内心体验大概是最私人的了。它不是一个不愿与人分享的问题,而更多的是一个无以与人分享的问题。这就是一种人性深处,灵魂深处的孤独感。我爱称它为“终极孤独”。

孤独让我们充满恐惧,充满怀疑,让我们感到自己“不正常”。这种时候,我们多么渴望的是一缕破冰的阳光,或一只黑暗中伸下天顶的手。

时常我在想,我们——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的工作。诚然我们不是那一缕阳光,一只手,但我们可以是陪你蹲在那坚冰那黑暗里的人。同一个战壕里的伙伴。当你的那缕阳光那只手伸进来时,我们可以是陪你一同见证的人。

那么你也许会问我,那一缕阳光一只手到底是什么,它又从何而来?我想告诉你,在你内部很深之处,那缕阳光那只手从不曾消失,而对于你来说它到底是什么,当你看到它时自然就知道了。而我们共同的工作就是在寒冷或黑暗中彼此支持着向前方走去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