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心理治疗:除了“症状”还有生活

心理治疗:除了“症状”还有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21 10:44:56          ★★★

生命中还有比“症状”更重要的事
                           ――――此文献给身处强迫困扰的朋友
 
(注:本文指的症状不仅指强迫症状,也指那些带给我们困扰的情景、情绪、事物等)
 
     当问各位对于你来说生命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时候,每个人也许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答案,但是当一个人陷入了心理困扰当中的时候,那么也许最重要的就成了 “症状”,因为处于那种无助和痛苦之中的时候我们往往很难看到生命中的其他的重要的方面,甚至认为如果“症状”不解决,那么生命也就没了意义。当然解除了“症状”我们就可以更快乐的生活,但是生活原本就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这也就有了“永不放弃”“勇往直前”“以退为进”“要学会放下”“问题因为解决而存在”等至理名言。但细细想来,这些“真理”往往会有相互矛盾的时候,什么时候应该“进”而什么时候又应该“退”呢?并且很多时候我们心里知道只有“退”才能够救我们自己,但为什么自己却很难做到。生活中有太多我们暂时或永远也无法理解的事情了,但我们只有在痛苦中学习成长并艰难前行。
   
    如果一个人失眠,那么可以通过服用安眠葯或发现并解决影响睡眠的因素解决,我们暂且把这种解决方式定义为“进”,但如果这种失眠是因为对失眠的恐惧所引发的,那么我们就需要消除对失眠的恐惧,也就是去忍受进而接受失眠,通过接受而达到治愈的目的,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暂且定义为“退”。再比如如果你对自己的外貌很不满意,你可以选择整容(进)或接受自己(退)。根据问题或“症状”的不同,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和问题我们都可以改变,但很多事情我们也决难接受,如果陷入了这种不能改变又决难接受的情景的时候,我们往往就会陷入了更加痛苦的境地。当我们陷入了这种不能接受但又不得不面对的情景的时候,也许“退”才是最好的方法,也就是佛家所说的“放下”,我想“放下”的意思就是既然你无法改变,为什么还要抓住它不放呢?为什么还要想尽办法去改变呢?如果到了无法改变的时候,你要执意要改变或逃避就只是依然把它“拿在手里”,而不是“放下”。因为无法“放下”,你的生命和生活的重心就改变了,以前是外界,而现在就是“放下”与“拿着”之间的矛盾之中,这样不是人为的雪上加霜吗?
 
   生活就是很多事情你无法接受但你还是要接受,因为你无力改变一切,但你可以接受一切。当发现自己陷入强迫症状之中或陷入了无法改变但却决不接受的困境的之中的时候,我们要努力不被“症状”带来的痛苦所吸引要学会忍受痛苦,而不是因为想逃避痛苦而去关注“症状”,依然要努力“为所当为”――把你生活的重心集中到那些比“症状”更为重要的事上!因为生活中还有很多比症状更为重要的事。接受不是对不起自己,而是为了更好的活,接受不意味着“症状”的消失,它意味着虽然“症状”依然存在,但是它已经不是你生活关注的焦点了,也就是你已经“放下”了。有时我们必须要学会把“症状”放下,因为生命中有更多比“症状”更为重要的事!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作者:心理医生 王宇

首发:南京心理咨询网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