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敞开,是自我疗愈的第一步

敞开,是自我疗愈的第一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 11:48:50          ★★★

心理咨询有很多基本的设置,比如不能双重关系、不能利用患者、不能诱惑患者、不能“爱”上患者,当然也要为患者保守“秘密”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比如患者要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情况,咨询师当然要和警察及家人取得联系,保护当事人及他人。而且在学术交流及写作中也要隐去患者的姓名等可识别身份的信息。
     按说,职业的常规规定就可以起到保护患者隐私的作用,但一部分患者却对隐私相当的在意,就好像明星一样,不希望留下任何痕迹,不会被任何人知晓。最明显的一种表现就是来访登记的姓名,一些人不会用真名,而是用假名或英文名。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位患者,是我们见面十次之后他才告诉我,他用的名字是假的,所以每次我叫他的时候,他总是会一愣。
     当然,你叫什么和治疗没什么关系,但这个问题却又至关重要。毕竟,重要的不是你叫什么,而是你对待这件事的态度。试想,一个人来做治疗都如此遮遮掩掩,如此在乎面子,如此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那么可想而知在生活中他将是如何小心翼翼,如何不真实。
     适当的自我保护是常态,但过度的自我保护就是一种病态。
     记得曾经有一位患者,来访登记的时候名字写的是“小红”,当然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化名,当然她也承认这一点,不仅如此,她告诉我在生活中,在网络中他就不会留下任何的个人信息,也不会在任何需要注册的网站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一类的信息。因为她担心这些信息被犯罪分子利用对她造成某种未知的影响和伤害。当然,这种种的表现已经不再属于咨询保密范畴,而成了一种病态的焦虑,如同她生活中其他的焦虑一样。

     在书籍与文章的写作中也能遇到两种截然相反的情况,一部分人希望我的文章或书中能写入他,他希望通过自己走的弯路警醒更多的人,还有一部分人则非常,非常敏感,担心我写与他有关的任何信息,就算此的信息无法辨识,也不会给他的生活带来实际的影响。
     这就好比对待咨询这件事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样,一种人在生活中并不忌讳和他人谈到自己来做治疗的事情,而另一部分人非常担心自己治疗的事情被别人知晓,甚至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家人都不会提起。似乎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这也是“隐私”,告诉或不告诉身边的人也全凭自愿。看起来无关紧要的细节,却又十分重要,毕竟很多来治疗的人就是带着面具而活的人,而不能活出真实的自我本来就是治疗需要攻克的重点之一,所以一味地活在“病耻感”之中,隐瞒自己患病的事实,虽然表面上来看是在自我保护,但实际上却是越陷越深。

“我的主要症状是“余光”恐惧、强迫(伴抑郁),患病时间已经有20多年了,在与人交往中,比如一起聊天、开会、吃饭、看电视等场合,我总会用“余光”看人,觉得自己的余光在影响别人,从而深深自责;在应酬等场合,比如给人倒酒、泡茶或者让我当众讲话时,手会颤抖,越紧张越抖,感到无地自容,所以尽量回避这种场合,等等。这种“余光”强迫恐惧症已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和生活,因为“余光”看人,我不愿主动与同事、朋友去聊天、交往,搞得自己很孤僻,人的激情好象没了,身心感到很疲惫,生活感到很无趣。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累、很虚伪,我渴望别人理解,但我不敢将病情告诉他们,因为社会上的人对神经不正常还很敏感,另外我担心讲了会影响我的工作和前途”

     其实,不是社会不接纳,而是患者的内心不接纳,并把自己的不接纳投射到外界,似乎整个社会,对心理问题是排斥的。其实,如此的投射现象只是说明他不能接纳自己的不足暴露在他人面前,依然要刻意在他人面前保持一个完美自我的假象,这当然不是外界逼迫,而是他对自我的要求。

     当一个人活在自我病态要求之中的时候,反倒不容易感受到这是自我给自己的枷锁,反倒会认为这是外界,他人的要求,似乎自己达不到这些要求就会受到他人的否定和排斥。

所以在治疗中我经常会鼓励患者向周围的人坦露自己的“秘密”,毕竟,这不仅仅是活出真实自我的第一步,而且也会神奇般地加速治疗的进程。

一位女性患者来做治疗,因为她每次都要从安徽赶到南京,所以男友很奇怪她每周固定来南京做什么,因此和她生气了,为了消除男友的顾虑,她告诉了男友治疗的事情,但他依然没有勇气告诉男友来做治疗的内容。虽然我一直鼓励把她的担忧和顾虑,甚至是我们咨询的内容坦露给好朋友及男友,但她一直都缺乏勇气。结果上次治疗的时候,她告诉我她终于把一切告诉了男友,因为男友一再逼问,甚至以分手相威胁,一直闹到半夜五点多,所以最后她不得不把自己的问题全盘拖出,结果男友大失所望,毕竟她所担心的问题就是一些类似于别人丢了东西,而她一直担心别人怀疑是她拿的一类司空见惯的小事情。结果,男友也建议她这类小事情如果担心就不用藏在心理,就大胆地和周围的朋友说吧。
第二天来治疗的时候她告诉我,这个被逼无奈的举动反倒让她很释然,毕竟一直以来她都把这一切藏在心理,而说出来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并且也从男友的态度中发现,也许这真的不是什么大事。这个无奈之举反倒无形中加快了治疗的进程。

一个人生怕自己任何的污点,不好,不足暴露在别人面前,除了说明他一直活在厚厚的面具里面,还说明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你一直不能面对你自己。当一个人不能面对真实的自我的时候,总会担心别人怎么看,总是会试图让自己的一切成为过去。虽然,“安全”可以让一个人安全,但如此的“安全”,真的安全吗?

其实,一个人的“秘密”越多,心理的盔甲就越厚,而盔甲越厚,就越加不利于心理的健康,毕竟一个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不在于在人前维系完美的形象,一味地符合自己内心中病态的要求,而在于他是否能:活的真实,面对现实!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