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死亡,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

死亡,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0 18:00:37          ★★★

 

 

                  死亡,究竟教会了我们什么?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死亡,这个我们不常想起的东西。仿佛它离我们好远,或根本不存在似的,但当它离我们近在咫尺的时候,它会告诉我们什么呢?

   

     A君,一位35岁事业有成的男士,在经历过一次癌症误诊后,再也找不到以前的快乐了。他经常说起的一句话就是:已经35岁了,一切都开始走下坡路了,再也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在等着自己了。了解他的生活之后,才知道,生活中该有的他真的都已经有了,很多人要一辈子才能得到的东西他都已经得到了,所以让我想起一个形容生命的比喻,那就是生活的美好就好像是一个孩子在等待舞台幕布拉起时的那种兴奋感,如果你都已经知道以后是什么样的,那么没有期待的生活不就是等死吗?所以得到的越多是有时也会失去的越多,失去的是期待;是梦想;是一种等待的快乐。

     突然意识到这场戏一定是要落幕的,并且也许一切都离自己不再那么遥远,A君的生活彻底被打破,原本的快乐当然无存。

    

     B女士,因为焦虑前来治疗,以前她在家里是个乖乖女,几乎没有所谓的青春逆反期,几乎她的人生都是她的妈妈为她做的选择,她以前一直相信妈妈对她说的话,认为妈妈可以帮助她,所以她几乎很少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因为这一切都不用她操心。有一天舅舅去世,她看着舅舅一点点的死去,突然感觉到很恐惧,因为她发现有些东西就是她妈妈都无法阻止,连她的妈妈都无法救自己。所以以后的日子里她变的很恐惧,也很焦虑,一些很小的事情让她紧张不安,认为这些事情可能是什么不好的事情的预兆,或者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自己该怎么办?没有人可以救自己。突然她感觉自己好像落入一个深洞之中,没有可以救她,而这种感觉又如此的恐惧。而最另她恐惧的莫过于死亡和无意思状态,按照她的话说是:很多人她放不下,很多事情她还没有来得及去经历,所以她害怕那一切的发生,但却无人能保证他们不会发生。

 

   死亡,死亡让我们如此的恐慌,也许以前我们不曾想过关于死亡的一切,因为那时死亡好像离我们好远,但当一些死亡降临到我们身边,离我们如此之近的时候,就好像一只鳄鱼像我们张开了血盆大口,我们却无法逃避。如何战胜对死亡的恐惧;如何战胜对一切都将消亡的无助;如何面对一些不好的事情也许有一天总会来临恐慌,我想这就是死亡要告诉我们的。

  

    尼采说过:“你越不曾真正活过,对死亡的恐惧就越强烈,你越不能充分的体验生活,也就越惧怕死亡。”也许正是因为死亡的存在才使我们知道,我们没有永远来完成我们的事情,我们没有永远来爱我们所爱的人,所以每一刻都是关键。

   

战胜对死亡的恐惧,我们要找到生命的意义,而生命的意义在于我们投入生活本身,投入到工作、创造、爱、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如此惧怕死亡,学会很好的生活,就是学习如何能够很好的死去!

 

对于A君来说,正是因为死亡的必然,才提醒他必须找到生活的意义,不能让自己的后半生混沌度日,而找到生活的意义必须使自己投入到生活的洪流之中,这样的人生才会有新的期待,才会有更好的风景,而不断的期待有更好的风景,才会得到生活的真正的快乐,才是生命的真谛。

 

对于B女士来说,没人能保证不好的事情也包括死亡不会发生,这一切终究是一种必然,如果对于死亡来说真正害怕的是失去爱,很多事情没有经历的话,那么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去经历,去爱,来减少当死亡来临的时候的遗憾,因为如果在拥有的时候害怕失去,而这种失去的担忧又没有让你好好去享受拥有的话,那么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失败的人生,才是真正把自己出卖给了死亡和无意识状态。

 

虽然肉体的死亡可以摧毁我们,但是对于死亡的观念可能会挽救我们。正是死亡的必然存在,才使我们必须要正视死亡,直视骄阳。才能因此发现自己没有真正活过的人生,才能让我们真正珍惜我们所有及所爱!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