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心理治疗:很多时候是自己造成了自己的痛苦

心理治疗:很多时候是自己造成了自己的痛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1:17:11          ★★★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在心理辅导的实践中,我越来越多的发现很多现在的问题出现在我们心里那个没有长大的“小孩”。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心灵的某一方面并不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而自然成长的,往往当我们陷入困境和痛苦的时候才会发现这一点。所以痛苦是我们成长的推动器。
 
 有这样一个故事:大象的木桩
   马戏团里表演的大象,都是从小就开始训练的。

  小时候的小象很调皮,玩性又大,故用绳子把小象拴在木桩上,由于小象力量小,经过很多次都试验都无法将木桩拖出来,当时间久了之后,只要把象系在木桩上,象知道自己无法挣脱,也就会很安分了。

  小象长大变成了大象,在马戏团中可以做很多的表演。大象力大无穷,可以搬很多东西,但在表演后,却很安分的被绳子拴在木桩上。大象的力量其实是很大的,但是它因为从小的经验,觉得木桩的力道比自己大,是唯一可以拴住自己的东西,使得它不敢去移动木桩。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人,没有一个人是心灵得到完全成长的人,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就会像故事中的小象一样,虽然力量变的强大了,但是小的时候看待问题的方式依然没有改变,所以会限制我们的已经拥有了的力量。
 
      曾经,有一个女孩前来做心理辅导,她因为感觉自己变矮了而苦恼。为什么她会对变矮的感觉如此的关注呢?原来她告诉我从小她就知道,矮的人没有高的人有地位。
      曾经,一个女孩一味的追求成功,但是她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成功是什么。原来她小的时候当妹妹取得成绩的时候家人都会表扬,而对于她的成绩却视而不见,所以她认为是自己取得的成功还不够大,她要取得更大的成功来证明自己。
       曾经,一个人因为做事拖延前来咨询,原来问题出在他怕自己做的不好而不如别人,为什么他如此害怕失败呢?原来从小父亲就会因为他的一点错误而打骂他,所以他到现在都不允许自己失败。
       曾经,曾经一个男孩很讨厌自己,他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并且会根据自己在一些事情上没有成功的例子来贬低自己。因此他陷入了深深的抑郁。这个小男孩长大了,幸好他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个人就是我。
 
      心灵的成长没有终止,心灵的成长永远只是个过程。我们遇到的痛苦和困难越多我们就会更好的认识自己那个心中的“小孩”,我们只有认识到很多时候是他造成了我们的痛苦,我们才能真正成长为一个“大人”,一个接纳自己、善待自己、永于承担、永于面对、永不放弃的大人。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