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焦虑:遇到恐惧而“绕着走”

焦虑:遇到恐惧而“绕着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2 20:01:13          ★★★

焦虑,困扰着很多人,而且大部分处于焦虑之中的人往往会对此无法理解,毕竟,似乎它来的无声无息,没有任何道理,似乎某个瞬间它不知道从哪里钻了出来,之后就一直阴魂不散。从开始的恐慌,到后来的疑惑,但理智似乎从来无法说服自己的心。虽然试图告诉自己,身边的人也试图安慰自己,但当恐惧来临,这一切理智的话都变得没有半点作用,整个人依然或陷入到深深的恐惧和不安之中。

   焦虑分为两种,一种是急性焦虑发作(惊恐发作),一种是广泛性焦虑障碍。急性焦虑发作会非常突然,患者会体会到一种濒死感,感觉自己好像要疯了,并且会跑到医院寻求治疗,但大部分人到了医院症状就消失了。虽然症状来的快,去的也快,但对再次发作的恐惧感却一直存在,这反倒让患者更加感到恐惧,就类似于狼来了一样,感觉头上始终有一把悬着的剑。而广泛性焦虑又称为慢性焦虑,患者会为生活中的一件或多件事情忧虑,当然并不是一定是诸如地震,火灾一类的不可控事件,更多的反而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但患者往往会把事情想的很坏,类似于喝口水都担心别人下毒,睡在家里都担心半夜进来人把自己杀了一类的小概率事件。患者因此会惶惶不可终日,活在不安与恐惧之中。

   焦虑大多来自于恐惧,是一种预期恐惧。道理无法改变一个人杞人忧天的状态,就说明一个人沉浸在自己恐怖的情绪之中,所以不要试图和一个焦虑的人讲道理,毕竟他啥都懂,而要通过理解他的情绪,来找到他恐惧的来源才是关键。

   A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容易焦虑的人。从小他就比别人容易担心,比如自己会失败,会不被别人认可,再或者就是一些无厘头的事情,比如爸爸妈妈回家晚了,会不会出意外等等。虽然焦虑,但却没有太影响生活,所以他也没有太放在心上。但到了他40岁的时候,因为之前的一些生活决策的错误,让他的情绪变得波动,开始他一直纠结自己犯的错误(诸如,在该买房子的时候没买,在不该卖的时候卖了,并且因此一再错过他心仪的小区),虽然家人也发现了他的异常,但他自己却并不承认自己有问题,毕竟他是一个很自我为中心的人,一个很固执的人,总是认为自己的看法是对的,从来听不进别人的建议。但14年的时候他实在顶不住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的事实。但住院治疗和药物并没有真正缓解他的焦虑,他的状况反倒越来越严重,他除了纠结过去的错误,还开始担忧各种生活中的小事情,比如,如果老婆没有按照计划的时间回家,他就开始担心老婆出了意外;如果他没有亲眼看到孩子走进教学楼,他就担心孩子失踪了,就要特意再到孩子班级看一眼,才能放心;如果他和别人吸烟,就算烟头已经掐灭,甚至用水浇灭,他也是不放心的,还要开车再回到原来吸烟的地方,非要把整个垃圾桶都倒掉才能放心,因为他害怕出了火灾警察会抓自己一类。
   因此,为了消除焦虑,他发明了很多强迫的行为来让自己安心。
   经过分析发现,他的焦虑变得不可控其实是发生一连串的挫败之后,按照他的话说就是:我总是耿耿于怀自己一个又一个决策的失误,而一个又一个的失败就意味着我希望的幻灭,而我这一直以来都是靠着成功的希望来支撑自己,支撑生活,而现在一切都被打破了,所以现在变得很自卑,看不到希望。

    希望、恐惧、支撑……这一切让我感觉到,似乎恐惧像一个噩梦,一股邪恶的能量,而他一直以来都是靠“成功”把这一切给封存起来,而焦虑的大爆发是在一连串的打击和失败之后,而此时潘多拉魔盒被开启。

