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余光与对视恐惧之眼睛的秘密

余光与对视恐惧之眼睛的秘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3 20:19:02        ★★★

余光与对视恐惧之眼睛的秘密

 

(本文专为对视恐惧与余光恐惧症的患者而写)

 

 

文:王宇

 

      眼睛的秘密,小的时候只听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并未留意,但做了咨询师后却听见很多来访者也和我这么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这背后却隐藏了太多的“秘密”

 

      因为眼睛是窗户,所以这扇窗户就可以反应出一个人的内在,比如紧张、焦虑、不安、不自信。但当一个人不希望别人发现自己的不好的时候,那么眼睛就成了暴露他的“间谍”。

 

      当紧张的眼神无意中看到某人,如果某人因此而感觉到不适,眼睛是不是又成为得罪别人的一种无法控制的方式呢?

 

     当和别人目光对视,如果别人的目光传递出了不悦,或发现我们的不安,是不是他发现了我们眼睛的“秘密”呢?

 

       当我们用余光看到了某人,而这个人又因此而受到了影响,这是不是我们眼睛的罪过呢?但却无法控制住这该死的余光。

 

眼睛,该死的眼睛,为何成了烦恼的根源!

 

这些在存在目光恐惧症的人的眼中并不陌生的担忧,在普通人眼里似乎很难理解,别人怎么会通过眼睛发现你的所谓紧张呢?就算别人发现你的紧张,也不会影响他人呀。如果他人真的那么容易受到影响,那么也许是别人有问题。那么这么正常的眼睛为何被患者当成一种秘密?当成一种影响他人的方式?当成回避社交及目光对视的理由?

 

其实,眼睛的问题更多的是一种表象。眼睛的秘密在于个性,更多的是来自于完美主义的性格,而完美主义的性格来自于恐惧:恐惧别人的否定;恐惧自己不够好;恐惧被他人忽视及远离;恐惧自己无法成为自己所期望的自己及无法达到自己所期望的人际。

 

A男士,在小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够给异性留下一个良好的形象,所以刻意在异性面前表现出一个更好的自己,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当他试图表现良好的时候却变得容易紧张,变得对自我的表现极为敏感。一天他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目光,他认为紧张的目光会被别人发现,并且因此不敢直视他人,但越不敢直视他人,就越加倾向于用余光去观察别人是否在观察自己,进而又担心自己用余光观察的行为被对方发现。这样久而久之,他越不希望自己的目光自然,就越加不自然,越不希望自己的余光被他人发现就越无法控制住自己的余光。所以和异性在一起甚至和同性在一起的时候,不仅会回避目光接触(避免被他人发现自己目光中的紧张和不安)甚至会逃避人际接触,当别人有不耐烦的表情,或者有一些他认为不好的情绪表现的时候就会更加坚信是自己的目光让对方不舒服,这样就更加恐惧自己的目光,就更加坚信是自己的目光影响了别人,因此更加不敢接近别人,甚至不敢谈女友,不敢找与人接触的工作。

 

实事真的如此吗?有没有可能他是陷入了自己所建构的“现实”当中,是否这一切都是自己所杜撰出来的!如果目光这么有“杀伤力”,那么别人似乎也太脆弱了,如果因为一个紧张的目光别人就否定你,似乎别人也太狭隘了,毕竟人无完人,毕竟评价一个人是从整体,而不是从部分。所以就算紧张的目光是一个缺点,那又如何?每个人都有缺点,又何必因为这一点跟自己过不去呢?就算有人因为这一点而不喜欢我们,或离我们而去那又如何,毕竟我们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我们,就算我们完美也是一样。所以如果注定没有完美,注定我们无法做到完美,那么重要的是要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即,我是不完美的,但不完美不意味失败,不意味着不如别人。所以问题不在于目光,而在于心态,在于因为不完美而否定自己的心态,而这种心态有时来自于超完美的目标,如:我要让所有的人都喜欢我。当放弃这一目标,当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在继续掩饰自己紧张的目光,就没有必要刻意维护一个完美的形象,就没有必要别人如何看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不完美而逃避人际,逃避爱情,逃避工作。当一个人可以面对真实的自己,当一个人可以暴露出不完美的自己,当一个人可以敢于面对别人可能的否定的时候,才能活的真实,才能真正解决所谓的目光的恐惧。

 

 

B女士,小的时候父亲要求很严格,几乎没有什么肯定,即使她做的已经很好,父亲也总能挑出毛病。所以初中的时候她就经常陷入幻想,幻想自己是一个像小说中成功,优秀,有魅力的女孩,最好能让别人眼前一亮。当自己没有做到让别人眼前一亮的时候她陷入了抑郁,当通过药物缓解了抑郁她又陷入了对目光和紧张的恐惧感之中。因为她的理论是,如果自己紧张,那么就会被别人否定,即使她的人际关系很好。并且她认为所有人都已经发现了她的问题,所以她回避目光对视,回避人多的场合,虽然通过求证男友及同性朋友都说没有发现,她也会为此而局促不安,依然认为自己会因为紧张和目光的问题变得不可爱,变得失败。

 

越是在意别人的看法的人,越反映出内在的不自信。该女士正是因为父亲的“苛责”教育才导致了一个脆弱的自我,而一个脆弱的自我就需要外在的肯定,所以为了得到外在的肯定,她必须做到完美,所以我们可知,这种完美是被逼出来的,是“被完美”。

 

因为缺少自我肯定,所以她只能通过完美来取得他人的肯定才能肯定自我,但这种生活策略必然会导致压抑和痛苦,因为没人能做到完美,所以逼着自己做一件根本就是做不到的事情,其压力和束缚感可想而知。但她又无法放弃这个必输的游戏,因为她“输不起”。

 

其实问题不在于自己不够好,而在于她“遗传”了父亲对待自己的方式,虽然父亲已经不在她的身边了,但是她依然挑剔和苛责自己,而无法达到自我肯定,她无法看到自己的好和成功,只会因为自己不够好而否定自己。所以打破这一切的关键在于虽然过去父亲没有学会如何来爱自己,接纳自己,而现在不正是自己学会如何爱自己和接纳自己的时候吗?虽然自己有缺点,但是这不能成为否定自己整个人的理由呀;虽然自己容易紧张,但紧张也是做为一个人的一部分呀;虽然会有人会不喜欢你,这也不意味着是自己不好,而也许仅仅就是现实就是如此!当自己可以因为自己的好而肯定自己,当自己可以因为自己的成功而欣赏自己的时候,别人的看法,别人如何看我们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在意在别人眼中的自己了,也就没有必要刻意表现一个完美的自己了。而这一切的基础在于,自我的接纳与认可,毕竟只有自己对自己的肯定才是生命的重心。

 

所以当你陷入目光及余光的恐惧当中的时候,不要轻易的对自己的目光和余光动怒,因为它们是无辜的,罪魁祸首在于你对自己的苛责与否定,当我们不在苛责自己,不再期望无法达到的目标与完美的时候,当我们可以看得起自己的时候,想必目光的问题早不成为问题了。

 

文: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