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只有成功,我才能有价值?

只有成功,我才能有价值?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2 12:44:20          ★★★

只有成功,我才能有价值?

 

 

文:王宇

 

成功,已经成为全社会追求的一个目标。但把一个人的价值全都寄托与是否成功;是否超越别人;是否比别人强,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在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抱有“只有成功,我才能有价值”生活信条的来访者,这种做人的价值观往往会给当事人带来更多的痛苦和无奈,即使是在成功的时候。

    

     这种价值观有时会来自于我们的父母。有的父母会对我们寄托了太多的期望,当这种期望成为是否接纳和爱我们的条件的时候,就会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这种只有做的好。这种表现的出色,你才是好孩子,失败就是坏孩子的教育方式,总会有一天潜移默化的成为我们做人做事即对待我们自己的方式,即使这时父母已经不在我们的身边。

  

李军的父母就是这样的,小的时候父亲会告诉他只有开朗活泼才能受到别人的欢迎,所以他努力变得开朗,后来当他学习好的时候父母就会露出欣喜的笑容,当他做的不好的时候就会对他苛责。总于有一天当他无法再做到如此出色,无法继续保持比别人强,表现的好的时候,虽然父母没有责备他,无奈的接受了这样的事实,但是他却觉得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父母对自己的期待,因为他在父母的眼神中看出了失望。虽然他现在已经上了大学,不再父母身边,但是他依然无法摆脱这种失败感,虽然他在人际和学习上表现的不错,但是却因为没有达到父母的期待而感到失败,因为他已经继承了父母的价值观及对待自己的方式“只有成功,我才能有价值”。所以他即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身边的人,因为他自己没有做到他期待的成功和出色,而身边的人也没有。但他却没有意识到错也许不在意自己不够努力,不够成功,而仅仅是盯着自己的失败之处不放,仅仅是把成功和超越别人当成自我肯定的条件,当他做不到的时候只会自我贬低和自怨自叹。

 

 

有时这种价值观来自于“自卑”。心理学家阿德勒就提出了“自卑及其超越”的理论,因为他从小因为身体不好而自卑,也正是因为这种自卑才不得不把自己可以做的好的事情做的更好,以找回自信和自我的肯定,达到自我超越。所以很多成功的人也是在内心深处有着某种强烈自卑感的人,如果进行的顺利,这种成功会取代原有的自卑,回归自我肯定的正轨。但如果过于用成功来肯定自己,却有一个潜在的危险――无法承受失败。因为失败就会把内心深处的自卑感激发出来,自我的价值就会在自负与自卑间徘徊,无法获得一种内心深处真正的安宁。

 

曹军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但是他却活的不轻松,不是因为工作而是因为人。从小他家里有三个孩子,而父亲唯独不喜欢他,无论他多么努力。后来他不再期待父亲对他的肯定,因为在无法给予肯定的人身上找肯定是一件徒劳的事情。所以他早早的离开家,离开了父亲。但是在内心深处他却有着一种不为人知的自卑感:我不够好,不够讨人喜欢,也许只有做的更好才能受到别人的肯定。就这样,在以后的人生经历中他试图把所有的事情做的完美,当然很多的时候他做到了,如今他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每日却生活在焦虑不安当中,因为他害怕自己在人前表现的哪怕有一点不好,如果有一点做的不好他就很不安,很焦虑,无法接受自己,他的口头禅是:这点事情都做不好,还能做点什么?所以他整日的目标就是在各各方面达到他所谓的“一般”的标准,也就是不允许自己有一点不如人的地方,只有这样他才有安全感,才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这种凡事都要超过别人,凡事都不能比别差,凡事都要做的好的做人方式与信念让他活的很累,虽然他已经很成功了,从外界的标准来看。

 

 

最后,这种价值观也可能来自于一个本不存在的“梦”。在小的时候我们对自己,对生活总是有很多期待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接受了现实,发现有些“梦”仅仅是梦而已,而非现实,接受了现实也就免除了心里的冲突,但有些人却把“梦”当成现实,死抱着不放,不达目的不罢休,如果没有达到就意味着自己不好,不行,是一个失败者,而没有意识到这一切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很差,而是自己的目标太高。

 

张炜从小就是在掌声中长大的,他的父亲在当地是比较有名望的人,而他一直在学校表现的出色,工作后也是单位里的精英,后来经商后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一切看起来都很好,直到有一天因为家庭内部的原因他挨了打,因为是家人,所以也不好通过法律渠道解决,但从那一刻开始,他原本的自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如人的感觉。而这种自卑感总会附着于某种具体的事物之上,一开始是埋怨自己的懦弱,为何挨打不反抗,后来又自卑自己的学历,自己的学历不够高。于是原本正常的生活被颠覆,一切都和过去变得不同,以前和人在一起总是有种优越感和自负,但是现在一切都找不到了。其实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学历,也不在于挨打,挨打仅仅是一个导火索,它打破的是那个自己永远比别人强,永远成功和出色的梦,正是因为挨打,所以他看到了自己脆弱的一面,看到自己也有被人伤害的时候,也有不如人的时候。但是他一直生活在自负的梦里,无法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一定要再次找回那个全能的自己,那种和别人相比的自负,就这样他陷入了这种“圆梦”的游戏中。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会发现,如果把一个人的价值建立在永远比别人强,比别人出色,超过别人,凡事成功的基础上就会很危险,当我们可以达到的时候就会变得自负,就会找到自我的安全感,但是当我们无法做到永远的出色,永远的优秀,永远比别人强的时候我们的世界就会崩溃,接着我们就无法接受这个现实的世界,和这个现实的自己。一旦达不到就会陷入深深的恐惧当中,因为达不到就意味着是我们的不好,是我们不够出色,是我们不如别人,我们也就无法继续获得他人的肯定与认同,也就永远无法找到那种超越别人的自负与优越感。

 

所以真正的自信来自于对我们做为一个人的肯定,即不因我们的成功或失败而改变,这种自信来自于自我接纳即对自己的爱,而不是一种有条件的爱,只有做的好,只有表现的出色,只有超过别人,我才能爱你。一个自我接纳的人才能看到自己的价值,才能肯定自己的价值,如果仅仅把成功做为自我价值的来源,那么这种自信并不是对自己做为一个人的信心,这种“信心”是来自于外在而不是我们自己,所以也不是真正的,坚固的自信,就好像早晨的露珠一样靠不住。所以真正价值来自于我们的努力,来自于我们对自我的肯定,来自于我们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和我们所爱的人。而非凡事都比别人强,比别人成功,因为如果这样来定义成功和价值,那么这个世界上将没有成功的人,将没有有价值的人,因为没有人能永远保持出色,没有人能保持成功,没有人能保持一直比别人强,没有人能保持所有的地方都比别人好。所以不是你自己也不是这个世界出了问题,而是你的价值观“只有成功,我才能有价值”,如果抱着这种价值观不放,你永远都是一个失败者,这个世界上也不会有有价值和成功的人,因为就算是成功的人也有不好的地方,也有失败的时候,所以就算你有不如人的地方,有失败的时候,也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失败者,一个没有价值的人,只能说明,这就是人生,就是是生活,原本如此,有成功,有失败,而不意味着你不好。

 

文: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网络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