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强迫症:生活在“梦想”与现实夹缝中的人

强迫症:生活在“梦想”与现实夹缝中的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4 15:18:11          ★★★

强迫症:生活在“梦想”与现实夹缝中的人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真正的完美来自于接受生活本身就不完美这一真相”――王宇

 

    一谈到强迫症,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就是“完美主义”,是呀有太多的强迫症产生于完美主义了,那么强迫症到底是完美了什么呢?毕竟“完美主义”这个概念过分的笼统而不具有操作性,下面从我的工作经验角度和大家谈一下,强迫症到底完美了什么。

 

      来访者A无法忍受新买的房子卫生间里瓷板砖之间的缝隙没有被完全填平,所以他不停的用水泥去把瓷板砖之间的缝隙填平,虽然要因此深夜才能睡觉,虽然会因此把手指弄破,但是他依然无法放弃自己的固执。

 

      来访者B,因为无法忍受外界的细菌,所以把家里所有的窗子都关了起来,而且几年之内他不出门,不做出租车,每月洗澡和洗衣服的水费就达到500元,但是他不能放弃,他依然生活在自己所营造出来的安全的世界当中。

 

       来访者C,因为希望达到更好的学习成绩,所以不能漏掉书本上的每句话,不能允许自己有一个问题搞不清楚,所以凡事都要问自己为什么,生怕自己漏掉什么,一些问题会一直的想下去无法停止,比如:12为什么等于3等等。他深受强迫性思维之苦,但是他却无法停止,因为他的所有的努力又都会形成一个新的强迫。

 

 

        读者可能会感到奇怪,为什么这些人已经身陷强迫之苦,却不快点脱身呢?为什么这种做事方式不会让自己好过反而把生活搞的更加糟糕,为什么依然乐此不疲呢?其实凡事都是有原因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上面三个来访者无法自拔的原因。

 

        A君,因为无法接受自己新买的房子有缺陷,所以他不停的去“补救”

        B君,因为无法忍受这个世界的“肮脏”,所以必须躲在自己构建出的“干净”的世界。

         C君,因为要找回当初小的时候那种学习成绩,及被人瞩目的感觉,所以他不停的逼着自己做到做好,因为那种感觉实在令他无法忘怀。

 

 

       从这些例子中我们会发现,其实强迫继续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无法接受自己和世界本身,我们无法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和不完美的自己,在潜在的思想当中,我们似乎在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神,一个可以控制一切的神,一个可以让这个世界以我们为转移的神!但这个世界上本没有神,所以这种把自己变成神的努力必然成了一个魔咒,必然让我们陷入两难的地步,即无法接受真实的世界与自己,也无法达到自己所期待的完美的世界,所以强迫症患者是介于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生存的人。

 

       因为无法放弃“完美”的期待,所以无法接受本来的生活和自己,这是强迫症患者最大的悲哀,所以治疗强迫症放下固执的“完美”是成功最重要的一步,如果他能够接受:再贵的房子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如果他能够面对这个世界本身就不是一个纯粹洁净的世界;如果他能够发现人生自有其上升和下降的曲线,不可能永远处于高峰,那么他们就真的容易放下了,他们就真的可以回归了。

 

 

  以前在一本书上读过一句话:真正的安全感来自接受生活本身就不安全这一事实。如果把这句话用在强迫症患者身上,那就是:真正的完美来自于接受生活本身就不完美这一真相。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