   所以,他的童年一定受到过很多的伤害,而如此之多的伤害都被他用“成功”来掩盖,所以成功的希望对他来说异常重要,毕竟如果没有了这样的盖子,那么因童年创伤所带来的各种负面的能量,诸如失败,无价值,不被爱,被排斥,否定等等会一股脑地迸发出来将他淹没。

   所以,如果要缓解他如此强烈的焦虑,那么只有两天路
   第一:获得更大的成功,足以抵消他之前的失败,那么又可以把被开启的魔盒封存。
   第二:直面内心中自己一直在逃避的恐惧,不再用成功来支撑和逃避。不再用虚幻的希望来自欺。

   到这里,似乎可以解释这些奇怪的现象,为何他会对自己知道没有危险,或危险性很小的事情如此纠结。为何理智不能说服自己,为何自己恐惧感会如此强烈。
    毕竟,他恐惧的不是现在,他的恐惧是来自于过去伤害的投射。
    简单来说,就是过去没有被面对和消化的恐惧,“借尸还魂”到如今的事情上来。现在的事情不可怕,而真正可怕的是被自己封存的恐惧。而这股力量仅仅是被封存,一直都没有真正的消失,所以只是通过当下的事情体现了出来。

    接下来,他又给我讲了一个细节:我怕狗,现在见到狗我都是绕着走,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候,也让他绕着走,也许这样做不对,也害了儿子。

     狗,其实也是一种投射,内心恐惧的投射。记得童年遭受过很多虐待的朋友给我谈起,就算是现在,他都经常会梦到关于狗,被狗追赶的梦。虽然自己已经长大了,虽然自己已经逃离了当年虐待自己的父母,但每当做到这样的梦的时候,他都会在梦中惊醒。
    他面对狗的态度,也可以反映出他对待恐惧,对待生活的态度——绕着走。因为他一直在绕着走,所以他这一生都在被恐惧所左右,而没有自由地活。他一直都在逃,而没有直面心中的恐惧。

     当然,也许内心中的恐惧太强烈了,而当初他又太弱小了,无力抗争,无力反抗,无力自保。所以,在恐惧面前他无能为力。就算他现在长大了,依然不敢直视。就好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样。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寓言,大意是:一只在动物园长大的小象,从小就被绑在一根柱子上,无论他如何努力都无法挣脱,后来他不再努力,毕竟对于他来说这是做不到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当初的小象已经长成了一头大象,虽然他已经力大无穷,但只要把他困在这根柱子上,他就会老老实实的呆着,即使现在只要他稍一用力就可以挣脱……

    人类其实也是一样,当一个人对恐惧“习得性无助”的时候,他想到的总是“绕着走”,因为人太聪明,所以他也发明了很多方法,诸如成功,荣誉,肯定,接纳与爱一类的盖子,来掩盖内心中的恐惧。似乎短期很有效果,似乎只要盖子足够牢固,那么这头恐惧的怪兽就不会乱跑。但,这样的结果是我们依然是怕的,盖子越严实,只能说明我们越恐惧,而因为恐惧,也因此改写了自己的人生,和自己人生原本的道理,因为人生之路也因为恐惧的存在,而选择了“绕着走”

     但,对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人来说,如果不把把玩把玩井绳,如何才能知道绳子不可怕?对于那头习得性无助的大象来说,如果不奋力一搏,如何才能知道自己其实已近有足够的力量?对于那位患者来说,如果不直面恐惧,如何才能医治自己内心深处的伤痕?

     也许,焦虑真不是一个坏东西。毕竟,直面焦虑的过程,就是直面内心中恐惧的过程,而接纳焦虑的过程,就是接纳与面对自己过去伤痕的过程。当我们不再“绕着走”,也许会发现,这原本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也许会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是父母眼中那么不堪,那么糟糕。虽然自己的内心受到了太多的伤害,但大体上来说,我依然是一个值得爱的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