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原创精品 > 王宇专栏 > 正文

[图文]恐惧:心理疾病的根源

恐惧:心理疾病的根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13 23:30:25        ★★★
恐惧:心理疾病的根源
 
文:心理咨询师 王宇
 
    小的时候我就体验过恐惧的威力,那时的我比较懦弱,所以经常受人欺负,但是我没有反抗,因为我害怕被打。后来我长大了,也知道了如果不面对自己的恐惧的话,那么我会继续被欺负。后来我终于被打了,但我也因此不被欺负。这可能是我最早与恐惧的直面了。而这次战争让我更加自信,更加快乐,从此相信只要面对恐惧,那么恐惧就会离我而去。
 
    后来我成为了心理医生,多少次与来访者的接触中,多少此与自己内心的狂乱的抗争中,我终于发现,恐惧并不仅仅是怕被人打,更多的时候它会变换成其他的形式来折磨我们,痛苦着我们,但是却也成长着我们。
 
                                     抑郁:深藏的恐惧
 
    一谈到抑郁,我们很难和恐惧联系在一起,但是当我自己和我的来访者深处抑郁之中的时候,虽然表面上是缺乏快乐和情绪低落,但这一切的深处我却看到了深深的恐惧。抑郁的人往往会用无价值、失败、不可爱、不快乐来形容自己和自己的状态,但是这些对自己的评价却来源于害怕自己失败、害怕被抛弃、害怕别别人排斥、害怕自己不够好、害怕自己没有达到自己或别人的标准、害怕自己永远无法体会到快乐。正是因为恐惧所以在这一切还没有发生的时候,或刚刚受到挫折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放弃尝试,而放弃只会使我们退缩,而退缩又会加深我们对自己是一个失败者的评价的肯定。这样我们在“自我实现预言”下就真的成为了一个彻底的失败者。
   
    所以摆脱抑郁在于战胜我们内心中的恐惧。你害怕失败么?害怕被拒绝么?害怕被别人抛弃么?怕自己做到不如自己想象中的好么?如果是这样,你需要做的不是听令于自己内心的声音:放弃吧,不要尝试,你只是一个失败的可怜虫,怎么有人会喜欢你呢?而是对这种声音说:也许不是这样的,我要去尝试,虽然曾经我失败过,但是也许是我给自己定的标准过高,才没有让我享受成功的喜悦。所以大胆的坚持那些你认为自己无法达到的目标(当然如果目标过高,我们需要降低成功的标准,比如只有第一名我才是个成功的人),大胆尝试曾经让你望而却步的情景,大胆面对曾经你不能逾越的恐惧,也许这个时候心中会有个声音告诉你:放弃吧,你是自讨苦吃。也许这种尝试会失败,但是如果过早的放弃挑战自己的努力,只会让自己更加确定自己是个失败者,是个可怜虫。
  
   当然抑郁是复杂的,不仅仅有恐惧,还有会有自我挫败,有时虽然我们表现的还不错,本来我们应该快乐,但是正是这种自我挫败使我们把成功当成失败,把美好看成阴暗。而一旦我们落入这种自我挫败、恐惧的漩涡中的时候,我们的情绪又会陷入低谷,进而丧失了继续战斗的勇气和力量,而我们又会因为低落的情绪而陷入更深的自我挫败及恐惧之中。
 
    所以当我们处于抑郁状态之中的时候,不要因为抑郁而更加抑郁,抑郁只是一个信号,在告诉我们是行动的时候到了,找到内心中的恐惧,然后去面对它、战胜它。
 
 
                                 强迫:逃避恐惧的方式
 
      强迫来源于恐惧,相信大多数处于强迫状态之中的人都会同意我这个观点,因为强迫行为正是降低我们恐惧的一种方式,而思维之所以陷入强迫正是我们对某种思维的恐惧。
      强迫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典型强迫,另外一种是非典型强迫。典型强迫我们都很熟悉,比如反复的洗手、反复的检查、反复的核对、及强迫思维等等。而其中强迫性清洗,其实是对细菌的恐惧,害怕自己被污染,而强迫性的行为,只不过是对恐惧源的一种回避罢了。所以这种典型强迫的治疗强调的是面对而非回避,去面对真正令你恐惧的源泉,而非采取回避的策略,因为这种策略本身就是一种症状。对于非典型强迫症,比如,鼻尖强迫、吞咽强迫、感觉强迫等,这些情况如果不仔细分析的话,我们很难发现其中的强迫行为,只不过这种强迫是一种内隐的,深藏的。而对于这种非典型强迫根源其实依然是恐惧,正是因为对我们某种正常感受的恐惧,而努力回避及摆脱,才使我们陷入了强迫之中。可以看见鼻尖是很正常的,当这种正常被一些人当成不正常的时候,就会极力的摆脱,当然我们知道结果是怎样的。吞咽是很正常的,但是当我们把这种正常的行为定义为不正常的时候,我们就会刻意的关注和阻止吞咽,当然结果也必然陷入强迫。所以对于这种不典型强迫的治疗,关键在于把原本正常的行为或感觉还原,不要把它当成敌人或异类来对待,这样我们才可以放下防卫,也就是放弃强迫。从这点上来说,强迫并不是一种症状,或者说这种“症状”只不过是回避恐惧的一种手段而已。
 
   
                                      焦虑:预支的恐惧
 
       焦虑是一种对未来的担忧,即,对没有发生的事情的恐惧。这种想象中的“灾难”还没有发生,但我们却预支了恐惧,即焦虑。正常的焦虑是一种信号,这种信号需要我们为没有发生的危机做好准备,但是当我们把某种危机扩大化的时候,这种预期的恐惧也就会随之扩大化,而问题其实不是出在这种被扩大化的焦虑,而是我们扩大化了危机。
 
      所以对于焦虑的治疗我们的重点不应放在如果减低焦虑本身,而应放在我们到底扩大了什么危机。对症下药才是明智之选(这也是我本人比较排斥药物治疗的原因,因为药物治疗的前提是我们的情绪错了,而不是把情绪当成需要改变的一种信号而已)。
 
      你担忧的是什么?是什么使你无法安眠?什么是你不希望看到的?什么使你无法承受的?找到它们,重新的评估它们,它们真的如你所想的那么可怕么?它们真的是无法面对的么?它们真的是无法忍受的么?相信当你的答案是否定的时候,你的焦虑也会离你而去。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战斗,而这场战斗其实也就是于我们恐惧的战斗。不要怨恨恐惧或生活,因为这是使我们变得更完美的方式。所以勇敢的面对自己的恐惧吧,并且对自己说:GO!GO!战斗!必胜!
作者:王宇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