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抑郁虽痛苦,却是产生转变的动力

抑郁虽痛苦,却是产生转变的动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8 11:41:16          ★★★


导读:现代社会,“抑郁” is everywhere...

轻度的抑郁,如今天我才接到的一个挚友的抱怨:“亲爱的,不知为何,感觉自己的能量被环境消耗完了,动不了了,也不想思考,心情down到底了..”

严重的抑郁,如我们经常听到的各种的悲伤的消息,可参考拉斯·冯·提尔的电影"抑郁症"里那个彻底丧失行动能力的女主。

抑郁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呢?也许无法经历过的人,永远只能隔空瘙痒。且看从“受伤者”到“疗伤者”转化的王宇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


下文摘选自《走出抑郁症》,作者王宇 · 自序

抑郁的目的在于迫使你停下来弄清楚自己是谁,将走向何方。
它要求你给自己定位。
这虽然痛苦,却是产生转变的驱动力。
—P .吉尔伯特(Paul Gilbert)


当我陷入抑郁的时候,还无法很好地理解这句话。当我走出抑郁的时候才发现:如果抑郁不曾流淌过我的生命,想必我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是谁,将走向何方。

陷入抑郁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绝望感和隔离感。

整个人好像处于孤岛之上,我不走近别人,别人也无法真正走进我的心。

那时,常出现这样一个梦境:有一天,一个人,一双手,把我从抑郁的旋涡中解救出来,而我愿意用任何条件和他交换。但梦总归是梦,那个人,那双手,终究没有出现。一次一次的希望变成绝望,但我仍无数次在绝望中鼓励自己继续坚持。因为无法放弃相依为命的母亲,因为不想人生还没有开始就结束,所以我继续在黑暗中寻找希望……

 

一次次的失败,让我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

记得,那是一个冬日的下午,我漫无目的地游荡着,整个世界灰蒙蒙的一片。我像是一个即将要走近终点的旅人,麻木地看着路边的景色和继续远行的人们。时间仿佛停滞了,那些在暗夜中的挣扎与纠结,被折磨得终日无法安宁的灵魂,终于要在这一刻了结。这里,即将成为我的终点,有不舍,却让人无奈。

于是,我买了生平第一包烟,吃过为自己准备的“最后的晚餐”,之后猛然用啤酒灌下早已准备好的药片。终于结束了,我不用再奋力挣扎,不用再被绝望吞噬,我的内心终于平静了……


抑郁,让死亡离我如此之近。但也正是因为死亡的存在,才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在于:爱与希望。

正因为爱没有消融,希望没有泯灭,才让我走出抑郁,找回了自我。但处于抑郁之中的时候,我的眼前只有绝望,试图让自己相信还有未来,也仅仅是一种自我安慰罢了。

我似乎只剩下在绝望中坚持的权利,但也正是这种在绝望中的坚持,才让我一点一点看到了希望。当曙光终于穿透黑夜,我看到了因爱而萌生的动力,因希望而产生的坚持。正是爱与希望让我变得坚韧,冲破阴霾,重见蓝天!

 

患上抑郁是不幸的经历,但同时也是幸运的礼物,就好像生命中其他苦难一样。

虽然苦难折磨着我们,但也正因为苦难的存在才教育着我们。如果生活本身就是一本无字的书,那么它的深刻内涵正包涵在苦难之中——正是苦难教会了我们要懂得珍惜,正是苦难是我们变得坚韧,正是苦难使我们变得成熟,才使我们发现本来的自己。

因为抑郁,我才学会更早的直面死亡。死亡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及最后的逃避。正因为死亡的存在,才让我们思考人生及生命的意义。

虽然肉体的死亡可以摧毁我们,但是对死亡的观念却可能挽救我们。如果没有抑郁,想必我永远也无法知道自己为何而活。生命短暂无常,所以必须珍惜每一天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及爱我所爱的人。

我想,这也正是抑郁带给我的最好礼物吧。

 

一直想写一本关于治疗抑郁的书,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及经验帮助置身“抑郁”漩涡的人更好地了解抑郁,从抑郁中走出来。

 

从曾经的患者和现在的心理咨询师两个身份与角度来写,希望能够给绝望中的你一点希望,给无助的你一点力量,能做到这一点是我最大的欣慰。

我能够从抑郁中走出来,并完成本书的写作,离不开亲人和朋友的支持与帮助。我的母亲、已故的外婆、朋友及夫人,正是你们给我的鼓励和爱才能让我走到今天,没有放弃自己!谨以本书表达我真挚的谢意。

同时也要感谢伴我一路走来的患者及已故的心理学家卡伦·霍妮,正是因为有你们,才让我更加了解抑郁,也才有本书对抑郁深度分析的可能。衷心地希望还没有走出抑郁的朋友能够早日走出抑郁,找回真我。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华章心理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